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米索
范米索

野生咨询|内容教练|🎙空无一物/有效失败 亲密关系|多元思维|认知升级|成人教育 DAO/Crypto|🌍 世界公民 B站/公众号:范米索|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创作者羞于谈钱?1块钱翻1000倍的故事

大会终于结束了,庆祝!正好聊个正事。

这篇文章,我就把一个很多人都耻于谈论的东西放台面上聊——“钱”

近些日子,我接触到的一个行业怪圈问题——

创作者羞于谈钱,并将自己和“商业”做隔离,读者认为创作者开始提变现就不再纯粹,粉转路甚至粉转黑。

作为一个创作者,我以前也是羞于提钱,踏实本分当个手艺人,可如今在手艺人的基础上加了另一个身份——商人。

我不仅没变,我的一人公司运作的反而更好了,内容交付价值当然也更好了。

因为当我开始用开公司的逻辑去运营我自己的时候,我懂得如何用赚到的钱,去花钱买到更优质的内容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和认知反哺他人,如何邀请跟我不同领域的专家合作,如何去链接到更多的优质资源,如何帮助更多人在认知层上提升,并落实到自己现实的生活中去。

如果我的格局只停留在做个手艺人上,那么我不配跟人讲“数字游民”,更不配提“自由职业”,我一边当手艺人无私付出,一边日子过得含辛茹苦,要个赞赏还要被免费白嫖我内容的读者骂“我变了”。那我活得该多拧巴?

如果你是个创作者,你脑子里只想单纯分享,商业赚钱之类的,你不care也不在乎,那么没问题,这篇不用看了,后面的金钱教育跟你没关系,但如果你是个创作者,你同样在意依靠创作来谋求生计养活自己,那么欢迎你继续看下去。

当然,本文不是只给创作者看的。本文就是一篇谈我的金钱观,以及顺带通知“我要涨价了”的内容。

我的知识星球停留在799元的年费两年没涨价,准备涨到1299元。

(1)


看过《做知识付费冷启动有多难?》的朋友们,应该记得我在2021年写过一篇知识付费从0到1的复盘文章。

我从2020年的2月开始做付费社群和知识星球,当时我压根儿没思考过做知识付费,可朋友一直建议我做星球。

本想免费,结果被他阻止,理由是「没人会珍惜免费的东西」。

而当年写一篇商稿我最高赚过5位数,结果我对自己的内容产品却底气不足,设置了「1元」

讽刺的是这么低廉的价格,2000多的阅读数据,最后只有85个人联系我加入,收入85元整

难看归难看,但也狠狠刺激了我一把,那会我就跟自己说—你早晚会变得很值钱。

如果此刻是两年前,不认识我的人,听到我这心声,一定会嗤之以鼻冷哼句“痴人说梦”,可两年前的我,把这个心声当成重要“目标”,这叫什么?这叫野心。

人没野心就废了,没野心怎么有动力去拿结果?

我的世界里,没有什么词只有一种色彩属性,野心在我这里是个褒义词,我需要它伴随我,若不是依仗它,我怎么可能走上现在的人生?

指不定此刻的我正捧着一杯枸杞保温杯,正在工位上看报纸,没野心我走不出舒适圈,更看不到广阔的天地,又谈何长出丰满的羽翼?

我最喜欢玩的人生游戏,叫做「绝处逢生」

你不给我任何资源,我一个人可以在任何陌生的地方给你打出一片天来,因为逆境和打击会成为刺激我疯狂生长的最强大的激素,让我的效率以N倍方式迅速推进。

我当年自己一个人去北漂如此,去东京如此,去拉美如此,到现在人在深圳也如此,有不少跟钱相关的资源,都是我在深圳原地认识不同陌生人,拿到情报和信息。

我换过的文化环境和语言环境也横跨中、日、西了,该遭遇的语言和文化冲击我都没少遭遇,该搞得情报和信息我也没落下。

如果你想问我东京的不动产、开株式会社、实体店经营执照申请、中古生意、税理事等信息,我可以跟你讲得很清楚,或给你介绍相关资源,你如果想问我拉美的身份怎么搞?房地产投资回报如何?租售比如何?巴拿马的进出口贸易免税如何搞?我也可以很清楚地跟你讲。

