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米索
范米索

野生咨询|内容教练|🎙空无一物/有效失败 亲密关系|多元思维|认知升级|成人教育 DAO/Crypto|🌍 世界公民 B站/公众号:范米索|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财富自由是什么?财富等于金钱吗?

操控金钱,而不是被金钱操控。

前两天,我写了一篇文章《金钱背后的人生模式思考》,有位读者给我评论了一个问题:

“当你财富不自由的时候,是怎样做到抛去杂念的呢?”

这个问题挺好的,我相信这个问题不只是这位朋友一个人会有,绝大多数人都会被该问题深深困扰,今天继续围绕财富的话题,聊一聊我对于金钱、财富的思考。

恰好我今天和好朋友在空无一物播客刚聊完关于赚钱这件事,话题发起者是我,背景也很简单,大厂裁员,疫情冲击,大家日子都不好过,甚至会面临生存危机,那么到底怎么才能提升赚钱能力,抵抗外部危机带来的风险?届时各位可以在下一期播客收听。


1


前两天一个咨询者找到我,在咨询文档里,我看到一段勾起我记忆的话:

“比起从前「只要利用一点点钱,就可以实现自给自足的惬意生活」的闭塞观念,我更需要学会赚钱,保持身心健康,减少重大决策错误的概率,能够去发现真正需要做的事。”

她的从前心态和我在大学毕业前后的心态几乎一样。

我的薪资起点比很多本科应届毕业生要高很多,本科毕业第一份工资就逼近上万,当时我在北京租的第一个房间是「两室一厅」改成了「四室一卫无厅」的5人合租房,我选择的还是主卧,一个月2500元。

而当时的生活是怎样的呢?

每天早晚都要面临厕所排队的窘促情景;

打开洗衣机,时常看到塞满了隔壁大哥的内裤袜子与衣服搅在一起的画面;

凌晨两点另一间屋子的女生没带钥匙,疯狂敲门把睡梦中的我喊起开门;

去厨房做饭,发现自己调料旁放着霸王洗发水;

逼仄昏暗的厕所堆积着卫生纸;

马桶盖上永远都有不干净的黄色污渍;

另一间房的情侣在浴室里洗澡谈话的声音……

即便过去了五六年,至今我依旧能记得关于我人生第一间出租屋的每一个细节,后来我在那里住了2个月就受不了决定搬走。拿出了自己一半的薪水,砸在了北京双井一处装修还算不错,有着大空间的100平米的屋子上。

我当时和姑娘的想法一样「用一点点钱,实现自己的惬意生活」,会拿一半的钱花在租金上,而另一些钱,则是被消费主义的宣传洗脑,总觉得自己理应拥有CBD女孩们的奢侈品背包,其余的钱则是花在出国旅行上,所以并没有所谓的存款,甚至连基本的保险意识都没有,钱到手,花光用光。

我对金钱产生真正的认知,或许比很多人都要晚。

虽然我从大学就开始思考赚钱并且也通过行动赚到了一些小钱,但是我并不理解「钱」对我的意义是什么,跟我的关系是什么,更不理解「财富」又是什么。

当时的我,单纯把「财富」视为「金钱」。

总之,我不懂所谓的要给自己配置保险、不懂花钱投资自己、更不懂投资,拿到手的钱基本都会被我挥霍的七七八八,不是买衣服包包,就是四处玩。

可讽刺的是,我发现除了对住宿环境(获得更好休息和周边服务获取)、定期旅行(看世界)、电子设备(提高工作效率)这些东西有要求,我对穿戴名牌之类的物质没有太多感觉。

我的第一个近万的Gucci竹节包,只背了几次就不再背了,因为我发现它的存在没有带给我半点喜悦,更没有觉得自己一个刚毕业的女生背上这个包,而显得更尊贵厉害了些。

至于一些昂贵饰品,很多时候就放在盒子里,我极少想起去带它们,我后来意识到,原来这些多数人追求的东西,在我心里掀不起半分波澜。

我庆幸金钱让我得到了它们,也看清了我真实的内在需求。而那以后,我没怎么在昂贵的饰品衣物上花钱,多数时候见朋友不是运动衣,就是pdd上买的休闲服之类的,一度还被朋友说是睡衣。

没了外在所带来的社会攀比欲望,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瞬间自由轻松了很多。金钱没有帮我助长欲望,反而在某些地方降低了我的欲望。

不过,我不知道是否有人跟曾经那个毕业的我一样,及时行乐,认为只要一点点小钱就能实现自给自足的惬意生活,对于那些思考讨论赚钱的人,会不屑一顾。

那么,什么时候我的想法开始转变,变得不再天真且挥霍,开始严肃思考「金钱、财富对我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的呢?

