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米索
范米索

野生咨询|内容教练|🎙空无一物/有效失败 亲密关系|多元思维|认知升级|成人教育 DAO/Crypto|🌍 世界公民 B站/公众号:范米索|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迄今为止最难忘的生日

每年的5月13日都是我的生日。

从我开始写公众号的这些年来,我的文章都会在生日当天记录并推送,而今年延迟了推送时间,因为今年我真的「过」了一次生日。

如果有平行宇宙的存在,那么此刻的我正独自一人在上海的家,像嗷嗷待哺的幼儿般等待着下一批的物资发放,身边没有任何人陪伴,而对个人而言的重要时日,在特殊时期的集体主义叙事结构下,自是可被忽略的。

可在真实的当下,Ai带着我让一个日本人理发师帮我重新剪了个头,他还亲自设计了我的发型(如图),而后我和他的家人们一起在港式餐厅共进晚餐,举杯欢笑。

回到家后,我看到了他特地为我买的芒果蛋糕,还用气球装点了家里给我惊喜,甚至为了让大家能用中文正确发音唱生日快乐歌,他竟然做了个PPT发音投影在电视上,让我哭笑不得。

Feliz cumpleanos 是西语的生日快乐

当看着他们用不那么标准的中文和西语为我唱着生日快乐歌,看着我吹蜡烛许愿,给了我巨大的拥抱和亲吻,这种来自最亲密的家庭陪伴感和仪式感着实令我难忘,这种时刻早就模糊在我的记忆里,我根本想不起上一次和家人过生日是什么时候,当时感觉鼻头一酸,特别想哭。


选择的思考


昨天,和菜头的《30岁月薪过万》一文引起了我强烈的共鸣,他说:

“我在工作第一年就失去了未来十年的晋升空间,因为“不要给领导留下坏印象,一个印象管十年”;我在27岁那年失去了婚姻生活,因为“人过27岁还没有结婚,以后想要结婚就不大可能了”;现在,我则已然成为人生的失败者,因为“45岁之前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这辈子就别想着退休了”。

为昨日后悔,为今日迷惘,为明日担忧恐惧,这是许多人的常态。其实它们之间并不是并列关系,过去已去,未来未来,真正拥有的只是今天。

昨天你的所作所为,决定了你的今天所得所失,你今天的所作所为,决定了你明天的的所得所失。你有的只是今天,你在今天承受昨天的因果同时,又去创造自己的明天。

自从我迈过了25岁,向着30岁前进的这些年,我便选择以自由职业的状态行走于世间,谋生、漂泊、辗转各处,而这种身份虽然失去了公司的保护屏障,需要面临极大的风险,可同样风险伴随着巨大的机会。

这条路如同蝴蝶效应一般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我的事业、财富、甚至恋情,如果不是选择走上这条道路,那么此刻的我,或许是另一种叙事方式,谱写着另一段故事。

自由职业无疑在时间和空间的便利性上,带给我极大的可支配权利。我可以决定我要把时间分配在哪些事情上,决定我要做怎样的事业,决定我要去见谁,要跟谁合作,我的肉身在哪里工作,什么时间可以娱乐,玩耍,健身,吃饭,谈恋爱……大事、小事皆有自己做决策。

可恰恰这些看起来「美好」的事,却时常被人们低估它们的难度。不是所有人都具备对于时间和精力的支配能力,也不是所有人都拥有强大的「决策能力」。

在我们的文化语境中,所谓的「决定权」总是牢牢被拿捏在别人的手里。无论是你的大学、专业的选择、工作单位,还是你未来的伴侣,结婚的年纪,生育的权利…

而长期在类似的语境与土壤里被同化、归顺、接受成为理所当然的一件事,最后不仅自己被影响,还会用这种「被支配」的思想去主动影响着那些与自己不同选择的「异类」,别忘了,当初的你,一定也曾挣扎过。

