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米索
范米索

野生咨询|内容教练|🎙空无一物/有效失败 亲密关系|多元思维|认知升级|成人教育 DAO/Crypto|🌍 世界公民 B站/公众号:范米索|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多数信息过载的产生都是源自人类的八卦之心。

我之前写过一篇《为什么说信息过载是个伪命题?》里,曾经探讨过关于“如何处理大量涌入的增量信息与人脑处理速度边界”之间的关系。

今天,再把“信息过载”这个话题拎出来谈一谈。

前两天,我健身的时候无意刷到一个知识类up主,看完觉得他整体内容制作精良,框架和条理也非常清晰,于是就把他的「思维论」某个视频链接丢到社群分享下。

顺带又刷了下其他视频,发现有一期他介绍了自己「刚毕业就拿到50w年薪offer」的例子,虽然很标题党,但看完后我觉得这小哥分享的一些点还是挺实在且有用的,于是也把这视频的链接也往群里丢了,压根没去翻「评论区」。

内容大致是讲他自己,作为一个美国不入流学校的海归,文科专业却被算法的世界吸引,于是从大三开始自学了MIT、斯坦福的数学系,计算机系共22门课程,以及同济、清华等院校出版的教材,最后通过面试拿到了港中文的硕博连读offer,并且还得到了年薪45万某知名企业的offer。

视频的前三分之一讲完他个人经历后,后三分之二基本在给予学生如何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如何洞察行业并择业等很实用的建议,比如建议学生先去通过读国内外报告了解详情等。

于是,社群有小伙伴很细心的注意到了评论区。大致是有人在质疑这个up主个人背景的真实性。说实话,我一般看这类信息很少会翻评论,甚至在看“方法论”、“学习”等相关内容时弹幕都基本是关掉的,防止自己被不必要的噪音干扰。

但我看到这条评论留言的第一反应是感到很「诡异」

谁都知道,如果是一个经纪公司或者团队想要包装一个「网红」,那么他的人设是绝对不会存在各大主流平台不相符的情况的。

“人红是非多“这个道理大家都懂,更何况是一个颇有点名气的up主,这种各平台人设不符的状态在一般人眼里绝对是非常低级的错误了。

于是,我决定把底下评论翻一遍,除了上面那一条以外,评论区90%都是在喷该up主,但有意思的是,弹幕栏却跟评论区呈现出相反的趋势,也就是褒义更多。毕竟人在全神贯注看视频是不会被下方评论所影响的,思路是跟着up主在走,而不是评论,所以这时候的反应会更真实。

另外,恰好我发现了一条up主本人的回应:

好不容易看到一条评论,大意是本来该up主的学习方法的确让他有了很明显的学习动力且戒掉自己玩手机的习惯,但因为看到大量负面和质疑评论,现在他也开始有些不确定的动摇了。

好了,故事讲到这里,总结一下几个要点:

1、账号人设:up主是一个不知名国外大学海龟,文科转算法工程师,凭着自己努力不仅获得知名学校的硕博连读offer,还拿到某企业给出的年薪45万的offer。

2、负面评论:up主是一个营销号,骗子,明显是包装,浓浓的非专业感。

3、正面评论:up主讲得很清楚,让自己学习不再感到枯燥,方法论的确很有用。

瓜吃到这里,该了解的背景都了解完了,接下来根据我在群里的回复,再展开谈谈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

有时候,你感到信息过载,说白了就是被各种乱七八糟的声音所干扰的。比如拿上面例子来说,我本人是一个看信息非常「垂直」的人,这里的「垂直」是我只关注「内容」本身,不会关注「作者」。

比如,我聚焦的内容大多是偏”思维方式“、”高效学习“、”生产力“等内容,而我的信息源国内外都有,光订阅的一些独立站作者邮件就十几个,加上自己平时关注的公众号、知乎、微博、b站之类博主凑起来也得有个上百个了(注意:这上百个还仅仅是专门输出“个人成长”这类内容的作者)

试想,如果我每个作者背景都去扒一下,吃个瓜,那么我在这上面的时间成本会浪费多少?

这也是我想说的:可以吃瓜,但不要浪费太多时间在不必要的信息源上。对方什么背景跟你没关联,对方输出了什么,对你有用,才是跟你的直接联系。去关注什么是有用信息,什么是无用信息,这样你的信息源才不会负荷。

再举个例子,有一次我在家做弹力带训练,然后训练完看到男朋友给我发消息,于是我就发了一张跟着训练的博主的图给他。我的关注点只有两个:

1、帅哥的纹身(可以算两个)

2、帅哥的弹力带教程

然而,你们看男朋友给我的回复。从我发图开始,他在跟我说:这个人的确能力很强,但是人品很烂,还到处骗人骗钱,他后面就没再follow那人了。

那么他的这些信息对我会产生干扰吗?不会。

下次,我训练弹力带还是会继续看这个人的教程。因为这个人在我眼里就是一个「Tool」,一个工具,可以帮助我锻炼的工具。虽然这么说很过分,但我想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

我的目的单一且清晰,我不是冲那个“人”(外表勉强算一部分),所以无论我男朋友告不告诉我这个信息,对我后续的行为是产生不了太大影响。他关于弹力带的教程照样躺在我收藏夹里,每次我要做弹力带训练了,就拿出来看。

他骗多少人,人品有多乱什么的,都跟我没有任何关系,因为我现实世界里是不会跟他发生任何关系的。我拿我要的信息,就可以了。试想,让我再去换一个博主,除非对方推荐,否则寻找的时间成本也是很高的。

这个时代,人人都是信息的消费者。

有人说,听这个人讲还不如去知乎看看帖子更详细。但总有信息不对成存在,信息不对称是抹不平的,人们获取信息,以及对信息加工和吸纳的过程都是不一样的。

有人喜欢长篇大论,有人喜欢听播客,有人喜欢看视频获取信息,何必去强加自己的喜好给别人。

再者,如果现阶段,你消费到的信息真的对你有帮助,何必去因为别人的三言两语就转变一些观点或立场呢?

总之,提高自己处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培养自己的目标思维,警惕惯性思维。减少用感性去选择和判断信息,以及节约注意力。

基于这几点,相信你不仅能有效管理现有的信息源,还能提高自己的做事效率。

——————————

公众号:范米索(思维方式、效率工具、免费电子书)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碎片化思考、照片)

关于「批判性思考」系列文章:

这年头,人人都快成了墙头草。

为什么说信息过载是个伪命题?

如何拆掉“思维之墙”?

这次疫情,你该学会的思考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