在拉美找房地产开发商 给我讲清楚当地房产投资

如果你要想知道如何结识当地人拓展社交圈,那我更在行了,因为我结识人的思路一直都清奇,这也是我说的,你真想当“数字游民”,那么你必须要拥有极其强大和敏锐的信息侦查能力,如果真搞不到就找渠道“买”,花点小钱保证你能拿到你要的信息。

这也是为什么我既是游民,也要是个商人。

如果我没商人思维,我不要别人给我钱,那么我怎么可能有钱花出去,来购买更有价值的情报,反哺给提供我金钱的那些朋友?

你用打工的逻辑你套用一下看看,你给老板打工,你钱从老板手里来,最后你提供的工作价值同样是老板与ta的公司收益最多。

只是你交付的对象和我不一样,本质是一样的,看明白了吗?

所以我压根儿理解不了有人会认为知识付费就是割韭菜,我的钱就是很大一部分砸去了买人、买情报。我的情报也是交换价值得来的,为何要免费给陌生人?

你想要没有任何付出的免费得到更高级更优质的信息,那么不妨问问自己,why?别人告诉你,是情分,别人不告诉你,才是人家的权利。

古代人都惯用的招数,作为一个现代人难道还学不会?电视剧里上演的主角给店铺小贩几个铜钱打听点事儿的情节,未必不可以用。

舍得花钱的人,得到的远比舍不得花钱的人要多得多。

如果你在情报上花过不少钱,相信你看到这句话一定会认可。

毕竟,我就是这种人。我就是靠着这种方式行走江湖,而我所踏之地,皆为“江湖”,无关国界。到了一个地方,就知道钱能帮你买通大量关于这个地方的情报,而这些情报能让你前期少走许多弯路。

那可以不花钱吗?可以。

前提是你手里有别人也想要且感兴趣的情报资源,用信息交换信息,很公平,但如果你手里没有别人要的东西,那么钱就是最好东西。

所以,为什么要去排斥金钱?你排斥它,它更不会靠近你。

金钱本身是有能量的,而能量强的人是可以吸引到许多财富和贵人的。

没有金钱这种伟大的发明,价值交换就难以凭相对公平的方式去衡量和实现,价值的流通更会受到极大的阻碍。

金钱是帮助人们以可信赖的方式进行交易的工具。货币的出现是为了为陌生人之间建立跨期和现货市场的经济交易中的信任。而这种交换惯例促进了有价值的跨期交换,使得这种价值可以实现高效率的流通,否则交换的解释成本该多高?

金钱只有在流通中才能呈现它本身的价值,才能以“物”换“物”,可偏偏这个道理很多人就是不理解,死死拽住钱,不懂投出去,也不知道怎么投,让钱的投资最大化,这才是富人和穷人差距拉开的缘由。


(2)


我那天在星球提过「花钱」和「赚钱」两个事儿。

我自己作为消费者,这些年买过的大大小小知识产品。两位数价格的社群我基本不买,质量更是良莠不齐,3位数一般也容易踩坑,我买过低于500元的社群,踩坑率能到50%左右。

四位数和五位数的产品,我手里买过十几个,非要说坑,就是因为认知不到位,主理人水平过高,很多内容我真看不懂,这就是我自己买后总结的经验和教训。

只要我看得懂的社群,说实话我就没踩坑的,还都给我n倍赚回来了。

在踩过那些坑后,我就想好了,我要涨价就要把我自己的能力和认知打上去。

因为我的价格决定了我到底会遇见怎样的人,无论是认知水平、财富水平、素养教养等,后来我在践行的过程中,发现差不多能有90%的情况拟合我的预判。

我对于「个人成长」完全给免费的分享,但是如果一个我压根儿不认识的陌生人来问我:

“米索,你到底怎么赚钱?能不能带带我?”

我每次对于这些陌生的不礼貌的巨婴思维的人,只会说一句:

“你选择把这个问题抛给我,请问你想用什么交换我的信息?”