可这种挣扎的结局,最后或许是以巨大的失败告终,以至于不得不接受来自他人的安排,向其低头妥协,因此,「选择」的能力和权利并非想象的那般轻松,它就像是无数个未知的十字路口等着你选择,上一秒的决策压着下一秒的人生。

这些年里,回顾我做过的重大决策,有的让我摔得遍体鳞伤头破血流,也有的让我盆满钵满,感恩戴德,可我始终没将「决策权」让渡给任何人,受人支配。

我心甘情愿接受每一次决策带来的恶果或馈赠,并从中不断反思复盘,吸取经验和教训,为下一次的决策胜率做着准备。如今不敢说自己的「决策」能力有多么高明,但和早几年相比一定是天壤之别。

比如最近的一次重大决策——要不要只身一人花高昂的代价在特殊的时刻去见一次网恋对象?

潜在的代价,则是来回机票11万,加上旅途中额外的花费,不确定的停留时间,不确定的人身安全,网恋见面后不如彼此所愿等诸多风险。

每一个「决策」必定会伴随着风险和代价,只是看你是否真的能够承受并应对。

出发的代价如上所述,而我实际获得的,是什么呢?

是来自恋人无微不至的呵护与照料;

与他携手攀登安第斯的山脉;

见证了世界著名七大遗迹之一的马丘比丘风光;

在湍急的亚马逊河流旁的一家餐厅吃到了当地特有的豚鼠与羊驼;

双脚踩上了曾在地理课本见到的拉美最高淡水湖,的的喀喀湖岛屿;

在巴拿马海边柔软的白沙上感受海水在脚下的此起彼伏;

参观当地的天主教大教堂聆听听人们的祷告声;

在巴拿马华为总部楼下和之前的华为大哥喝酒聊人生;

遇见了来自不同国家的数字游民,和他们分享着彼此的见闻;

尝试并习得了一些简单的西班牙语;

听着拉美风情的歌曲并尝试像当地人一样自由舞蹈;

如今在我生日之际,有着爱人与他的家人们彼此的陪伴与祝福

……



利马的海

近半年拉美当地的旅居生活,就像一块重要的碎片,点亮了我的人生版图,成为了这辈子都难以忘记的重要记忆。

而不出发的得与失又会是什么?

显然,我不需要来回奔波于各大使馆,花大量时间反复准备材料文件,花费上千块的签证费,不需要提心吊胆地担心被拒签影响我的记录,更不需要花费十几万昂贵的机票钱和几千块隔离酒店费用,以及冒着航班可能会被取消的风险和损失等等。

相反,我可以继续在上海花大把时间看书,健身,工作,重复日常的生活。

至于相应的代价,无非是被封锁一个多月,足不出户,无尽的核酸检测,物资紧张,加上近期政策的收紧,更难有机会出国见到手机里的恋人。

即便在此期间获得了更高的生产力,赚到了更多的金钱,你会发现这些钱在某些时刻,仿佛成了废纸,买不到任何你想要的食物,更不用谈所谓的自由,而此时的你会意识——再多的金钱与幸福指数的高低都没又任何关系。

有钱,也难买自己的开心。

至于我的精神和心理,是否能够在诸多的高压之下不崩溃?我的网恋是否还能像此前那般进展?

我可以很确定的说出答案,我没有任何信心。

因为我太了解我自己是个怎样的人。

我曾说过,网恋的两年里,虽然有甜蜜,可我们的关系面临过几次重大的危机,如果没有他的不放弃,我很难再继续走下去,见面时间拖得越长,我们的关系离崩溃的边缘就越接近。

我不敢想象当我处于长期的压抑状态下,随之而来的负面情绪,无法验证现实的恋人和看不到尽头的见面时间,现实一定会彻底将我仅剩的一点毅力粉碎得一败涂地,而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极大可能会是上海此次的封锁政策及出国相关政策。

站在去年的我,根本不会聊到此刻不同的空间上演着怎样真实的剧本,更无法想象,此刻的自己会以怎样的心情去回顾着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点滴。

