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米索
范米索

野生咨询|内容教练|🎙空无一物/有效失败 亲密关系|多元思维|认知升级|成人教育 DAO/Crypto|🌍 世界公民 B站/公众号:范米索|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退学炒股的滴滴司机给我的投资启示

这阵子,我的时间都花在了学习新的投资交易体系上,从早到晚,在A股的世界里思考和徜徉着,人生出现了一些新的事物在打破我此前的认知体系。思前想后,我还是决定将近期发生的一些故事公开分享,分享的目的也很简单:

一则,或许我的读者里藏着这类高手而我不知情,那么看完这些故事,我也期待懂得该交易体系的人能有机会一起交流;

二则,我自认是个很坦诚的人,如果一件事对我的成长帮助极大,那么我很愿意将它分享出来,或许能给愿意相信的人一些方向和指引,在投资的路上少走点弯路也很好。

在(1)中,我会分享近期真实的股市经历,在(2)中,我会分享退学炒股的滴滴司机的故事和背景,在(3)中,我回分享他对投资的一些深刻的体悟和思考,我认为这部分相当有价值。

在阅读文章开始前,先做个澄清声明:

本文是关于财富与金钱教育的思考,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为避免误导读者,特此声明。


(1)

2022年8月10日,我刚搬来深圳一周,当时恰好和一个做一级市场的投资人朋友在龙岗附近的酒吧见面喝酒,那天大概聊到凌晨一两点,我准备打车回家,而这一天也为此后的故事埋下了伏笔。

当时,我在即刻是这样写的:

我此前提及过,我是个在A股玩短线的人,在我的知识星球除了分享商业思考,有时会把短线投资策略思考复盘毫无保留地分享出来。

我从长线投资切到超短投资的时间并不是很久,严格来说,靠自己瞎摸索也就几个月而已,因此,那时候打车无意中发现滴滴司机也是超短玩家,有种遇见同道中人之感。

从加微信后,我们期间了陆陆续续有聊一些关于交易和行情的看法,直到8月底左右,他决定空仓,暂时离开A股市场。

我后来学了缠论技术分析才理解为什么那天他会离开,也理解了为什么他会在11月10日左右回来,这部分我在星球有详细分享逻辑。

9月2日上证50


11月11日上证50

因为我做不到像他那般果决空仓,因此期间我们陆陆续续有一些对话,给我的启发也是比较大:

直到11月10号,空仓两个月的他,回A股了。

11月10号的时候,我建仓了医药板块的众生YY,当时买入点的成本是30.2元,当时我已经有些恐高要拿不住了,我跟他分享了我的持仓,他却告诉我说:

最近在股市的朋友一定对这支医药龙头股票印象深刻,一开始,我没有理解他说的月线是什么,而恰恰是从那一天之后,我才知道他的交易体系来自于「缠论」

此前,我在直播时,有一个朋友问过:“米索,你看「缠中说禅」吗?

当时我摇摇头说:“我不看,我基本依靠政策消息分析来做短线。”

一开始,我对技术分析有些偏见,在我的观念里,A股本就是政策市,你用技术去预测明天的市场,去看盘就非常像算命,这一套理论完全有悖于我对A股市场的认知和交易逻辑。

于是,从那天开始,我与他发生了观点上的争论,因为我并不相信这套体系能够很好的预测市场,而也就是那天,市场告诉我的答案,几乎全部符合了他的预判,不光是对众生的预判,还有对二六三、特一、浙农……一系列的预判都精准到让我头皮发麻。

后来,众生如他所说那般一路往上涨时,我的确有些不淡定了,而当时众生在许多的分析师和一些股市KOL眼里都是一个会走下行趋势的票,当我跟他转达类似意见时,是周一,可他的观点和态度始终保持不变。

从那天起,我眼睁睁看着他精准预测了一系列市场走向行情时,我开始改变了我的偏见,并对他的体系产生了好奇和重视。

于是每天股市开盘,我们就开始五六个小时的语音电话,对着市场的盘面,他用不同的股票图形来向我解释如何用技术去判断一个股票未来会发生什么。

股市收盘,他凌晨跑完滴滴回来,我们继续复盘三四个小时,他跟我讲清楚缠论里的一些技术分析的画图和逻辑。

这阵子,我天天都在啃书,画图,看盘,复盘,挖掘,验证……说句实话,我高三考试都没现在那么用功。

 到了周三众生直接一个大跌停,无数人开始恐慌,看空的消息再次传播,当时我心里依旧没底,对他的理论多少还是存在一些怀疑,就又问他众生的情况,没想到他却无比淡定且无所谓的口气告诉我:

