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米索
范米索

野生咨询|内容教练|🎙空无一物/有效失败 亲密关系|多元思维|认知升级|成人教育 DAO/Crypto|🌍 世界公民 B站/公众号:范米索|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心态制胜

前两天,我在做一个数字游民连麦分享,化妆的时候,忽然灵感迸发,临时抱佛脚的时候快速回忆了自己这一年的变化,意识到有一个因素这些年来真的影响我颇深,那就是心态。 当然这些内容并没有在直播中分享,但我却觉得有必要写下来与诸位分享,或许能给更多的人一些新的视角和启发。 我这些年观察一些人或者事,发现普遍心态好的人,无论在事业还是生活中往往都有出色的表现和成就。 大抵像是《岳阳楼记》提到的那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很多人忽略了“心态”这个要素,甚至觉得“心态”这种东西听起来很虚,而大多数人的目光还是会聚焦在实际的要素上,比如技能扎不扎实?硬不硬?业务能力强不强?能不能干?智商高不高?学习能力行不行?

固然上述这些因子也很重要,但通过这些年我对自己和周围人的观察,我意识到心态稳健强大的人,反而更具备运筹帷幄的能力,以及面对任何情境都能以泰然处之,兵来将挡,处变不惊的状态应对。

为什么我会越发留意到这个因素?我接触的形形色色的朋友比较多,其中不乏能力与智力兼备的强者,但有时候我会发现一些朋友在面对困境、面对未来的心态充满了极度的悲观与沮丧,甚至出现自暴自弃、心态崩塌的状态,而这种悲观的心态甚至会影响他们的能力发挥,从而影响其决策判断,反而将自己推向更糟糕的境地。

相反,有些朋友在逆境、逆势中所呈现出的强大的心态,不光是让他们很快走出逆境,其感染力可直接穿透我的心脏,即便处于类似糟糕的境地,都让我能够对未来充满极强的信心,脱离内耗,重新聚焦于投入当下的学习和事业。

所幸这些年,我自身的大量学习与实践,加之观察身边关系亲密的朋友或贵人,发现他们在心态上始终呈现出一副淡定从容、处事不惊的状态,即便遇到危机,也能做到临危不惧,潜移默化影响着我自己的心态。

我在心态上既喜欢不确定性,也喜欢确定性,听起来很矛盾,但并不矛盾,关键看你如何平衡与调和。

不确定性固然会带给你不安全感和失控感,但换言之,也能带给你大量的意外与惊喜,关键是你心态更侧重于前者还是后者。

风险厌恶者、保守者会趋于前者,而冒险家的心态会倾向于后者,那么对应到社会角色中,往往创业者、投资者、个体户的身份更倾向于冒险家、探索者,而打工者自然倾向于前者,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也会偏弱。

显然我是享受较多不确定性的,且我对不确定性的态度是偏开放和拥抱姿态的,恰恰是风险偏好相对较高,以至于当初在选择人生事业时,会做出极其大胆又非主流的决策,虽未完全选择去创业,但目前也跟创业状态类似。

再说说确定性。

我同样喜欢确定性,但这种“确定性”不是外部环境带给我的确定性,比如我不会想着去一个大公司入职,有公司愿意高薪聘请我让我无后顾之忧,亦不会去寻求进入体制,拿到铁饭碗,在长周期下获得社会身份与收入的高度稳定,这些选择都不是我要的“确定性”。

那么,我喜欢的到底是哪一种确定性呢?是经过一系列策略和计划后,事情的走向基本按照自己预计的判断轨迹方向有条不紊的运行。

当然这当中也会伴随着一定概率的不确定性,也就是事情未必按照你的预期平稳运行,有时候可能是超乎你预期的好,有时候也可能是打破你预期的糟糕。

给各位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我写「范米索」这个公众号也有好两年了,平均阅读差不多在两三千左右,阅读数据其实算一般,但有时候一些文章的阅读量会突然过万,这就是我在写的时候预判与最终结果呈现不一致的情况。

大多时候,阅读数据基本在我预判中,也就是我知道写完发出去后大致数据区间,这种确定性极强,因为我撰写的文章数量已高达两百多篇,数据样本也相对趋于稳定,一篇作品会激起多大程度的水花已然做到心里有数。