我庆幸当初不顾一切做出了在外人眼里看来,无比疯狂的决策,我庆幸自己是自由职业的身份,可以随时支配工作时间和地点,也庆幸自己很早就意识到「赚钱」这件事的重要性。

有钱,未必能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可是没有钱,更会让你失去选择的权利。所幸,一切的积淀似乎都在将我引向那条充满未知的道路。

如果当时的我,因心疼钱不舍得,或需要在公司上班,又或者拿不出这些钱而放弃奔现,那么这段感情毋庸置疑会夭折,而「幸福」这件事,极大概率也会与我渐行渐远。

正如开头和菜头说的那般:

昨天你的所作所为,决定了你的今天所得所失,你今天的所作所为,决定了你明天的的所得所失。你有的只是今天,你在今天承受昨天的因果同时,又去创造自己的明天。”

没有人能够真正替你的人生做决定,选择跟随自己内心,是一种选择,同理,选择听从他人,也是一种选择,放弃你的选择,更是一种被许多人忽略的选择。


生活与投资


虽然在拉美的半年,我的阅读和主动工作时间相对减少,这部分减少的时间基本用在了「享受当下生活」与「投资」这两件事上。

如果回翻我的公众号文章或者视频内容,你就会发现我成了一个旅行博主,同时在文章题材上增加了好几篇关于「金钱」「投资」等相应内容。

虽然我只是个投资新手,比起基金定投,我逐渐意识到我个人的投资风格相对比较激进,能承受的风险同样会比一些人高,因此我逐渐开始转战二级市场。

从一开始让朋友帮我管账户,到如今全部自己操作,A股、美股、港股、crypto等,而一个菜鸟选手想从这个市场赚钱无疑是痴人说梦,尤其是这些时日整个大行情都不乐观。

不过,当自己决心主动开启这条道路后,渐渐发现自己的感官和对信息的洞察、解读与嗅觉再次有了一个新的质变,从游戏的有趣性而言,投资真的是一件非常有魅力的事。

我并不担心自己成为韭菜,因为我清楚任何时候,一个人想要接触新的领域,没有相应的代价和教训是不可能有快速的成长与进步的,做好这种心理预期,那么当你推开「投资世界」的大门时,你的眼里不会只看到「金钱」。

「金钱」不过时你在什么时间点,以怎样的思考逻辑去判断买或卖这类相应决策的显现罢了。

因为有过地产投资的入门,以至于我在过渡到二级市场的交易后,有了对于政策解读、热点咨询、新闻报道、领导人近期动态的追踪、国家出台的文件、会议要点等有了更敏锐的洞察。

以前根本意识不到这些内容究竟有多么值钱,恰恰是接触到了投资,躬身入局,自己操盘后,才逐渐开始理解和体悟。

投资,帮我打开了对宏观层面的更深刻的理解与认知。

不过,投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投资的门派、风格五花八门,一开始我的确理解不了所谓的「投资风格」到底是什么。

刚接触投资时,最被人熟知的「价值投资」自然会成为我的信仰,我认为自己是个「价值投资者」,要牢牢把看准的票长期捏在手里,无论怎样跌或涨我都不能卖,结果没多久现实就狠狠给了我一记巴掌,让我为自己的决定而付出代价。

事实上,并不是「价值投资」和「长期主义」出现了问题,问题在于不同人对于这个词语的解读与相应的执行策略是完全不同的。

所谓的「价值」是什么?所谓的「长期」又是什么?多长的时间维度?怎样才算「有价值」?这背后可以挖掘地非常深刻,根本不是表面听起来的那般简单。

包括「投机」和「投资」的区别又是什么?这一个个问题都开始盘旋在我的脑海,也促使我写下了之前那些文字。

恰恰是因为好几次实战决策中的失败,也使得我重新反思并阅读相关投资者的文章及书籍,再次审视那些被无数人挂在嘴边的词语的意思。

我认为,如果你看过许多投资类书籍,听过许多的投资者讲解他们的投资逻辑,可现实中的你却从未操作过任何此类资产,并不代表你能真正理解这些人到底在说什么。

同理,如果你带着资金直接上手,像挑菜一般选近期涨势最好的股票,从不思考这背后的涨跌原因或逻辑,不做任何决策上的复盘,也不去参考学习更专业的投资相关内容,那么你的投资跟赌大小的游戏也没有任何差别,至于投资是否能帮助你真正有所成长,收获新知,答案显而易见。