“跌了是好事,跌了你就买。”

那天虽然我有些犹豫,但是还是听了他的话,在34.2几近跌停的位置,再次买入了众生药业,此时众生药业在我的持仓比重中,已经占据了40%的位置,真的相当高。

那天跌停的夜里,我在知识星球写关于这只股票的复盘,因为当时的跌停带来极大的分歧,于是我在跌停当天,告诉我星球群的各位朋友:

我一定要验证众生,一定要开盘结果出来前写下来验证。

否则,当马后炮没任何意义。

第二天开盘,众生直接涨停。

这一路下来,他并非只预言了众生,同样预言了二六三的走势。

记得二六三是他在上周末(11月11)时做得操作,有趣的是,当周三(11月16日)一个利好出来,二六三接连涨停,也就是周三那天,许多人准备冲二六三的时候,他对我说:“走,别恋战。这个票已经在差不多到头了。”

当时,我依旧对此保持怀疑,因为我的逻辑依旧是认为利好消息的出台,起码能让它的生命周期再延续一些,没必要那么急着走。可我还是选择听他的意见,做了卖出的决策。

果然周四的时候,二六三开盘低开六个多点,随后渐渐地又涨了上去,本可以再多吃几个点,内心不免有些埋汰,于是当天夜里我们在复盘这一支股票,我有些不悦地质疑道:

“明明二六三可以再多拿一天,消息也是利好不断,为什么你让我在消息出台的那天就立场呢?”

当时他告诉我,他的判断逻辑:

“首先,周三的时候二六三的封板很不坚决,这个票好几次封了又开,开了又封,反反复复,这本身就是一个信号。

第二点,二六三一定会回落,如果你挂单5.8附近没有吃到单,那么一旦它的走势明天是低开,你必然会很难受,因为你的成本决定了你的操作。只有成本足够低,你才能放心,哪怕它跌停,也不会触及你的成本线。

你去看周四,二六三低开6个多点,最低跌到6.17,那么周三如果你看到消息利好去追高,周四早上的低开就容易让你作出错误的决策。另外,周三我预判它之后就是会走弱,因为周三卖点出现了。

这是策略,不是凭你的感觉在做决定,所以永远都不要觉得你自己「卖飞」,因为当下的正确做法就是那样,不要去赌那个「万一」。”

到了周五那天,二六三几近跌停。

那一刻,我脊背一阵寒意。       

(我的账户操作)

他回来的这阵子,帮我成功躲过了竞业达的下跌,及时带着收益离场二六三和荣联,劝我持有众生并不断做T降低成本,让我抓住了众生这只大肉的机会,指导我上海机场和石英做T降低了成本。所有的预判都精准的让我脊背发凉。

(我的账户操作)

若非亲眼所见,亲身经历,我绝对没办法去相信。

因为这完全不符合我的认知体系,那是一种高维认知在降维打击这个市场里的一些普通散户玩家们。

可眼前这个教我缠论的人,身份却是一个开滴滴的司机。

荒诞吗?

荒诞。


(2)


说说滴滴小哥的故事吧。

因为我每一天都会在星球写下了两三千字的当日操作的投资思考和复盘,包括我学习的缠论相关的知识点分享,这篇文章我就拿出一部分跟各位分享一下吧。:

小哥95后,祖籍福建,爷爷80年代在福建开诊所,父亲开武馆,那时候一个月两人加起来就能月入上万,而父亲从小到大也没怎么打工,也是自己一路做生意。

有一次我看到他分享他爷爷的抖音,全部是书法,简介里写着各种武术、中医某协会的会长之类的,当时就看得我瞠目结舌。

那么一家人是怎么会来深圳的呢?

