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S的靈感日常
MissS的靈感日常

🌿覺察、感知、書寫、療癒🌿 「我所追求的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思考模式,一種靈魂體驗的藍圖。」

【如果你也是微笑憂鬱者】​

那個在天上的你/妳,現在好嗎?​

​一早打開新聞,印入眼簾的是日本女星殞落的消息,她留下大兒子與八個月稚子及丈夫,幻化作羽翼了。不能說憾事怎麼又上演了這樣的話,因為每條生命都是寶貴且獨一無二。每個人都在說,她看起來如此快樂,出場時總滿臉笑意,剛迎接第二胎,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與成功的事業,是什麼讓她走上這條絕路?雖然目前尚未證實是否為輕生,但藉由她的故事,想來聊聊那些不為人知的心底悲傷。​


截至2020年,以台灣為例,罹患憂鬱症在總人口比例已上升至8.9%,近200萬人符合憂鬱症狀,相當於你身邊所認識的人當中,每十位就可能有一位有程度不一的憂鬱傾向,更不用說那些本身無病識感,或帶有「微笑憂鬱」傾向的人們。​

什麼是微笑憂鬱?

帶有微笑憂鬱傾向的人或許就出現在每個人的日常中,他可能平日笑容滿面,看似毫無煩惱與憂心事,但事實上這不過是種偽裝,當他獨自一人處於夜深人靜時,心底所承受的悲傷與痛苦無處發洩,只能一個人默默將所有眼淚吞下,這樣的微笑憂鬱者尤其難以察覺,當他不願意讓旁人發現異狀時,相信我,他絕對有辦法讓自己看起來像個「正常人」。​

或許是不願讓自身悲傷影響到他人,又或許是不想被視作「不正常」的人,當我們努力想在社會上求得生存與認同時,最害怕的便是被投以「不一樣」或「異類」的眼光,因為你不知道那些不夠理解的人會如何看待你,更別說期盼別人能理解自身內心。​

​在我週遭,光是認識與聽說曾走過或正在作憂鬱症療程的人就有不下十位,裏頭也包含曾經的我,所以也特別能理解那種孤獨與悲傷無處宣洩之感,一方面害怕身邊人知道後難以接受,一方面可能得承受他人投以不諒解眼光,有時生病甚至被視為一種逃避與不知足,而被冠上自己不願配戴的標籤。​

「你已經很幸福了,為什麼不知足?」​
「你只要這樣做那樣做,就不會憂鬱啦!」​
「世界上過得苦的人比你多的是,你還在憂鬱什麼?」​
「這麼容易就憂鬱,那你以後要怎麼辦?」​
​「你只是一時憂鬱吧!幹嘛這麼大驚小怪!」​

​種種痛苦與脆弱不被正視的感覺,對憂鬱症患者而言必定是雪上加霜,所以也清楚知道在這樣的人生低潮期,繼續偽裝成一個正常人,反而是風險相對低的行為。

當走過憂鬱症療程後,我開始能明白過往那段日子想教會我什麼,它告訴了我憂鬱症並不可怕,也一點都不特殊。事實上,地球上有千百萬人類正遭受同樣痛苦,你我的苦痛其實並不孤單,我們也不是孤軍奮戰著。

如果能鼓起勇氣接受幫助,把它想成是你讓別人有機會送你一份禮物,一份能親自接受他人援手的禮物,你會發現身邊有更多比想像中要愛你及在乎你的人們。​
曾聽過一句話:「上天選擇了我們來承受病痛,正是因為我們的任務是代替全人類去承受那些痛苦與不堪。」

接受自己的原貌,無論是明亮或陰暗那面,因為它們都是構成你靈魂的一部份,悲傷、痛苦、脆弱、恐懼、難受,這些都將成為往後生命的養分,只是當下我們可能會深陷在自身苦痛,而難以洞見生命想讓我們經驗到什麼樣的智慧。​

​悲傷是個管道,而出口即是平靜。如果心裡有難以承受的悲痛、無法訴說的壓力,或無以名狀的麻木與空洞,那就嘗試著抒發出來吧!向至親朋友傾訴、與諮商師洽談、找醫生就診,或是找到屬於你自己的發洩方式,運動、寫字、繪畫、彈奏樂器、散步等,只要是一切能幫助到你的途徑,無論好壞,都是通往平靜的道路。​

​如果你也曾走過相同道路,而最終找到了內心平靜,那麼下一次記得看看身邊朋友,或許有人仍處於暗處默默掙扎著,等著一個人對他/她伸出援手,一句話、一個訊息、一個擁抱,或是短暫陪伴與相處,加乘起來就會讓一切變得不一樣。

.

.

.

Miss S寫於2020092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