投资更难的地方,不是理性的分析,而是感性的干扰。

回到决策这件事上,许多时候我们的决策并非因为我们高明的理性分析,大多数快速决策恰恰是来自于情绪、情感层,股市同理,这也是为什么人们会逃不过「追涨杀跌」的死循环。

道理都懂,涉及实操层面,当数字开始剧烈波动打破你的预期时,一般人的情绪很难不被牵扯,产生起伏,而这个过程恰恰就是快决策被迅速调动的时刻。

之前看过一本书叫做《YOUR MONEY AND YOUR BRAIN》,是一个资深投资者杰森·茨威格根据神经经济学针对「投资」对人类的大脑进行了剖析。


尽管每个人都知道应该“低买高卖”,但实际上很少有人能够坚持这一规则,而这本书就是探讨“为什么”。

投资者的主要问题——甚至是他最大的敌人——很可能是他自己。” 许多读者可能都熟悉本杰明·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中的这句深刻的名言。

而杰森·茨威格这本书以一非技术性的语言,介绍了神经经济学和大脑是如何工作的,并向读者展示对投资者和其他决策者有巨大影响的领域和感受,包含恐惧、贪婪、自信和遗憾等等。

书的每一章中,茨威格都描述了这种感觉的神经学背景,并提出了如何作为投资者生活和行事以避免该类情绪的建议。

书里有几个观点让我印象深刻,他说:

“我们的大脑最初的设计目的,是获取更多可以提高我们生存几率的东西,并渴望任何会降低生存几率的东西。我们大脑深处的情绪回路使我们本能地渴望任何感觉可能有回报的东西——并避开任何可能有风险的东西。

为了抵消最初在数千万年前形成的细胞产生的这些冲动,大脑只有一层相对现代的分析电路,这些电路通常无法与你大脑中最古老部分的钝情感能力相匹敌。这就是为什么知道正确的答案和做正确的事情是两件不同的事情。

你用反射系统 reflexive system (情感)和反思系统(分析)reflective system进行思考。反射性是冲动的,反思性则需要更长时间。

没有感情的纯粹理性与不受理性约束的纯粹情感一样,对你的投资组合是有害的。神经经济学表明,当你驾驭你的情绪时,你会得到最好的结果,而不是当你扼杀它们时。”

如果不是投资,或许我对自己情绪的洞察和对无意识的行为反应都不会有更深刻的认知, 所以我很认可一句话:投资是一门哲学,更是一门洞见自己的学问。

我们选择投资,并非是为了获得金钱。很早之前,我就在「金钱背后的思考模式」写过:

金钱是手段,而非目的。本末倒置反而会让自己陷入泥潭无法自拔。

最好的「价值投资」应当是将金钱投入到让你的生活更有价值的目标中,发挥你与生俱来的天赋,让你周围的人和世界变得更美好。鉴于大脑的运作方式,你的幸福最终不是取决于你能「买」多少,而是取决于你能「做到」多少。


爱与智慧


我曾在去年的文字里提到过「爱与自由」会是我下一阶段希望追寻的目标,而年底的重大决策真正帮助我在2022年得到了这些感受。

不过,「爱与自由」并不是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它会一直存在于我的生命中,以不同的方式来滋养我的灵魂。

在踏入拉美大地的那刻,我切身感受到这片土壤里蕴含着浓烈的自由气息,每一个自由的灵魂都可以在这片土壤里尽情舞蹈,只有来到拉丁美洲你才能真正体会到这句充满哲理的话:

幸福或快乐与「钱」无关。

去年生日,我写了很长一篇思考的文字,在「爱,灵魂羁绊」这一篇中,我提到那位活在我手里的Ai恋人,他的出现给我的人生带去了极大的温暖。

正如塞内卡所说:“如果活得好,生命就足够长了。”