早年他父亲去香港旅游的时候,发现茅台差价跟大陆差三四百,就带着还在上初中的他一起去香港买卖茅台赚差价,一个人头能带两瓶,那时候还没有水客的存在,后来他父亲就让他去找游客帮忙带,一个游客给三四十块。

除了茅台,他父亲还在香港搬过一个月的柜子,当时一天500块的报酬,干了一个月差不多赚了万把来块。后来他父亲在经过罗湖口岸发现物价太大,一碗泡面都要5块,而那时候他们小地方两三块就能吃上一顿饭,于是父亲决定来深圳赚钱。

一开始做胶纸生意,后来去做电线厂,客户都是康佳、索尼,还有给拓日供应,结果父亲发现人家拓日做了十年公司就上市了,他父亲就觉得自己一辈子这么做加工厂是没有出路的,一定要有自己的产品。

于是转行,开始卖0度枕头、家具等,光枕头研发了好几年,与此同时,他父亲还和亲戚一起参与建立了前海的一家芯片公司,他们做一级市场,同样也做二级市场,两个市场一起赚钱。

而这个家具公司目前他也会帮忙打理,但他不太需要去公司,因为已经有团队在稳定运作,所以他先跑跑滴滴。

那么,为什么他会走上炒股之路呢?

这要从他父亲说起。

他父亲从2008年进入股市,当时一入市就一口气买了几百万,结果亏损后,跟了一位朋友学习股票,那位朋友本身就毕业于北大,科班背景,机构出身,也很懂技术分析。

而08年股灾过后的几年,滴滴小哥正在念高中,当时父亲要求他去公司上班先体验,但他上班后发现自己不喜欢,于是父亲就让他去学习炒股,并让他去看缠论,同时给了他不少学习资源,因为他父亲身边资源较丰富,所以他也接触过国泰君安的讲师等。

18岁接触缠论,进入股市至今已经有七八年。日常交流对象基本都是和父亲,他们经常一起复盘和交流股票观点。

他跟我说,他爸是个有很多奇思妙想的idea的人。

前阵子,他离场的两个月,他父亲竟然抓住了好几个龙头,竞业达、榕基、西安饮食等都是从低点就入场,就是用的自己的一套方法。

他说:“我以前也接触过他的方法,但没想到可以那样用,我爸还是给了我很多投资的灵感和启发的。”

我知道他在开滴滴,我就打趣说:“你不觉得开滴滴ROI很低吗?你有这个时间不如干点别的。”

他在电话里笑笑说:“我的车租到明年1月就到期了,我最多也只能开几个月了。但既然我都做了,那就好好把这件事做好。而且如果真的去公司上班,我就没办法看盘,毕竟你上班,肯定要对人家公司负责的对吧,总不能上班去炒股。

而且我其实没怎么上过班,也没给人打过工,但开了滴滴后,我真的理解打工赚钱的投入和付出根本不成正比,太辛苦了,体验后才明白吧。除了做生意和投资,我想不出任何可以真正赚钱的方法。

我内心百感交集,同样是开滴滴,对他而言,只是为了体验打工赚钱的辛苦,但对许多人而言,开滴滴就真的是为了生存。

不过,闲聊完后,我越发意识到有钱人之所以有钱,老板之所以能当老板,从他父亲身上我就能感受到这个人的胆魄和强大的商业嗅觉敏锐度,对于事业的转型没有半分犹豫,而且有着强烈的野心。

回到儿子身上,如果说父亲自身是这样的人,在家庭教育的环节,必然会潜移默化去影响儿子,甚至在很早的时候,就引导自己的孩子去接触生意,学习投资,建立投资思维。

说回他的股市成长之路,他于2014年进入大学,读了机械工程后发现自己非常不适合该专业,于是大一读了半年便决定从大学退学。

当时我问他父母是否有意见时,他笑着跟我说:

“一开始,我做出退学决定,我爸肯定不愿意。但是我跟我爸说,学的专业并不是我喜欢的专业,每天都在浪费时间,而且大一天天打游戏,打到后面我都不想再打,我觉得这样下去不行,所以就告诉他别浪费钱了。

再说,我是个大专生,我真读完这个专业出来找工作明显是更难找的,现在本科生毕业都难找工作,更何况是我这种文凭,我能做什么呢?还不如早点进入社会。

我听完,就发现他对这件事有着很清醒的认知,于是问到:

“你退学之后,就开始全心炒股了吗?”

他:“对,我爸在我高三的时候,就让我去公司上过班,但是我不适合上班,没上多久就不想去了,所以我爸就让我学炒股,当时他打印了厚厚一本缠论让我看,因为他自己就是看得那个体系学习的。”

我:“然后呢?”

