MissS的靈感日常
MissS的靈感日常

🌿覺察、感知、書寫、療癒🌿 「我所追求的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思考模式,一種靈魂體驗的藍圖。」

安全感這種東西

這對我來說是很奇怪的體驗,因為我想知道,從這些事情上所激發的不安,究竟來自內心哪一塊缺失,是因為害怕被背叛?害怕失去?害怕不被愛?—「最怕的是內心深處覺得不值得被愛的那個自己竄出,印證了潛意識裡的低價值感。」

你覺得做人最美好的地方在哪?

我覺得是在每一個完全投入的當下,感受到自己全部的喜悅、平靜、感動,甚至是悲傷與憤怒。

當然,後兩種情緒時常令人不怎麼舒服,但如果能在情緒過後看見內心更深一層的需要,真正去發覺、看見自己為什麼會難過或憤怒,或許可以更能理解這些情緒存在的必要。

「這個情緒是誰引起的?」
「真的是這樣嗎?」
「為什麼對方會讓我產生這樣的情緒?」
「我在不安什麼?」
「在選擇被外界勾起情緒之前,我能為自己的不安做點什麼嗎?」

另一個讓我感到生而為人美好的部分是,當經歷了生活並反芻情緒後,所獲得每個「啊哈!」的瞬間,覺得好像因此又成長了一些,也更多地瞭解自己。


前陣子,另一半進入新的工作環境,想當然爾,我也共同體驗了他在適應新生活時的步調,新環境的異性普遍積極主動,本來從不擔心且毫無保留去信任對方的我,在一件件小事中打破了對自己充滿自信的前提假設。

才發現,原來我也是會對另一半與異性密切交流而感到不安的人,帶著些微焦慮與不安全感,因而感受到害怕與恐懼失去。

但也因為如此才更深刻體會到「是啊,我們不過都只是人而已」

與另一半深度溝通並表達我的不安後,內心的恐懼算是減少了一大半,但卻沒有完全消失。這對我來說是很奇怪的體驗,因為我想知道,從這些事情上所激發的不安,究竟來自內心哪一塊缺失,是因為害怕被背叛?害怕失去?害怕不被愛?

好像都對,但又好像不夠深入。

最怕的是內心深處覺得不值得被愛的那個自己竄出,印證了潛意識裡的低價值感。

寫到這裡,我的四肢冒起雞皮疙瘩,對於這樣的深入提問,內心反映出滿滿的不適感。

安全感這種東西,只有自己給的了,一旦把這選項寄託到他人身上,在從別人身上得到安全感之前,自己永遠會是匱乏的。

這些道理我都懂,但當真正實踐到生活中而卡關時,才會看見自己匱乏的那一面。

看見「啊!原來我還是會在意的」,在不欺騙自己感受的情況下,發現其實內心那個不安小孩一直都存在著,只是平常被保護得不錯,所以不容易浮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