钱是什么?用作「价值」交换,你要赚别人的钱,就是你满足别人的需求,别人购买了你的「价值」。

当你来问我“米索,怎么赚钱?”我理解你认为我手里有能满足你「需求」的「价值」,可是你不愿意花钱,你又想赚钱,那么你觉得你不会遇到像你这样伸手要的用户吗?你会怎么做呢?白给价值吗?

如果你不愿意白给,那么你为什么觉得我要「白给」你?看,你连「赚钱」两个字在说什么都还没明白。

你想要知道的东西,可不便宜,世界上那么多人都想知道,你想免费拿?凭?

你的才华或人格魅力强到我心甘情愿告诉你也可以,或者凭你有本事让我倾心你,喜欢上你也可以。

遇到这类人,我是绕道走的。

我脑子里的世界是「平行世界」的逻辑,我希望一些人和我永远都不要有任何交集,交集了也赶紧错开,形成两个平行世界。

我是个会做社交隔离和内容分层的人。

我对外公开的所有信息,无论是公众号、朋友圈还是社交平台,这些内容和商业、赚钱这些关系不大,我从来不会在任何平台分享我私下的情报和赚钱思路,因为这部分内容是需要反哺给信任我的人。

我对信任的评估很简单,对于我从不认识的人,回到开头,金钱就是降低彼此的沟通成本,为你的这层信任而背书,我收钱,那么我就会给你我手里的情报和我脑子里的那套思维方式,如果你认为不值得,那么离开即可,这就是我的“社交隔离”。

我咨询一小时就1500元,之前还被陌生人嘲讽过,我收的比星球一年的年费还高,凭什么?就凭我脑子里知道的高质量和钱的玩法相关的信息和情报远值这个数。

我敢开这个价,就代表我知道的关于商业、赚钱情报高于很多人。

我知道的越多,提价就越狠。

付得起这个价格的人,同样能更好的使用这些情报,而付不起的人,同样也用不上这些情报。

就好比投资是一个道理,你说你如果极度风险厌恶型,只会拿现金放余额宝,那你显然就不适合来找我,我这里反而没法招待极度风险厌恶型只求稳的人。

因为会交钱来我这里的人,多少是敢“赌”敢冒险的人,而这些人身上大多有“不甘于泯为众人”的念头,不甘于一辈子只做执行者、螺丝钉、打工者的人,有野心,有野望,骨子里有对自由人生的渴望,更有对掌控自己人生的渴求。

我不需要不痛不痒给我交两三百,然后星球放着在那儿吃灰,没有意义,我需要的是,你既然花了这个钱,就认真看我在星球输出的每个字,每句话,每段思考,融入到你自己的人生中去。

我要的是对这件事有主动学习、愿意学习,想掌控自己人生的人进来,而舍不得的人,金钱已经做了逆向筛选。

我不是温和派,我接触过的自由职业者们,许多性子都很温和美好,说话也是如沐春风,让人赏心悦目,可我不是,你看我文字和许多犀利的观点,就知道我对外人没那么温柔,只对自己人温柔,自己人就是来到我圈子的人。

我“赌性”十足,江湖气也十足,若遇上无端来咬我、阴我之人,我可不会隐忍作罢,只会狠狠咬回去,这就是我的“生存之道”。

我是挺喜欢能对自己狠且有决心的人,这种“狠”不是不加思索没脑子的埋头苦干,勤奋努力的品格并不稀缺,稀缺的是看清楚方向后当机立断作出判断和行动的“狠”。

无论读者是因为何种理由关注到我,但接下来的话,我只对特定人群说:

如果你想成为数字游民,却对商业天然排斥、对金钱和财富的态度难以启齿,那么我认为你早晚会在这条路上失败,因为你根本不具体游民该有的特质。

我在视频号数字游民专场直播里,说过一句话:

“你要当数字游民,那么你就要做好你的战场是全世界的觉悟。”