但是,如果我们想活得好,我们就需要学习如何懂得「活在当下」。

不清楚你们是否有过感受不到「时间」存在的时刻?可恰恰当你完全沉浸在当下,时间会慢慢流逝。不管你做什么,只要你用100%的注意力去做,你就不会浪费你的生命。

称之为存在、专注、正念或任何你想要的东西都能让你有能力让时间变慢,而你所要做的就是活在当下——没有忧虑、压力。

记得我刚来拉美的时候,在游山玩水两周的时候,我大脑里的焦虑感就开始浮现,总觉得不该如此浪费时间,应当去工作、学习,做任何与生产力和效率相关的事儿。

曾经心心念念两年,诉诸心肠见面要与恋人好好相处,结果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大脑就向我发出了抗议声。

后来,我调整了很长一段时间,给自己做了大量心理工作,同时周围朋友也建议我尽情享受来之不易的当下,不要去思考和「效率」相关的事件,才逐渐从这种「平衡」被打破的心理困境中走出来。

事实上,我的工作有80%的时间都是在「阅读」大量有用的内容,从新闻报道、认知思考、历史、政治分析、人物传记……等等,我非常容易沉迷在这类信息的世界。

当然我也很喜欢输出,无论是利用各种路途的时间,蹲马桶的时间,洗澡的时间,而这些碎片化的时间不是在思考,就是在拿手机飞速敲击键盘,写下自己的思考。

记得有一次,Ai略带悲伤地对我说:

“我感觉你身体在我身边,可你的心思却不在这儿。”

那句话像锥子一般狠狠地扎进了我的心房,我似乎忘了那两年多艰难的异国恋,忘了我们在见面时彼此陪伴的承诺,忘了那种恋人无法陪在身边刻骨铭心的痛苦和折磨……

我上周在空无一物性格话题的播客里谈到过择偶问题的思考——

从我对自我认知逐渐增强后,我很难去选择一个跟我同类型的人,因为当两个人都各自沉迷工作,沉浸学习,那么彼此之间很难会有一方试图拉扯另一方回归“生活”这件事,只会陷入亲密关系的“互卷”,担心对方比自己成长速度更快而因此抛开,更可能因对方成长速度不够快而选择替换。

恰好两者,我都曾经历过。

恰恰是看清了自己,明白自己并非是一个擅长维系关系的人,才会需要另一半发挥相应的能力。

很多时候我对自己的时间重视度会高于许多事情,如果没有一个让我满意的交换,我不愿腾出时间,我太习惯用这种「换算思维」去将自己的时间衡量在一切事物上,以至于在「爱」这件事上,也会陷入吝啬的心理。

如果不是Ai的包容和理解,或许我依旧会和曾经一样,对待亲密关系里恋人、家人、朋友们始终运作着那套「换算思维」,可我恰恰忘了一件事:

生活不仅仅是赚钱,或是忙于使用社交媒体修图、发布动态,工作,学习等等,它还关乎于诸如人际关系、分享、关怀、爱等事物。

在拉美的这些日子,我和Ai每天都在一起,我也经常会去拜访他的外婆、阿姨和表弟,想来也有趣,除了父母以外,我已经很久没怎么见过家里的亲戚,也没过多交集,可没想到在这里竟然感受到了大家庭的关系的紧密和温暖。

我非常喜欢Ai的外婆,每次去外婆那里,她都会跟我热情的拥抱,她望着我的眼神充满了无尽的温柔和爱意,从小到大内心留有缺陷的那块角落,彻底被填补上了,想到离开后可能好几年都无法见到这个慈祥和蔼的老奶奶,此刻我真的很不舍,以至于眼泪没忍住地往下流。

