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米索
范米索

野生咨询|内容教练|🎙空无一物/有效失败 亲密关系|多元思维|认知升级|成人教育 DAO/Crypto|🌍 世界公民 B站/公众号:范米索|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今年高三,考进了最好的高中,但是不想努力了。

开始这篇文章前,先跟各位交代一下背景吧。

几天前我微信公众号后台收到一位高三学生的求助,其实我不曾想到自己的读者里还有高中生。我姑且称他小A吧,看到这些消息的时候,已经超过48小时,所以我没有办法再回复对方。

因此,这篇文章不仅是写给想要提高”学习“能力,丧失“努力”斗志的朋友,更是写给小A的,我希望你能看到。

小A,你好:

很高兴你愿意发送自己的困惑给我。我能从你的字里行间中,感受到你当下的痛苦和挣扎,想要改变现状却迷茫不知所措。或许如果你真的想要放弃,那么也不会关注到我的公众号,更不会在后台留下这些心理话。

人生,本就会经历大起大落。我中学时代就经历过叛逆期,亲眼看着层级无数次名列前茅年的女生在某个阶段瞬间成了坏孩子,逃课辍学混迹夜店,最后进了职高,早早踏上了社会。或许,那个时候身为“异类”的她会觉得自己很酷,特立独行。十年后,我再去回忆当年那个女生,多半是惋惜的。


1

你想过没?我们为什么要接受“学校教育”?

如果是以踏入社会赚取更多金钱来衡量成就的话,那么何必现在苦逼哈哈的去高考甚至上大学?早一点累计社会经验不就行了吗?

其实,我以前就思考过。中国的应试教育迫使我们学这些科目,获得知识,导致一个人在学生阶段的人生价值就被教材编纂人员和试题设计人员决定了。甚至他们的采选和出题,直接决定了我在同学们心中的位置、价值,影响了我的性情发展,我自己的心理健康和价值感难道甘心被这群人操弄吗?

究竟是什么决定了我们的生死成败?是谁来审判我们的人生价值?社会难道是用成绩衡量的吗?如果真是如此,那么这些人会为我以后的收入多少负责吗?能为我的未来负责吗?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这样的想法?以至于你想用“高考”去作为实验。

不过,后来当我接触的知识越来越多后,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

学校的教育本质上并不是为了“分数”,而是让你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培养你如何“学习”的能力。只是“分数”成了测试的唯一路径。考试或者测验不是目标工具,而是学习工具。这种工具几乎适用于所有学科。

我们以“语文”为例,‘语文’简单理解无非是‘教授学生掌握语言和文字应用的能力‘。任何一本有文字的书,都可以称之为‘语文课本’。但你思考过没,你现在所看到的文章都是被精挑细选过所呈现的,它们不只教会学生语言和写作是简单的,关键还要承担政府的意识形态教化功能。

所谓‘文以载道”就是这个道理。

那么,你是否好奇过民国时期的中学教材?那时候教材中充斥着大量先进的西方哲学思想,那个年代“蔡元培、胡适、徐志摩他们都在帮助引进西方先进思想给国人,徐志摩还跑去英国想当罗素的学生。”整个中国教育就是开放争鸣的局面。

当你读语文的时候,也不妨去思考一下:课本里呈现的内容,是你想要的吗?作为一个独立人格的你,你对于未来的愿景和当下教学目标是一致的吗?

再比如学习数学,对于思维训练和逻辑能力的培养而言,数学就是很好的一种工具。同样,学习英语,对于获取信息而言,是一种再宝贵不过的能力。至少流利的英语能力在这个全球化的国际环境里成为你巨大的加分项。要知道,我的信息源和知识大部分都收益于语言。

如果你能把这些问题想明白了,搞清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自然可以不必参加国内的高考,甚至不用去争国内的文凭,跟着教育部的指挥棒走。你拥有选择余地,就以“自我命运”为中心点出发,提高到“终生战略”的视野高度来思考以后的教材内容。

你想让自己长成什么样,你觉得吃进什么养分对往后在社会立足的帮助最大,那就找什么内容来学。甚至可以跳过“高考”这道鸿沟,直接奔赴人生广阔天地。

所以,我希望你能够及早思考目标与现状。学习也要学的明白。


2

接下来,我想要告诉你一个很重要的词——“自我意识”

青少年时期会产生“自我意识”,但却没有人会去引导你对“自我”的探索。教师、家长们似乎更多的以“成绩”为单一元素,给予你压力。但趁早建立“自我意识”至关重要,这是一个人感知并且经过严肃地思考后,发现“自己”是与“他人”彻底区隔开来的独立生命,并且斩钉截铁地明白,只有“我”能为“我的生命”真正负责。

你的生命是属于自己的,人生只有一次。而你的人生故事是由自己的脚印写就的,与他人无关。因此,只有“你”能够真正为自己负责,喜怒哀乐也只能独自承受。唯一可自控的只有自己的大脑和双脚。

每个幼小的生命都像是一堆原料,而走向成年的过程就是从原料变成产品的过程,这基本上是不可逆转的,且具有强烈的时效性。人就像一瓶打开瓶盖的胶水,随着时间流逝粘性不断降低,状态不断固化。

你不妨可以想象一下,如今的你正是一瓶被打开了的且粘性很强的胶水。当你懂得思考,顿然明白到自己正在急速固化的过程中,你会开始冒出一系列的问题:“我的未来希望成就哪种形状?于是你会抢夺时间、产生设计自己未来模型的念头。

毕竟谁都不希望在年华逝去,蓦然回首,却发现自己依旧还是一堆原料,甚至基本已固化了,那时候除了后悔莫及,还剩下什么呢?