你代表的不是你的先天身份,你代表的是一个特立独行的文化群体。

别忘了,你的游戏可不是什么温室的花朵,等着人来定期给你灌溉,定期拿一笔固定薪水,温水煮青蛙。

你是你自己的精兵,也同时是你自己的领袖。

你要长出强大的情报采集和分析能力,要学会获取资源,并拿资源交换资源,要懂得拓展人脉与社交圈,掌握信息差,让信息差为你赚钱,实现真正的地理套利。

你要清楚“数字游民”并不是你在小红书看到的那些只会在五星级酒店打卡住一两周,吃着米其林大餐,享受定制游服务,走马观花看一圈到下一个城市,连当地社区和文化都几乎没怎么融入的人。

如果你是因为这种“假象”而渴望成为数字游民,那么真相可能会让你很失望。

即便你想要拥有这样的生活状态,你同样不可能忽视“商业”这一环节的重要性,如果你既排斥商业,不想跟金钱沾边,又渴望满世界游美好又文艺的生活,你觉得这个条件能成立吗?除非你家境优渥。

我那天在星球就写过一段话:

“对我而言,我做产品收钱就是为了做到更好,收得越高,我就要打出更高交付价值。一个月不满意随时找我退,让你白嫖一个月我都没问题,因为我就是对我的思考和情报有足够的信心。

我深入聊了那么多人,基本就知道大家的问题出在哪里,尤其是在金钱上的思考问题在哪里。

乌托邦的理想世界很美妙很吸引人,下班放松聊聊诗词歌赋,理想人生,沿途风景都可以很放松和快乐。不自大的说,只要想聊,从影视作品到文学作品,我可以聊到让人听得停不下来。

我本就是新闻专业,光文学的课程就得接触一大堆,还要上古代文学、现代文学、世界文明史、纪录片、影视鉴赏等等,看电影就是我们以前大学KPI,我也爱看,所以这些东西对我而言不陌生,甚至我认为它们可以很容易。

到了社会,我接触了商业,做了生意,接触金融、经济、政治,我又推开了另一扇门,我觉得很有趣,这些东西不仅不low,还非常高级,我甚至后悔大学的时候没有好好重视。

回过头来,我想说什么?

当你进入社会,你工作,你要诗和远方没问题,但如果纯粹的追求真的不care钱这回事,也很好,至少不拧巴。

可是,我所看到大多数人的人性,被压抑住,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刻突然开始叩响心房大门,问自己:

“嘿,你真的想只谈这些,不考虑生计吗?你现在根本赚不到钱,这样下去还能撑得住吗?”

你想成为数字游民,你选择去融入不谈钱、不谈商业、不谈情报的地方,当你为下个月房租发愁的时候,请问你真能开心地和人聊风花雪月吟诗作对吗?

你的“游民计划”能实现吗?打算怎么实现?赚得钱够你游,够你看世界吗?你知道怎么低成本的游玩看世界吗?你知道什么叫“地理套利”吗?

上面的问题,问自己是否能条理清楚地回答吗?

如果不能,那数字游民不过只是你的镜花水月罢了,它最后都无法跟你形成交集,都是别人的人生。


(3)


我几年前决定做思维认知相关领域的时候,就很清楚这条路是能走一辈子的。

认知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

认知是我们获得知识,加工知识,应用知识的过程,认知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思维、语言,以及建立在此基础上的行动等。

那么什么是「认知差」?

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语海,不同的人有完全不同的财富认知。

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这句话,如果你天真的做字面解读,那么你会继续玩学校的游戏。

学校的知识是基础化、标准化、批量化的,缺乏大量实操性,而应试教育下每个人所接受到的信息都是「统一的」,标准也是「统一的」,就连答案都是统一的。

普鲁士教育的设计本就是为工业革命而生,这也是为什么每当临近毕业,几乎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找工作”打工,怕公司不要自己,而不是——

我要把主动权把握在自己手里,我要当自己的Boss,给自己干活,给自己纳税,交五险一金。

钱那么重要,学校却没有财富教育,知识大多也脱离商业实践,甚至提到钱,教育的态度是排斥的,贬低的,就跟恋爱教育一样。

学校对人类本能控制不住的“喜欢”和“爱”永远是一副打压的状态,早恋就是坏学生、不要脸,结果是什么?是步入社会后发现怎么自己连“恋爱”这件事都不会,屡屡在亲密关系里失败、碰壁、受伤。

