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呆雨林
發呆雨林

來自台南嫁到台北的水瓶不正常女子,是媽媽也是自己,想做的很多,會的也不少,說穿了就是什麼都想自己試一下,這樣生命很精彩。

我讀《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閱讀#生命設計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

說到設計師,本人學廣告設計、室內設計,多少對設計這兩個字很有好感,看到這本書,有設計兩個字,二話不說,買!


哈哈哈!好啦!我承認有那麼一點原因,但真正讓我很有興趣的是,原來,自己是可以設計自己的生命的,彷彿就是在說,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不是父母、不是社會、也不是星座或是血型更不是算命師。


我很喜歡生命用一種設計思考的概念來重擬,不管你現在是什麼年紀,經歷過多少歲月或者初出社會,這本書都是一個新的開始,一個重新與自己對話去為自己量身設計打造的生命藍圖。

當然書中提出了方法讓大家可以跟著步驟做,總共有5個簡單的步驟:

一、好奇心:當個好奇寶寶,隨時的問為什麼?這麼做的原因?他們為什麼這樣做?這個好奇心我喜歡,就算孩子一樣,對任何事感到好奇,可以發現很多平常發現不到的,甚至會產生源源不絕的創意。


二、行動導向:試一試,積極的行動,凡事都自己嘗試看看,做了才知道怎麼調整。這不就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嗎?我就想到每次看韓劇,看到們吃拉麵的那好吃的樣子,就算我再怎麼看著畫面感覺著好好吃,不如跑去商店買一包主來吃來的爽快真實。是吧?


三、重新框架:重擬問題,其實就是改變一下觀點,透過不同觀點不同角度來看待。讓我想起以前沒有3D的電影,跟現在的全息影像,都是讓我們有更全面更不同的面向來看一部電影,看自己也是。當你總認為自己很差時,不仿從另一觀點看自己,就不會那麼差。


四、覺察:一切都是過程,如果沒有所謂的結果,一切都是過程,是不是會走得更輕鬆?因為也沒有終點,又可以享受每一步,這也呼應了活在當下。


五、通力合作:請別人幫忙,找人積極合作,或可以找人談談,都可以在自己苦尋無出路時獲得協助,一群人走起來也比較有伴有商量。

以上五個步驟,其實可以適用在很多地方,在公司團隊在創意發想,都可以拿出來使用。

除了以上,再加了2個:

一是羅盤,也就是你的人生觀、工作觀、價值觀,這些都可以隨時校准,最好每年要審視一次,這個就好像公司的經營理念,個人也是。

二是修煉,也就是各種修身養性的活動,這可以隨時滋養,精進,例如冥想、瑜伽、閱讀、寫作、祈禱,透過這些都可以提升覺察力,也能讓情緒更穩定。



而書裡我最喜歡的是提到很多的無效想法,就是我們很容易有很多的負面思想,而這些對我們的生活在做生命設計時是完全無效的。而此時覺察到自己的負面思想時,運用重擬問題來轉換。

例如:

無效的想法:以結果論英雄。

重擬問題:生命是一段過程,而非結果。


無效的想法:什麼都有才叫幸福。

重擬問題:幸福是放掉不需要的東西。


無效的想法:夢幻工作正在等著我。

重擬問題:靠積極尋找與共同打造,設計出夢幻工作。

這時會發現,只要轉念,轉個方向就有完全不同的景色,是不是很簡單?但是我們太少這麼做,實在需要練習。



另外我想大力推薦的,是這本書還搭配了專屬練習袐笈喔,讓你把書中的方法實際的書寫在練習本,跟著練習本紮實的一步一步設計自己的生命,我必須說,我看了之後,只能說我們平常太少跟自己對話,也不常對自己好奇,也不追蹤自己的平常生活,總是把注意力放在外面,因為面對自己最痛苦。偏偏要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不好好認識自己,追蹤紀錄自己的平常生活,寫在好時光日誌裡。再從這些日誌去發掘自己,才能設計出好的作品啊。所以我說這份功課不容易啊。


不過,此時如果有3-5位組成生命團隊,再搭配練習本,那整件事就會輕鬆許多,也是書中的步驟五,通力合作。團隊中有人當導師、有人是親友團、有人是支持者,這樣可以互相支持,並定期聚會討論,一起設計生命。


看到這裡,如果你有興趣也積極想設計自己的生命,好好過生活,或許我們就可以來組一個生命設計團隊,哈哈哈,感覺很有趣呢!


#生命設計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