再比如我此前做「空无一物」播客,有几期节目和嘉宾录制完,我就隐约感觉会被小宇宙的编辑推荐上首页,结果好几次如我所料,果真上了首页位置,取得了不错的播放数据,也让播客为更多人所知,传递了我想要传递的价值。


当然作品掀起的波澜也出现过远超于我预期的情况,比如近期我在B站随手分发的一个视频突然小火,一些朋友甚至私信和我说他们在B站刷到了我,而那个视频也瞬间让我B站涨了五千多粉,这是完全打破我预期的,因为我对B站其实没太花心思运营,更别说做什么投流动作之类的。

我对视频的态度一直都很佛系,因为我输出的重心基本都是在文字上,而这个爆火的视频只是做直播时把我认为自己讲得不错的内容重新做了剪辑,方便用户听取精华知识而已,做完剪辑就顺手分发了一下B站,没想到分发的那么多视频中其中一条莫名其妙火了,带来一系列“长尾效应”。

或许换做以前,我可能会开心到欢呼雀跃,可如今小小惊讶了一下,很快也就回到了平常心,因为在我眼里,这些突如其来的“爆火”并不可持续,我喜欢的反而是一种“稳定缓慢循序渐进的增长”,而不是这类突如其来的“不确定性”。

这种莫名其妙的“爆款”是很难去找到规律的,毕竟类似话题我也讲过不少,分析所谓的选题、标题、关键词等等在我看来只是强行在做归因分析,可参考性很弱,相反,把它当成一次“偶然”,而不是归结于自己的能力,如自己找到做视频的“成功密码”会更好。

错把时运红利当成是自己的能力,错把身后的平台当成自身的实力和资本往往是致命的关键所在。

所以即便是超乎我预期发生的“好事”,于我而言,有时也未必是一种“好事”,因为这种无迹可寻的“好事”多少会让我失去掌控感,脱离我要的“确定性”。

当然我也经历过去选择拥抱不确定性而做出的决策,结果后续遭遇了一系列糟糕的事件,如去年底我依旧一意孤行不听周围人的劝阻,只身前往拉美大陆决定亲手去验证两年多来一场真实又恍若幻境的梦,前往拉美之前,是诸多的不确定性在等着我。

幸运的是,这两年来的时间和情感得到了验证和回应,不幸的是,因为疫情问题,我的回国计划被一次次打破,付出了极其昂贵的时间和金钱的代价。

若要问我,后悔吗?不后悔。

我的心态在此期间的确有沮丧和痛苦,可我始终都告诉自己“世事无常”,你要接受不确定性带来的意外与惊喜,与此同时也要接受任何糟糕的后果和风险会降临,人生本就跌宕起伏,经历可以塑造甚至改变个体,更何况经此一遭,着实也让自己看明白了很多的事。

同理,再说说一些“坏事”虽然发生了,可在心态上却带给我强烈的掌控感与确定感,让我颇感舒服。

前阵子我在公众号写了一篇「用缠论半个月投资赚50%+」的文章,与此同时我还协助手把手教我缠论的滴滴小哥开了公众号——正悟股道,他提供复盘思路,我在此基础上糅合自己对投资的理解和感悟主笔该公众号文章。

每一支个股的实盘操作都一五一十挂在了该公众号上,目前公众号粉丝也就刚在一千,不是很多,但重要的不是粉丝数量,重要的是我每天在投资这件事的成长和思考记录。

最近一周,A股大盘指数阴跌了整一周,让我感到“确定性”的是每一天复盘时,都是一次观点的前置,也就是第二天开盘就会验证我的观点是对或错。

而这周,从周一大盘指数瀑布下跌到3107.12时,当时就做了明日的风险预测,如果明日跌破3088的位置,那么手里与大盘共振的个股就需要毫不犹豫地清仓。

当时手里持有的是南国置业,一只地产股,与此同时,周一当天收盘前14:48分我在自己的知识星球立刻拉响警报,提醒各位星球的朋友们——大盘系统性风险出现,减仓南国。

12月19日那天南国收盘价是3.13,远高于我的持仓成本,而当天我T掉的仓位没有再购买,也就是T了的部分都是赚钱且减了仓。

果然在周二的时候,大盘指数破位,确认系统性风险发生,南国置业血跌,我在星球直接宣布挂单清仓

本来指数正常走,这只个股打底可以赚20个点以上,但指数突然出现急跌,市场变盘,那么在大的风暴来临前,提前预判出风险,立刻做出反应和应对策略,这就是我要的“确定性”。