改变命运的反而是流于一些圈子的及时的、有价值的财富信息。

可偏偏对于“圈子”许多人态度不同,对于“情报”价值的重视程度和分析能力,许多人也几乎没有。

大多数人的话不值得听,因为大多数人都是二八定律里的80%,因此,如果你想选择走我这条路,那么你就不该被大多数人的意见左右和影响。

我走了那么多年,最大的庆幸就是“幸好当初没听大多数人的意见”,我用身体力行拿到的今天的结果,我想我的人生比大多数人要幸福富裕的多,所以,不妨问问你的理性,到底该选择去听谁的意见。

如果一个人现实中都过得不如意,对于自己从未曾经历的事妄加评判,那么ta的意见是否值得参考?

有句话说得好:一人企业家,需要做到如水一般善利万物的同时,又做到大道无情。

你的温柔和善良,理应交给值得托付的人,而不是所有人。

人心叵测,你永远都不知道你的善良天性或许会被人利用,所以,不要给一些人留有伤害你的机会。

人情往来当然没问题,可是这“人情”你需要界定清楚。

对方到底是谁?如果是陌生人,你不跟对方一知半解,而对方有求于你,那么这人情是否要给,当然也是看眼缘的。

说起“缘”,昨天有个星球的朋友跟我吃饭,本来是问我西方的思辨和东方的哲学思想让他产生了一些迷茫,觉得东方哲学有些鸡肋。

我跟他解释了东西方语言、思想、艺术作品的差异,并且告诉他我是会把我自己的人生境遇用东方哲学来行事和思考。

比如“相遇是缘”,能遇到彼此产生交集就是种“缘分”,佛不渡无缘之人。

更何况我不是佛,我帮不了跟我无缘的人。

万法皆空,因果不空。

一些人,注定有他/她自己的劫数要渡,一切现在的状态无论好或坏,都有其因果。

东方哲学帮助我渡过了很多痛苦的时刻,甚至一定程度让我的内心变得平和、温柔,疗愈了我自己。

一切的相遇我都倾向于用“缘分”来解释,但这种解释本就抽象且符合东方的意境。

东方的许多哲学思想会让一个人的心胸更开阔,不会陷入锱铢必较的境地,因此,这也是我对待很多误解、偏见的态度。

既然你我无缘,那么我就不会浪费时间解释过多,最后能在一起的朋友们,除了缘分,当然也有许多的共同性,这本就是一种双向选择。

如果你觉得我在社交平台输出的内容已经很多,那么欢迎你来围观一下我的星球内容,对比一下我在知识星球和日常公开社交平台输出的那些内容差异在哪里。

最后,我自己购买知识付费有三种判断依据:

1、我看得懂且钻研的领域,主理人的分享不要超出我认知太多。

2、主理人能提供自己实践成果、经验总结,包括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思想和观点的内容,这些是书上也买不到的东西。

3、我想结识主理人。

如果不符合上述,那么我便会放弃购买。

Ps:星球11月价格涨至1299元,承诺兑现——

写于2020年

老规矩,星球三天内自己自助全额退款,一个月不满意找我退(有手续费)这一条是我主动加的。

另外,提供最后一次十年购买机会,7990元可买10年,涨价后不再接受,如果今年已够买的朋友感兴趣,扣除今年一年费用即可。

以后我不会开放10年权限了,人生最后一次提供该服务,想买的朋友星球私信我即可。

两年前,有20多位朋友,用365元/年买了我10年的知识星球权限,加上其他购买星球的用户们,让我当天收入直接达到6位数。

恭喜各位,感谢你们在我两年前手里都没啥资产,对许多事情的理解还没很上道的时候,就选择看好我,买入投资,相信这两年我的各方面成长和内部的输出应该不止没让你们失望。

总之,我对自己这两年各方面的进步都感到满意,我同样会把这些思想和方法试着一点点交付给大家。

我也希望我会是你们的贵人,当然你们中也有我的贵人,如若能相互扶持陪伴前行,那么人生这个游戏会变得格外有趣好玩。

三天不满意自助退款
一个月不满意(扣手续费)我主动给你退

⬇️11月涨价/扫码加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