2


2016年,我不满于当时互联网行业的吹嘘与浮躁,于是决心前往日本学习并换一种生活方式。

在当地经商的时候,我学会了一笔笔算钱,学会了从房租、水电、煤气、税、店铺设备、空调、装修…到一根吸管的长短、一捅塑封盖、一张积分卡等等,这些细节到不能再细节的成本,拉表算成本和相应进货库存。

当时店铺相关成本表

恰恰也是那时候,我清醒地意识到「现金流」「账户储蓄」「责任意识」等一系列的重要性,而那段经历使得我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更让我意识到一些高于赚钱之外的能带给我意义和思考的事。走到今天,我对那段看似很苦的经历多少充满着感激。

除去那一年的经营时间,从回国到现在,我自由职业已经持续了快4年了,总体而言活得还不错。

在这几年的时间里,基本陆陆续续实现了我想要的人生,做着自己想做的事儿,有大量的时间阅读,拜访和对话各行各业的朋友们,与他们交谈学习,也在疫情期间陆续去了中国不同地方看风景、吃美食、一个人旅游。

在漂浮岛看云湖相接

如今为了见两年多没见的网恋对象,一个人又跑去了最遥远的南半球,这就是我近些年的人生——

没有大厂晋升的压力,没有面临被裁员辞退的恐惧,也没有所谓的加班加点,没时间社交和看书的烦恼与痛苦。

无论是财富、事业、爱情等都算是有条不紊,闲暇之余可以在社交平台、公众号等地发发自己的思考、生活的片段。

我知道很多人羡慕,可是我特别想说的是,从2018年回来一直找不到理想的教育公司,被迫自由职业的那天起,我的人生只是比更多人提前主动接受了“面对风险”的到来。

在那一年里,我经历过大段漫长的痛苦、焦虑时刻,我甚至不愿意向能给我高薪工作却不符合我期望的工作低头。

当一个人脱离了公司提供的稳定薪水,以及抵御外界风险的一道屏障后,或许会面临巨大的风险、压力与挑战,可机遇和成长也会在危机里快速生长。

那时浮现在我脑子里的是什么呢?

我需要赚钱,满足生存;

我需要主动收入,我需要被动收入;

我需要将有意义且热爱的事,打造成自己的现金流;

我需要提高时间使用率,避免在重复无成长的工作中获取收入;

我需要尽可能释放自己的时间,让金钱为我赚钱;

我需要尽可能多的打造多元渠道收入,获得现金流;

我需要掌握大量关于赚钱的信息渠道和关键人物;

我需要知道其他人的赚钱模式,并了解他们是怎样赚钱的;

……

或许正是因为看不到我想要的公司提供的出入和岗位,我才不得不另辟蹊径,去寻找剥离企业却更小众的一些收入方式。

所幸,在经历长达一年多给其他平台写互联网分析稿件获得稿酬收入后,有了一些积淀,随后决定开始做自己脑子里的一套内容,并开启了自己的知识星球和微信社群服务(我之前写过如何从0到1起步)

于此同时,我推出自己的付费咨询,当时的价格是500元/小时,我想验证这种模式是否可行,没想到在经历了半年多摸索后,的确获得越来越多朋友们的支持。

而机缘巧合因得知「生财有术」后,更是在赚钱这件事上一发不可收拾。

我查看了大量的生财真实案例库,同时分享了自己的一些赚钱思考和心路历程,因此得以进入龙珠群,而后在社群里结识了藏在生财里的一些有成就,却相对低调的朋友。

那个世界的人们,在某种程度上,重构了我对「赚钱」的思考,他们让我看到了许多我甚至难以想象的赚钱方式。

记得生财认识的朋友胭脂王,曾介绍我去约见过一位管理着自己私募基金的投资者,他写过一本书,专门讲「可转债」这个品类。

当时我接触投资不久,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可转债」,我对这种无风险套利品种感到非常不可思议,于是就问他:

“既然这个品种那么赚钱,为什么知道的人那么少?人人都知道股票,为什么只有那么一点比例的人知道「可转债」?”