他:“一开始,我爸给我1万块,让我去股市试错,可你要知道2014~2015年那时候是个牛市,所以牛市炒股资金是成倍成倍的上翻,而我父亲看到我的成绩,会不断给我追加资金,最高的时候,资金已经做到了百万级别。你想,那时候我才大一,已经赚了比很多还在读书的同龄人还要多的钱。”

当时,我学缠论的时候,的确充满了挫败感,我在星球日记里写过一些跟他的对话,而这些时日的对话,让我产生了诸多思考——

那一刻,我有些恍惚,来自于对自我学习能力的怀疑。虽然我认为自己已经是见过不少东西和人的人,但我的确在那个瞬间迷茫了,因为那是一套完全打破我认知体系的东西。

在那一刻,我有点愠怒,是对自己学习能力的懊恼,我忍不住问对方:“你以前是成绩很好吗?为什么这些东西你能看得进去?学得会?”

他愣了下,跟我说:“我成绩一般,中等吧。”

我:“所以你考上大学了么?”

他:“大专,我还退学了。”

如果穿越回几年前,我估计都觉得荒诞无比。那一刻我对自己做的成人教育又开始产生了思考。

而当我和他特地强调了机构正规军的思路,他的语气里依旧只有平静,坚持着自己的观点,没有被任何外界高大上的标签动摇半分。

我后来问他:“你打算做到多少钱?”

他淡淡地说:“先从0到1个亿,然后从1个亿到10个亿,我正在走一个亿的目标吧。”

我听着他不紧不慢说出一个亿的时候,我真觉得他疯了,我瞪大眼睛问他:

“一个亿?哈哈哈,你觉得你自己一般一年能做多少呢?”

他对我说:“一年翻一倍吧。”

我听了下意识地没忍住笑了,我知道我语气里充满着傲慢:

“一倍?200%?你疯了吧。”

我是觉得他疯了。

他丝毫没有生气,反而疑惑地问了我一句:“你觉得很多吗?200真的不多。你或许没看到过那些十几倍的人。以前我在上课的时候,我们班上真的有人做到。

比如我再跟你举几个例子,赵老哥8年一万倍,你觉得是做价投能做出来的吗?徐翔就入狱,他买的股票还在翻倍,你觉得这些人真的没有方法论吗?”

我听着他说,我放肆地笑声渐渐停了下来。

我见过几十倍的人,所以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如果你见过,你就不会觉得我说的话是天方夜谭。”

我问他:“那满分一百分,你觉得自己投资能力几分?”

他:“70吧。”

我:“你完成了目标后呢?想做什么?继续炒股?你觉得炒股是你的事业吗?你觉得一个亿再翻上去你能handle住么?”

他:“炒股我把它当事业啊,因为我很喜欢炒股,不光是赚钱,是因为它能让你知道很多东西,有时候验证对了能不断给你正反馈。而且这个能力你学会了就是一辈子的事,哪怕你退休,比如我爸,退休都可以用股票赚钱。

一个亿能啊,其实就是规模又扩大了而已,靠炒股还是可以实现的。”

我想了想,还是问出了很不礼貌的问题:

“你觉得为什么你会比那些名校背景出来的人在这点上更强呢?大家的智商也不弱。”

他:“首先,不是所有炒股的人都知道缠论的,徐翔也不是用这套,另外你觉得学校教你的很多东西就是对的吗?比如你看那些专家、教授,你让他们做,你觉得他们能做的很好吗?

很多时候能力是需要实战出来的,不是光靠那些理论,写缠论的人不是理论派,他数学很厉害,也是在08年牛市来临前实战总结出来的。

另外,就是家庭背景吧。

如果你出生在很普通的家庭,或者很穷的家庭,那你怎么可能去炒股呢?你家里肯定不允许,一定让你去打工对不对?

做生意的家庭,小孩子从小耳濡目染,很难说我毕业要去哪里给别人打工,而且现在创业的远不如以前多,基本都去给人打工。现在创业远比以前难度大的多了,限制条件太多了,想要像从前这样很难了。

再说,炒股创业都要本金,你家境不好,哪来的本金呢?你的本金也很少。还有家庭资源,决定了你从小能不能接触到一些高级的东西吧。

他平淡地说完这些话,说实话,我很少有不礼貌的行为,但或许我也知道对方性格很好不会生气,所以有些话说得过于直接,甚至下意识地傲慢和嘲讽我都没有察觉,就这么表现出来了。