这周五,我在投资号上复盘了整整一周的预判情况,指数完全按照预料之中的形势头也不回的一路向下跌。

而利用缠论找到规律去推出后续大盘和个股走势,这种几乎完全符合预判的走势其实帮助我降低了很多的损失。这就是典型的“坏事发生”。

最后的盘面如周一开始推测的那般,完全按照我们的观点演绎着。可恰恰是我提前就得到了这种确定性和掌控感,反而让我感到内心舒适,而变盘也没有太多影响我的心情,因为接下来无非就是看它跌到位,止跌信号出现,带着资金继续进场,目前错失的机会在此后必然会出现,自然就不会有太多的遗憾和可惜。

若是换做此前,我可能早已方寸大乱,就开始抱怨市场、抱怨大盘,根本做不到心中有数,泰然自若。

因为我找不到任何核心的东西可以作为依据和线索支撑自己的逻辑,更找不到股市的规律,那种失控感会让我多少陷入被动和痛苦的境地。

不确定性更像是在对未发生的情境和事件进行下注,而这种下注多少会有些博弈的心态在里头,这也就注定了这些人既要承受潜在的风险,同理也会获得与风险齐平的收益回报。

而确定性则缺乏了这种无需面临环境的极端变化所带来的风险亦或是收益回报,整体更趋于平和稳健。

无论是事业还是爱情,都是如此。

就好比有人在情感中不会选择主动追求一个不确定的答案,因为没有勇气去面对可能被拒绝或者失败的后果,毕竟也许后果会大大挫伤自己的信心,有人不会选择在二级市场交易,因为害怕亏钱,同理会挫伤信心……

大多数时候,追求不确定性是逆人性的,而追求确定性才是顺应人性。没有人想要经历风险,更不希望经历失去。

可无论是确定或者不确定的人生,抛开个体主观情感,它们的发生其实都只是一系列的客观事件,只是置身于其中的人用何种心态去看待这些“客观”,而事情的“好”与“坏”,都是人类的主观情感在做定性和归类,而「心态」在这当中成了最大的影响因素。

心态能让人成为精神上的强者,也能让人变为精神上的loser,将人拖入深渊。

如果一个人的心态崩塌,那么无论ta自身条件多么优秀,能力多么强大,都会陷入一蹶不振的境地,自暴自弃,甚至愤世嫉俗,将一切的不顺归咎于老天的刁难,陷入负面情绪的泥沼中无法自拔。

事实上,走出这种心态的困境也并非是难事。

每当我面对不确定性带来的噩运或糟糕结果时,我都会跟自己讲,大概是我的命里注定要有此一劫,渡过去就好。

我的人生当然遭遇过主动追求他人而被拒绝时的难过与心碎,也遭遇过开拓事业的途中却被当时选择信任的人狠狠背叛和欺骗,无论是事业上或者爱情中,我都经历过因选择不确定,最终输得一塌糊涂,伤心欲绝,甚至怀疑自己,可幸运的事,在逆境中我乐观的心态帮助和拯救了我无数次。

记得在低谷时期,每天夜里我都会望着天花板发呆,脑海里想着“现在的处境已经够糟糕的了,未来一定不会比现在糟了。”于是擦干眼泪,第二天重新去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做,怎么面对当下的困境,怎么寻求出路解决问题。

若非是那些当下的失败和困境,我的成长速度也不会如现在这般飞快。

成长,注定会伴随着代价。无论是在爱情中的成长,或是在事业中的蜕变。

到今天为止,我依旧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何处,即便如今一切看起来都有条不紊螺旋上升的进行着,可我也依旧不能信誓旦旦很笃定未来自己的事业和爱情像此刻这般,毕竟这条路本就蕴含着大量的不确定性,而我最大的确定无非是对自己心态的确定。

我知道即便有一天万一我的事业再次受挫,我的爱情遭遇危机,我还是能够以一种强大乐观的心态去处理和应对这些“坏事”。

人生,本就是由一系列的不确定性构成,接受选择带来的馈赠,也接受生命中随时出现的糟糕时刻,唯有心态上不逃避的正视和接纳,才是踏出困境的第一步。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公众号:范米索

电报群:https://t.me/misso051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