他对我说了一句话,我记忆犹新:“你要知道,这个世界的缝隙里往往藏着大量不为人知的工具和品类。不是所有人都能拿到这些信息,也不是所有人会愿意相信存在这种套利武器。

我想,无论是投资工具,还是其他的赚钱模式,这句话都无比试用,总有赚钱的信息极少人知道,总有知道了也不愿意相信的人。

后来,我和身边一些朋友们,在网下可转债这个项目里,不到一个月赚过8个点,也有18个点,后又在港股打新项目里,运气比较好,即便去年行情很差的情况下,还是被我吃到了一些肉,而这只是我在这些投资品类上套利部分的收益。

当然我要感激我的启蒙老师,无疑是好朋友胭脂王。如果没有绝对的信任,我是不会把几十万资金拿去可转债,更不会赚取相应的被动收入。

以上为我账户的某只转债数据

以上,是关于我对于钱的重新认知,赚钱技能的打造,以及开启套利、投资部分的经历,接下来我会谈谈「投资」。


3


在现金流、套利的基础上,我开始自己摸索和尝试投资。

这一步,会回应开头读者的提问:“当你财富不自由的时候,是怎样做到抛去杂念的呢?”

我觉得这个问题的答案,恰恰是我在接触「投资」后,才有了深刻的体悟。

在我眼里,投资并不是单纯的买入和卖出,否则和「赌博」没有任何区别。投资也并非是狭义理解的投资,否则你无法平衡好财富与杂念的关系。

接触「投资」后,让我清醒的认知了一件事:

「我到底要怎样去配置手里的金钱,才能最大程度维持我要的生活,抵御外部潜在风险?」

在我眼里,「财富自由」这个概念的定义是非常模糊不清的,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财务自由数据标准。

如果我问100个人,对你而言怎样是财富自由?赚多少钱是财富自由?

相信我,你会得到起码50种以上五花八门的答案。

因此,财富自由背后是需要策略考量的,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去配置好自己手里的资金,如果你不知道「财富」二字于你的意义,那么无论赚多少,你都会感到「不自由」,毕竟人的欲望、外部环境的变动皆是评判标准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亲自接触投资后,我开始认真思考金钱、财富这几个词和我的欲望之间的关系。

我认为「投资」能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它并不是纯粹的帮助你从市场上赢得收益,而是能在这个过程中,让你清楚的看清自己,看清你对金钱、财富的理解,看清你的欲望与杂念,看清你的情绪在金钱发生巨大波动时,会有怎样的真实反应与应对方式。

跟各位举几个例子:


  • 保险投资

我在大学毕业的那会儿,钱到手里基本流入了房租、旅行、奢侈品,甚至都没想着给自己买一份诸如重疾险之类的保险,更不用提给父母也配置一份保险,也没想过去打九价疫苗,连社保的钱我都不想交。

这个后果是什么呢?

如果我父母哪天被告知有任何重大疾病,医疗费用超额,一旦他们积蓄耗尽,那么在无保险情况下,我就不得不去承担巨大风险。

同理,如果我不给自己购买保险,一旦出现问题,同样我甚至我的家庭都需要自行承担这笔费用。

前两年,我陆续为自己配置好了重疾、社保、意外险(尤其是航空险保额赔偿),为我母亲也配置了相关癌症险。

这就是「投资」意识,每一笔你花出去的钱,究竟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什么地方该节省?什么地方必须舍得?它能带给你怎样的价值和回报?都应该想清楚。


  • 股市/房市投资

世界上有很多金融机会,或许你们都听过关于一些人的资产如何在短时间内飙升到七位数八位数的故事。 

这些本质上并不是普通现象,而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永远不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将一点钱就变成几百上千万,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在更长的时间内致富。