我其实挺羞愧的,但他的反应是没有任何的生气愤怒,我根本感觉不到他的自卑,反而用极其平静淡定地语气认真回答了我的一系列问题。

他说:“很多人认为股市是赌场,但根本不是。就像很多人不信风水,其实两者都是有相似性的,如果你亲眼看过,你就不会认为那里是赌场,也不会认为风水只是玄学。

很多东西是需要学习的,他们不学,怎么可能会呢?我从18岁开始学到现在,这么多年起码也有积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擅长,在这件事上我会更有把握一些吧。

说实话,我反而觉得当时的我像个跳梁小丑,对他说出金额时不礼貌的反问和嘲笑,可我忘了,也许人家是真的见过一个亿,也忘了人家大学炒股的金额就是百万,更忘了人家从小就在一个生意家庭浸淫,18岁就开始炒股学缠论,抄写笔记,看了无数遍。

他的语气里我听不出欺骗、撒谎、吹牛,只是平静地叙述着自己的想法。没有傲慢,没有自大,是什么,就说什么。

我仿佛就像是无意进入另一个平行宇宙,在那里看到的是非常不同的一种人生。


(3)


讲完了他的股市之路和人生故事,这一篇我会将他关于投资的思考写在当中,本章节文字小部分节选自我的知识星球之《退学炒股的滴滴司机投资启示录》——

缠中说禅108课学完以后,你会发现能适用的可能是百分之七八十,你没办法完全达到100%,还是需要综合一些其他东西的,比如题材或者风口都是一个要衡量的很重要一个标准。

因为有些人不懂技术,但是如果纯粹靠消息,比如最近什么题材比较好,专门去做那个,他可能也能赚到钱。但是如果你有技术结合,你说不定能做到龙头理解吗?

到后面你复盘看久了以后,你就会对图形有一个很明显的判断,知道哪些股会长得好,去从中挑选。

股票到底能涨多少?不要去猜。

为什么说操作层面需要接入程序化的,你一定要抛去你的情绪,按图操作。

比如说它没有出顶就是没有顶,那你就是拿了。那如果有顶你该怎么样?你该卖就卖了。

关于走或者留的逻辑,不是你给自己一个止损位,比如跌破10%我就走,而是要看图的。

如果图形告诉你说,你破位了或者是线呈现反方向走的趋势,那该走就走了,而不是说跌百分之多少。因为有一些就是按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这么设一个止损线的话,其实不一定准的。

做股票你会发现很多问题的,你会遇到很多种情况,有的就是你割了以后狂涨,也有的你不割就狂跌,很极端。

可是你要是自己有个判断依据,到底什么时候该卖,什么时候该买,有时候做错事难免的,但是你得总结,下次有些情况是可以不做,或者是说可以避免。

不管是股票还是其他的,刚开始肯定是复杂的,最后肯定是很简单的。做生意这些也是类似的。

每个人要有每个人的交易系统,缠中说禅适用于每个人,但不适用于所有人。这套学完以后,有些人可能拿来做长线很好用,有些人可能自己领悟的感觉做短线很好用。

你不可能把市场所有钱都赚得到。你要清楚你赚的是什么钱,你赚得是哪一段的钱就行了。

股票这种东西,换句话说是一辈子的事情。

我问:“你遇到的股票高手都有什么特点?”

在股市吃过亏,都有亏钱的经历。后面可能都会研究好长一段时间,比如你之前看的股票大作手也是如此,他后面领悟了就赚钱了,但不代表他之后没有犯错。所以他会经历许多痛苦回忆。”

“有一些股票它是肯定会涨,只不过因为当时比如说市场不好的时候,或者是说跟着指数跌了一下。所以你要分得清楚到底是因为它要跌,还是只是因为单纯市场影响跌了一下?就好像众生这种就是上周整个市场这么砸一下,那最后不改变它的方向,那它今天就涨停回来。

你得清楚它到底是什么,是不是说那种消息面的跌,而就是说技术形态上面,到底它到底是走完了还是没走完?它如果走完了那种就没办法,如果没走完的那种,你该等还是得等明白。你的策略就只有说到底要先卖出后买入?还是下面先买入后卖出?就这个问题而已。

之前有一只票天天涨停,散户根本买不到的,等到十几个板吧,等到它结束了,然后就一路跌了。你要分清楚,这就不是你散户能做的。

通过技术,你学完以后,你就清楚哪一些股票是你买得到,哪些股票是你永远买不到的。

举个例子,它一启动就是涨停板,然后去后面全是一字板,你说怎么办?它明显就不是让你散户参与的股票了,你就抛开那种根本不需要去盯它,那跟你也没关系。你要做的这种确定80% 的股票是那么涨的,你做得到的那种股就行了。

你不要想着说做市值。

有些人想着说用一个方法买到所有最牛的货,可市场怎么可能天天涨呢?