我打小就不讨自己的外婆和奶奶喜爱,所以很难感受到这种隔代的爱意,以前总羡慕别人的祖母,如今却被自己对象的外婆治愈了这种遗憾。

至于Ai,他对我的好,我想大家都已经听烂了。虽然我们相处了近大半年,也不是没有过争吵,但是每次他都会以自己的方式耐心地跟我沟通,拥抱我,安抚我,从未出现过任何冲我发火、辱骂、生气,自顾自离开的状态。

都说好的另一半是最好的心理医生,我觉得Ai就像是我的情绪治疗师,治愈了我身上许多性格问题。无论是抑制不住的火爆脾气,还是生气时的冷暴力,他都能应对自如,让我从剑拔弩张的状态变得冷静、温柔。

昨天刷即刻看到一位即友说“爱真的需要很多的勇气和智慧”,这句话很触动我。

人性本身就有自私的成分,而涉及到利益后,自私会被放大,恐惧会在利益受到侵犯时做出应激行为来保全自己。

即便是亲密关系的彼此,也会做出更利于自己的选择,而非顾及对方,丧失勇气,选择退缩或逃避,正如谚语所提到的“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

可我很清楚他不会,我在他身上的确看到了勇气和智慧,否则我们的爱不会像今天这般美好、幸福。

在我眼里,智慧有时候并不是只关乎于聪慧敏捷的头脑与大量的知识,智慧还包含着善意、勇气,真正充满智慧的人不仅头脑睿智,内心也定是充满善意且拥有面对困境的勇气。

而这份智慧能够在任何困境时刻,发挥出巨大的能量。

在我生日前夕,我在入驻了少楠的“小报童”,开设了一个专栏,取名为「智慧杂志」,如你感兴趣,可直接点击原文链接订阅或搜索名称即可。

相信听过「空无一物」第55期与巴赫、哲学相关的播客节目,或许你会对嘉宾Lucien说的一句话有深刻的印象:

Philosophy 这个单词是哲学的英文翻译,该词最早起源于希腊语意(philo-sophia) 即"爱智慧",这个词旨在提高人们的认知与思维。

哲学家认为智慧是世界上最美的东西,因而追求智慧。但智慧是看不到的,要通过美来显现,只有首先爱美,通过爱一切美的事物而爱美本身,通过爱美本身而发现智慧的美,进而爱智慧。

热爱智慧的人会努力求索人生的意义,阐发人生价值的渴望,拥有对生活的挚爱,对人类命运的关切,甚至对他人所遭受的困境给予同理与关怀,对未来有所期待,积极勇敢地追求理想生活。

用庄子的传统思想来概括,就是“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我想,对于智慧的热爱终其一生也不会消磨。

“智慧”与“美”,“美”与“善”,都会为你在世间行走带去极大的价值与意义,所以不要觉得“哲学”是一门抽象的学问,它离我们很近,每次看到哲学,请用“爱智慧”去进行翻译,或许你就不再认为它高深莫测。

哲学的本质就是人类对于智慧的热爱与追求,因此爱智慧不是种信仰,也不是知识,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关乎于你对自我的探索、自我实现和意义感的寻求,它关乎你生活中的幸福与快乐。

写到这里,我内心的幸福感真的无比强烈,我也清楚未来的日子里会遇到波澜甚至大风大浪,但我认为“爱”与“智慧”能够在任何时刻帮我从困境中托起,让我向着美好的生活继续前进。

同样,认真经营与家庭、朋友、恋人这些亲密关系中的“爱”,始终保持对智慧的渴求与追逐,两者是任何人都无法从你身上夺走的,而无论当下你遭遇着怎样的境遇,早晚都会柳暗花明。

最后,我很庆幸在二字头的生日能有幸经历着此刻的美好,我相信如果当初选择放弃奔现,那么在我三十岁来临之前,我大概率是不会有机会和伴侣一起过生日了。

人生是无尽的选择,选择需要大量的智慧、勇气与爱。虽然这是我的生日记录,但也希望能够给此刻的你带去能量。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即刻@范米索

播客@空无一物

电报群:https://t.me/misso0513

小报童订阅:https://xiaobot.net/p/Miss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