人生总是充满为难的选择,要么先熬一下,后面爽一辈子;要么先爽一下,后面熬一辈子。

当人们对日常行为的思考一旦发生,就自然会拆解或者追寻行为的意义,继而发现行为的内核。当你再做同样的动作,质疑就会或轻或重地冒出来,由此生出荒诞感。

荒诞感会阻止自己选择非理性的路径,引发一连串的思考与修正。因此,许多非理性的行为最怕思考,当被正确的思考梳理过,那么它们将难以回归谬误纠结、迷妄纷杂的原态。改变是必然的,而良性的改变又会导致更深入的思考与修正。这就是行为背后的连锁反应。

法国哲学家萨特说过:“不管命运和环境把你打造成什么样子,一旦某一刻你意识到这种状态,并且经过审视与反思的过程,你就再也无法安之若素,回到原先不察觉时的样子了。”

因为,不管你之前遭遇了什么、被环境折磨得如何丑陋不堪,那些外界造就的种种结果都只能接受下来。因为那些都是非清醒的、被动接受的。

关键是,当自由意志跑出来,你意识到现状局面了,那么从当下开始你就要为自己将来的一切行为负责了。


3


虽然你现在已经是高三了,但也许你的综合知识仅在初中水平,当年满十八岁,如果无法上大学,那么直接踏入社会,很可能因为底子太薄弱而让自己的人生道路走得愈发艰。


不过你也不要太着急。存在主义认为:人活在当下,只有承认当下、放眼未来,才是强者所为。

或许当下,你错过了太多,但还不至于时间窗口完全关闭。只要努力,可以追,不想努力,闭上眼睛就直接给自己一生宣判了事。

每个人刚开始都是被‘他人’和环境塑造的。人出生了就像一只空水桶,一定会被别人往里面塞东西。小时候,你这个水桶自主意识很弱,完全是被动的。可是,当你成长到能反思‘什么对自己真正有用’时,你对食物的筛选与改良就注定要发生了。

当然你无法将原先的东西全倒掉,因为有些是你一下子倒不出来的,你需要先正视和盘点那些你唾弃却成瘾的坏习惯和思想。

好,或许当你盘点完后,你发现肚子里已经被装了半桶浑水让你感到沮丧。那么,从现在起给自己把关,专挑你觉得正确的东西装进去。承认之前的浑水还在,不过你一边过滤浑水,一边往里面勾兑好东西。只要努力不懈地勾兑,累积数量多了,整体的改善是肯定的。朝这个目标不懈进取,就是强者的态度。

以你现在的情况,在高考应试这条道路上要和其他同龄人拼高低很难。毕竟要尊重现实,不能够凭空建造目标。不重视现实条件的人,只会纸上谈兵,结果白白浪费了时间。

就好比是一台库存多年,没怎么用过的汽车发动机,发动点火之前,一定要先加好机油。先润,然后点火,慢热,逐渐升温。跑一段路之后还要碎片清理。就像中医说的‘固本培元’,需要慢慢来,如果步骤过急,很可能就会有强烈挫败感而坍塌。

而人的知识结构其实像搭积木,如果你真的想快速堆到10层,其实并不需要杂七杂八一大堆东西去垫底,有方法的人可以循简洁路径达到目标,省时省力就把它垫高到那个高度。比如数学、英语、思考能力等等,只要真正懂得其中进阶的逻辑路径,就可以走精简道路。

学习任何东西,找到好方法很重要,好的方法能帮你提高效率。关于学习方法,我会在接下来的文章中单独撰写,所以这里就不做展开了。


4

最后,我想说的是:

如果你是个不甘平庸、志向高远的人,能想清楚父母和学校都未必能给你输送充足的发育养分,那么突破局限的成本最低廉的办法就是自由阅读。

书不是普通商品,而是对所有人都基本公平的一条知识通道。对于被局限在困顿中的人而言,它是一架帮你翻墙的长梯;对于身处狭隘谷底的人而言,它是跨越财富等级,名校差距,社会阶层的最公平的工具。

我希望你能接触并喜欢上除了专业课以外,诸如心理学,社会学和哲学知识。它们对于未来的人生发展太重要了,可以说是脑内的知识结构决定了你未来的职业选项和人生规划。

通过阅读、思考和修正,结合坚毅的步伐,是突破障碍接近目标的最佳方式。只要步伐足够坚定,老师、学费、名校、功课、家长、朋友、经历等等都不过是一些成长手段,不要被这些环节绊倒、困死。

实现人生目标=寻找路径+坚定不移的行动力

你要相信每个人身上都潜藏着巨大的核能量,只是大部分人都没能在人生的关键期发现它而已。一旦发现并且开发它们,将获得巨大的动力和效能。

想问题先不要用情感或道德的标尺,让“理性”和“冷静”先行。

当你用全新的视角来看待自己的学习、成长、生活以及外在世界,深入审视,目光所及,许多原有的表象都将烟消云散。

我们之所以彷徨无助,是因为精神上的懦弱。当你要成为勇者,那么注定要从自己的灵魂上跨过。

希望你一切顺利。


微信公众号:范米索「思维方式、效率工具、高效学习、生产力法则、副业思维、个人品牌」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个人品牌经营、自我成长、斜杠人生、PT实践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