你要很清楚地知道你到底要的是什么,你要的是哪一段?你的判断的依据是怎么样?你这么实践下去没有错,那么就一直就是这样复制过去就好。

这是很综合的游戏,以前我们老是想着说找一种万能的方法能解决这个问题,能解决市场所有问题,可是解决不了的。

股市的图是用钱堆出来的,要不然你技术到底分析在哪里?都是钱搞出来,所以才会有那种图,才会有那种结构,最终才会有的大涨。

有的股票,你最好买在它不得不涨的位置。

最强的股票就是五日线外左侧的样子,沿五日线左侧那里根本就连均线都碰不到,就这样一直往上拉那种。

市场是比较反人性的,有时候你看好一些标的。大跌的时候你要敢去买,你不要从众,它大跌你要敢去买,大涨也要敢去卖,都是反过来的。

我:“你身边有跟你学缠论的吗?“

他:“没有,我只跟几个人说过,没人能坚持下来的,要么就是不信,要么就是不想学,不重视。市场有很多体系,但是很多人为了改进自己的体系,反而不会愿意去吸取新的体系,因为新的体系要耗费大量的时间,重头学。

我:“所以有时候可能一张白纸会更好些?就是没有太多自己的体系之类的,反而会放下自己那套东西,虚心学习新的理论对吧?”

他:“这些都需要看机缘的。你要知道缠论的作者去世的很早,很多内容他都没讲完,最后的一公里只能靠自己去理解。

比如我曾经学习听课的时候,听到一个同样是讲缠论体系的人,我才理解为什么他对大盘判断会那么精准,他的判断精确无误,后来我才理解【级别】的精准定义到底是什么。

而本书里没有仔细说过【级别】的概念,但这个定义很重要。就算我现在告诉你理解【级别】很重要,你也未必真的听得懂我在说什么。

你要多交易,多看书,直到某一天你或许会突然理解到底什么叫做【级别】,这不是靠我告诉你,通过理论你就能学到的。

我花了很多年才知道什么是【级别】,都是一次次在市场里被教训出来的,那时候谁来指导呢?

有些概念我是抄下来的,你不整理不抄写,你看一眼就知道个大概,你根本理解不了,你得自己去把图形画下来你才能加深印象。”

“如果你在股票市场,只能做到50%的胜率,那么你是赚不到钱的。”

“不要对任何股票有感情。”

他还问过我:“你以前做交易,你自己赚钱和亏钱能说清楚吗?”

我想了想,坦诚地告诉他:“不能。因为有时候消息明明是利好,但是盘面却是下跌,我不能理解。”

他:“如果你说不清楚,那你就解决不了亏钱的问题。你知道最大的问题在哪里吗?如果你纯粹说消息,这是没办法复制的。市场是最好的老师,那么多人整体操作下来都是亏钱,那就证明他们不具备稳定盈利的能力。

我:“那么巴菲特呢?他每年稳定20%以上,你觉得A股里有人能超过他的收益吗?”

他:“A股市场有人是可以超过的,但是你犯了一个错误。

你不该去做这样的比较,因为两者没有可比性,因为两者的资金资金体量是不一样的,0到一个亿的短线,你想怎么做都行,这一段的资金增长一定最快,可是1个亿以上你得布局,不是抄底,如果你贸然去抄底,那么你的入场就会变成一个核力,带动股票一下子拉升,你是没办法赚钱的。

有些人花两个月才陆续把筹码买够,期间通过做t不断降低成本,一年才结清,因为你资金体量大的话,上涨也不能一下子卖出。

很多人看不上巴菲特20个点,但很多人忘了巴菲特的资金基数有多大,他一个股票盈利20%是多少上市公司的市值了?就像GDP每年都会上涨,你看起来点数很小,但是这些数量却已经相当庞大。

前几天,巴菲特抄底半导体的新闻你看到了对吧?但是这条消息被你看到,意味着他已经布局完了,而这个板块已经涨了半个月了,那就是他提前布局了。他怎么可能在当天一笔买入呢?

