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米索
范米索

野生咨询|内容教练|🎙空无一物/有效失败 亲密关系|多元思维|认知升级|成人教育 DAO/Crypto|🌍 世界公民 B站/公众号:范米索|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中国将变成移民国家?浅谈外国人永久居留条例

最近,中共司法部近日发布了《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草案,闹得沸沸扬扬。在网上引起大量中国网民的反对与愤怒。 说实话,我看到微博、抖音有些人对条例的扭曲解读实在是非常无语,而这种曲解导致底下一帮人跟着叫“反条例”,“民族自救”也就算了,喊着保护“炎黄子孙血脉”,甚至还有说“中国要灭族”我真的迷。                


我还是一贯的作风,看到条例前,麻烦先用脑子想清楚几个问题:

1、中国为什么早不颁晚不颁,偏偏在疫情这个节骨眼点上颁布了这么一个条例?

2、逆向思考一个问题:如果该条例不能实行,那么得益的人会有哪些?会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3、反对当然可以,那如果让你修订,你是否能针对条例的一些问题,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如果你想在我文章里看到“站队”,那抱歉,你可以点击x了。读我文章的朋友向来清楚我的“特性”,我不喜欢上来就给一件事下定论,直接贴上“对”或“错”的标签,因为这种行为在我看来真的是典型容易“被带节奏的韭菜”。

接下来,我们谈谈这个“草案”征集稿,看清楚了,是“草案”。


(1)

先谈谈为什么中国在这个节骨眼点上颁布了这条草案,以及背后原因。我觉得根据条例可以推测以下几个原因——

谁都知道近几年,中国的经济有走弱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纷纷撤出中国,而疫情影响,使得全球供应链条出现问题。

就在前几天,2月25日,英国零售巨头乐购(Tesco)宣布,将向中国的华润集团出售与华润成立的合资公司Gain Land的20%股权。这意味着“乐购25亿中国资产卖身华润,欧洲超市巨头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2019年4月,亚马逊官方公开承认将收缩在华业务,并于 7 月 18 日停止为第三方卖家提供服务。

       

韩国科技巨头LG集团因为在中国业务不景气亏损严重,已经将两栋在中国北京的总部大楼出售给新加坡公司

纵观这几年,外资工厂从中国撤离已经变成了一种非常显著的现象,越来越引起大众关注,像此前的谷歌、Ebay、索尼、雅虎、梅西百货、铃木等等。

中国此时提出此条例,并给出吸引力的条件,无非是希望能够把人才留住。

另一点,中美贸易战还在持续发酵,而一边是中国疫情影响,加之华为与美国的大战之前闹得沸沸扬扬,西方对于中国的崛起自然存在警惕心理,中国想要获得西方技术的难度在逐渐增加,因此吸引更多有专长的外国人到中国来也是不一种策略。

同时,大家也清楚不少中产阶级家庭,其中许多人或其子女获得了其他国家的国籍。那么,“绿卡”通过“域外性”无疑是帮助他们更轻松地在中国生活、工作,并在需要时减少交流管制。

再者,对于长期在中国生活或工作的外籍人士而言,这条例肯定有很大帮助。毕竟一方面有助于将他们这些人与非法移民区分开,另一方面对政府而言,管理绿卡要比非法绿卡容易。


(2)

接下来,我来掰扯掰扯网上现在提出的一些很可笑的反对理由。

1、中国要变成移民大国,大量“洋垃圾”将涌入,要“灭族”了。

首先,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意见完全反对关于永久居留权的新提议要求,这主要是因为担心新要求不会带来中国真正需要的外国人种类,但会带来在“外国垃圾”。

毕竟,以中国目前的条件,打开移民的大门,目前中国的人居环境,社会保障,信息自由还不足以吸引发达国家的人才踊跃申请中国,加之中国有“墙”,一旦来中国等于要切断跟世界的链接,光这点也会让外国人难受。

那么,目前看来能够吸引到的大多数外国人目前看来是第三世界国家,而这个条例中获得永居最低门槛是什么呢?

从第四条看,起码真正很低端的“洋垃圾”是能够被条款挡在外面的。


要知道大多数老外基本都集结在北上广等一线或热点城市,所以工资年收入要达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三倍,对老外而言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以我认识的一个朋友(新加坡人)为例,她在北京是外籍英语老师,月收入只能达到平均薪资的2倍。那么她们那个机构基本给外籍员工的薪水也就差不多15000左右了。

另外,不要跟我杠有什么薪资操作手段,如果“洋垃圾”们真的有这些路子和手腕,那也未必是真的低端“洋垃圾”,毕竟我也想不出为什么政府要去讨好这些真的来中国不做出任何贡献只占便宜的“洋垃圾”。

还有,微博上不少人提出中国将变成移民国家,这个逻辑很迷。

我们先人口比例说起,当国家发达后,本来的正金字塔模型就会变成倒金字塔模型,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这就引起了年轻人少,老年人多的局面。社会比例的改变会导致什么?养老金,医疗就是一个很严重的事,因此发达国家很依赖外国劳动人口。

同时,经济发展到一个程度,国民教育水平变高,那么低端的岗位就不受青睐,但这些类似耕地农作,清扫公共空间等事依旧需要人来做,这也是为什么发达国家很依赖外来劳动人口的原因。

日本的老龄化程度多严重,大家都清楚。但是日本的外来劳动人口比例数量之大,大到你随便去个便利店,发现收银的不少都是外籍人士。

然而中国目前还不是发达国家,也不缺乏低端劳动力。从上世纪80年代左右,邓小平提出独生子女政策,试想在之前我们国家的政策是鼓励”多生多育“。”独生子女“政策的推行等于一脚踩了急刹车,短期有利,长期就会埋下很多的隐患。

所以,以上去看,颁布外国人永久居留法案,也不是给大量低端务工者,光说这是为了调整国家人口比例,其实是很不严谨的。


2、“黑人”将边多,呼吁“保护中国女性”

这个说法是专门针对“黑人”提出的。特别强调了不要黑人过来,黑人比较低端,要保护中国女性……

EXCUSE ME???请告诉这个因果关系的强联系在哪里可以吗??