虽然大多数资产在上个世纪都升值了,但购买力并没有改变。当然,工资涨了,通货膨胀也在攀升,因此如果你不学习简单的投资,你就可能面临长期亏损。

国内菜价上涨、生活日用品价格上涨等现象并不少,通货膨胀对普通人的一大影响,就是日常物价会上涨。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监测的28种蔬菜去年10月份批发均价是每公斤5.25元,同比上涨11.7%。

作为一个普通人,往往通过劳动赚工资收入,而富人大多拥有房产、工厂等资产,这些资产大多运用了杠杆。

普通人原本靠工资收入赚钱,可以过上富裕生活,但是通货膨胀发生后,普通人不得不继续努力赚钱,因为同等面额的钱的购买力就降低了,富人的债务却会被稀释。

普通人缺少能抵御通货膨胀的资产,这个时候就只能等着提高工资或者国家发补贴,可是疫情之下,多少人面临裁员、降薪的局面,能够维持原本已经实属不易。

因此,你可以让自己手里的现金进入大赛道的龙头公司,也可以去购买优质且人口流入城市的核心地产,又或者稀有贵金属(这部分对人投资能力相对较高),总之,无论是哪一种,你都会重新开启自己对于财富的学习和理解,而踏出这一步真的无比重要。


4


简单说完投资对我的启发,我想再来说说对「财富」的理解。

从普世意义而言,我并没有财富自由,可从狭义角度而言,我认为自己财富挺自由的。本质在于我不再将「财富」二字单纯等同于「金钱」。

我对于所有能带给我启发、成长、改变的「人、知识、产品」都视为财富,财富本身不等同于「金钱」,因为「金钱」只是获得某样产品的等价交换物,它是手段,却不是目的。否则我坐拥金山也未必能创造得了能让我有幸福感的体验。

我们在安第斯山脉

可我对金钱是有感情的,因为它于我而言,不仅是满足我实现某些体验的工具,帮我验证了一些商业想法,同时也是帮助我在这世间修行的工具。

当金钱在我身上流动着,当情绪一次次的撩拨我,当我经历无数次的跌宕起伏后,我清楚的看到了自己的欲望、看到了偶尔贪婪的自己,比如会出现低抛高吸的操作,会出现心态略崩的时刻。

对情绪的管理,对欲望的掌控,并非那么轻松,如果你想测试自己,那么最佳的方式就是去投资实战,而这个时候,你会洞见自己。

可是,我也想提醒一件事,这个世界不存在一个没有赔钱的成功投资者,大多数投资者的策略都是由他们的损失而决定,一些人的成功往往是在失败之后,这是建立财富的关键概念。

你可以允许自己输,允许投资失败,拿自己的钱去冒险,然后承担风险,可是当你投资时,也尽你所能,不要损失超过 10% 的投资。在这个过程中,去慢慢建立你的策略。即便是我,也有亏损过20%的时刻,也依旧在学习。

最后,我知道一些人会沉迷于交易股票,将其视为一场游戏,只关心胜利的收益,可比起成天盯盘,我自认为我不是这类风格,因为财富不等同于金钱,更不等同于账户上的这些数字。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金钱,可不代表我们要被金钱所操控。这一切都和「平衡」二字有关。

对我而言,把钱花在对我有价值的人、事情和经历上,这是一笔财富。储蓄和投资的确很重要,但不要让它妨碍你现在的生活。

在humantay Lake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的的喀喀湖

时间于我是最有价值的商品,当我年迈之际、或者得重病又或许可能死亡时,再多账面的资金又能有多大的意义呢?

相反,投资于人,学习新事物,为开放你思想的体验付费,这才是我认为金钱作为手段为我创造的财富。否则钱于你而言,只会把你变成变成可怕的、节俭的、毫无生气的吝啬鬼。

在你临终前,你不会希望讲述自己是如何作出精准低买高卖的决策依据,或者你如何踩准点位逃顶加密货币大跌之类的事迹,可你能想起的是美好的记忆和人生一幕幕有意义的体验,来缓冲你即将到来的死亡。

所以,学会重新审视金钱、理解财富的意义,那么更能平衡好钱与你的关系。

至于「财富的自由与否」,这是我的答案和理解。

而这个答案,你可以一直不断思考。

什么是财富?

什么又是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