所以你要看得懂人家在干什么,人家出手的位置在哪里,那就不是纯消息了,他的消息分析能力很强,可是他的交易技术是非常过关的。

你知道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对吧,但很多人误解了他的价值投资,他的资金体量真的更适合价值投资,资金不一样,玩法也是不一样的。

总之,那些看不上巴菲特的人,可能觉得自己可以超越,但我其实希望你理解,哪怕你以后学会了,也永远都不要觉得自己技术多好,因为市场上有太多比你厉害的人。”

我:“你太谦虚了,你已经是我周围的天花板了……”

他:“不是我谦虚,是你真的没见过真正厉害的人。或许我是你周围的天花板,但对我来说,市场里的人才是。那些8年一万倍的人,一部分是运气,更多时候是技术。

运气只体现在消息刚好出来,而且是特大消息,他需要的就是那种机会,那才叫做运气。

而大部分都是依靠技术,如果你技术不行你抓不住的,有些人众生从底部拿下来,也有人从20到现在拿着没走,这就是技术,不是运气。

我:“那么消息真的就那么无力吗?”

他:“没有结构,任何政策驱动消息刺激是没有用的。消息是用来辅助技术的,这是需要多方面结合来看,就是合力才行。

我刚才问你是否知道自己为什么赚,为什么亏,最后你会发现很多人永远都在犯错,永远都在轮回。

做错了,需要复盘你的买点在哪里,是否有依据?还是只靠感觉?如果做对,也要复盘,是否可以精进。

如果没有买的很精确,这是允许的,你需要综合考虑,以市场走势衡量自己操作,哪些可以做到,哪些是不可以做到的。

比如卖在最高点是可遇不可求的,比如买点过早是可以调整的。

你只有去实践,不是理论可以达到的。

市场就是给你的答卷作出的答复。

只有你不断做对,才能有信心。所以宁愿少赚也要走,不亏钱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如果你亏钱,会打击你的信心,好一阵子缓不过来。

而如果你不知道这些知识,你这次做赚钱,那么下次就会让你亏钱。你只有把握核心,才不会出错。

人在股市最容易犯的错就是「轻易原谅自己」,如果不从本质解决,那么下次还会犯错,只要你还在这个市场。

你会发现炒股的人那么多,但是真正能跑出来的人寥寥无几,大多数人没办法玩这个游戏,进去了一定是去送钱的,为什么?

因为大多数人要上班,没时间学习研究,而且你知道吗?进入股市一定会亏钱,亏很多钱,如果你的经济实力支撑不了你亏钱,心态又不好,那么你根本没办法在这个世界里走出来成为高手。

如果不是我家里允许我炒股,甚至我爸鼓励我炒股,有家底让我去试错,我不认为我能够学会这些,也不认为有今天的这些能力,根本坚持不下来的。所以我的学习也是靠交学费和自己学习摸索才一点点起来的。

以前,我看到一些缠论高手,看到他们能精准预判,就像你现在看我一样,运气有时候也很重要吧,你的环境,你能遇到什么人,都决定了你能不能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甚至走得比别人更远。

股市里理论很多,许多人都有自己的体系,坚持自己的体系也没问题, 殊途同归,只要你可以稳定赚钱就可以。

并不是缠论才是唯一方法论,也有很多游资有自己的方法论,但重点就是你能从市场稳定赚钱,如果你的体系不能赚钱,时而灵,时而失效,那么讲再多都没有用。

我和我爸也是如此,我们经常有观点的争论,以前他跟我意见不同,我只说一句“明天市场见,你赚钱了再说”。

我也不想争论,因为和没有结果的人争论再多,都是无意义的。

如果你知道技术,那么你能看到消息以外的东西,技术比消息会提前一点点,这就是资金堆出来的走势。

为什么有时候消息不可信呢?因为庄可以为了拉升放出消息,甚至去勾结也是可能的,所以你不要太相信很多东西。

单纯靠消息真的没有用,需要有结构的驱动。

我只信我看到的,即便消息再厉害我也不会信,也就是我看不到任何票面启动痕迹,那么我就不会选择买入。

你要知道庄家洗盘+大资金入场,盘整时间占据大多数时间。

股市的回调占据绝大多数,所以需要用技术去看明白,这样才能节约你的时间资金成本。

你可以有很多思路判断,可是市场会告诉你答案,你需要去面对市场给你批改的分数,而不是归因在运气差,或者其他不靠谱的理由上。否则,你很难成长,玩短线的优势在于市场的及时反馈其实可以很快,你同样可以验证自己的成长速度。