因为黑人来了,中国女性就会有危险??按照这句话是这个逻辑对吗??

(作为一个女生,我对于这种“物化女性”的思想和言论简直是又好气又可笑。)

我来掰扯掰扯,保护中国女性,跟“黑人”有什么重大关联吗?黑人不进来,中国女性就安全了?那那些抢劫、强奸的犯罪群体算啥??另外保护中国女性,不想我们被骚扰,被侵犯能理解,这难道不是跟司法部,跟社会治安有强联系吗?那些单独拎一个黑人群体出来批斗是什么个逻辑……难道内部矛盾就不是矛盾了??

(如果看到这里,你觉得我是在偏袒黑人,洗白,那可以不用看下去了)

首先这个法是有明确门槛的,不是对低端打工仔,也不是对纯留学生实行的。

其次,这话应该是男性提出的吧。所以,不如明确一点,不希望黑人跟中国男性抢夺中国女性资源,毕竟现在中国男多女少。这才是所谓”保护中国女性“背后的含义对吧。

那如果是这样,女性的选择权在她们自己手里,你去保护一个已经做出选择的中国女性,跟你试图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有啥区别吗。那是她的选择,她可能喜欢人家黑人身材魁梧,英语好,你嫉妒,你贬低也跟你无关,不然你自己也去健健身,把英语说顺溜先?

也许她的选择标准就是那么简单,你再气再愤怒也没用啊。恐惧的无非是女性资源要被抢夺了对不对。

基于上述,大多数人的反对无非是源于恐惧。由此也可见大多数人并不信任国家,并不看好中国当下经济状态以及未来中国的经济成长,外国人进来会跟自己抢夺资源,因此内心的不自信和恐惧更加剧了矛盾。

上述我提到的几点:以保护女性,以中国将变成移民国之类的作为反对理由,这种真的一点点说服力都没有。

因此,如果你在意见栏里填写这种理由,那放心吧,别人看都不会看一眼。


(3)

这件事的重点在我看来不是申请条例的门槛低,而是“超国民待遇”

说实话,我不反对外国人发放永久居留身份,但是我认为现在还不成熟。中国当下处在什么状况呢?本身经济形势已经很紧张,加之就业不景气,国内许多高校毕业生、本科生、研究生找工作都如履薄冰,加之体制的不平等。这时候再打开绿卡的大门,很容易就会引发系列矛盾。毕竟我们的体系和管理,本身还存在一些巨大的漏洞。

如果真的要提意见,我的意见如下:

首先,作为本国公民,我希望清楚了解我目前享有的权益及拥有外国永久居留权者的权益有哪些不同?

我能理解中国开放条例背后的原因。毕竟中国如果想成为未来的强国,海纳百川,的确需要有序接纳一定数量外国人,引进高科技人才,高素质的外国人。

美国之所以能成为强国,也跟其人才引进政策有很强的联系,各国都在抢占人才,只要对中国发展有用,且这些外国人愿意到中国生活工作的,中国政府采取包容与接纳的态度自然没有毛病。毕竟这些外国人可以带动中国的发展和出口,帮助经济增长,是一件好事。

然而如果存在超国民待遇和特权的,那么希望中国资源理应先满足中国国民、国民利益优先。

在条例第12条中,提到:

不知如何定义“国际公认杰出成就”,衡量和判断的依据是什么呢?


在条例第15条中提到:

    

 国际知名高校毕业,学历是指什么呢?本科?硕士?学士?


在条例第19条提到:


请问什么叫做“其他正当理由”?怎么去定义这个“其他正当理由”?


在条例第41条中:

    

    

这一条涉及资源配置问题,外国人比国民更容易取得教育、医疗等社会福利稀缺资源,这一条对国民而言是否算是另一种歧视呢?

条文中存在不少漏洞,所以我也恳请有关部门可以对条文进行更深度的细化,尽可能塞住漏洞,不要给执行者有任何自我解释法律的空间,这样才能杜绝乱象,也能让民众安心。

最后,我也希望大家别光“反对”,指出“原因”,最好有更合理的可替代方法建议。国家要的不是你的反对意见,而是你为什么反对,以及是否有更好的方案。

暴力沟通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想要掌握更多思维方式、效率工具、高效学习、生产力法则、副业思维、个人品牌,欢迎加入我的“智慧杂谈坊”社群or知识星球(菜单栏),帮助你实现自己的理想人生,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社群内容)

微信公众号:范米索

后台回复👉“社群” ,即可获取报名表。

福利:整理部分社群内容,后台回复“214”获取一份“每日群精华”(附2020奥斯卡影片资源/科学翻墙工具/德鲁克资料,感谢各位群友大力支持)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个人品牌经营、自我成长、斜杠人生、PT实践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