(4)

这篇文章很长,近乎万字,不过这期间,他告诉我的关于交易世界的理解,的确帮我的认知又拉升了一个层次。

他坦诚地告诉我说,做交易是一件很孤独的事。

以前他做完交易,每天3点收盘,都会去同学家喝茶,听那些长辈们聊天。否则,自己在交易的时间里天天对着电脑的确容易抑郁。

这样的日子已经七八年了,每天都要交易,交易结束后的时间同样要复盘自己的操作。

当我好奇地问他:“难道没想过去做生意吗?”

他笑着说:“我觉得我不适合,可能是我太单纯了吧,我发现很多做生意的人根本不是想着去做大蛋糕互利互惠,反而只想着自己赚钱。但我不行,比如我发现材料涨价,我会告诉材料厂别做了,成本太高了,但其实我不该去这样说,因为他款都要给我打过来了,可我不想赚这种钱吧。”

我大致知道他家境不错,虽然文凭学历的确不如他人,但是他的人品和性格我特别欣赏。

我印象很深刻,当我看缠论看得怀疑自己智商时,不停抱怨说:

“缠论太难了,我觉得可能我智商太低了,学起来好吃力,你会大概是你智商高吧。”

他都每次很认真地告诉我:“这个和智商没有关系,你一定要去看书,你会看明白的,除非你不重视。”

其实如果他但凡说一句:“可能吧,大概这就是人和人的差异。没办法的。”

我估计真的会想直接放弃,完全不会有那么大动力去学习。

对于很多别人眼里羡慕无比的背景title年薪等,我都听不到任何的羡慕,都能用非常平静的语气对待,不放低自己,也不会去恭维抬高他人。

发表观点的时候,毫无保留地认真表达自己的想法。即便对我有时候过分无礼地行为,都没有任何愤怒和生气,反而用很平静地方式对待,毫不在意。

我看到的是一个人骨子里的教养和眼界,而真的未必和年薪、title和学历相关,甚至有时候我觉得自己的教养和眼界在某种程度上远不如他们。

事实上,我认为我的运气的确比很多人要好,总能在人生一些莫名其妙的时候遇到“贵人”,可我也在想,如果我是个傲慢自大的人,如果我不做股市交易,或许我遇到了他,也会错过,更不可能有后面的经历。

当时我和群里的伙伴们说:

我很相信业力,我相信善因会结下善果,所以这些年我无意遇到的人都给我的人生带去了各个方面的成长和补足。

我知道我的认知还好不断攀升,我的能力也会持续增加,可只有保持一颗足够开放的头脑,才能有这样的机缘。

而每一次的“好运”,恰恰是基于我涉猎领域的广泛和对人和事物足够高的开放性所带来的,如果带着傲慢与偏见,那么我一定会错过很多的人和事。

最后,我还是发自内心感激他,这一周多的对话学习,我每天都是在大量看图、看书、看盘、复盘过程中度过,我知道上一周很多人都在市场里亏钱,包括我关注的几个投资号,可是我可以很诚实说一句:

上一周我总共做了十多次的交易,没有产生任何的亏损。

因为投资这件事需要时间去验证,我知道一周的时间不算什么,所以这一周我也在不停学理论,不停实操,只是把当下的一些情况分享出来,我也担心会误导他人,所以我对分享这件事真的非常谨慎。

读者是否去相信标记的红字这句话对我而言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

很多事,只有自己经历了,验证了,才知道。

为什么我会在星球疯狂记录,因为这些东西本身就敏感也难令人信服,它之所以那么小众恰恰就在于它太反常识了。若非我亲眼所见,亲自经历,我也很难去相信。

总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交易体系,只要能够得到市场的验证,那么都是好的交易体系。

最后,我意识到我的确很喜欢交易和投资,这些时日我获得的不只是金钱上的回报,还有大量认知层面的提升。

文章很长,也谢谢各位的耐心阅读。

希望以上内容能带给各位读者关于“投资”或者“财富”的启发。

星球升级,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一人公司商业模式、自由职业、数字游民赚钱思路、认知升级、投资思考、免费电子书、星主无限提问、人脉对接、付费信息源,欢迎加入一人公司系列社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