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米索
范米索

野生咨询|内容教练|🎙空无一物/有效失败 亲密关系|多元思维|认知升级|成人教育 DAO/Crypto|🌍 世界公民 B站/公众号:范米索|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贾斯汀·比伯的卷土重来 | 年少成名的代价

今天,想给大家推一部纪录片——贾斯汀·比伯的《The dark season》

“ You know you love me, I know you care……”

远在大洋彼岸的bieber,或许并不知道他的这首《Baby 》已经渗透到了一所中学的广播电台里。一群未成年的高中女生,将自己薄薄的作业本卷成话筒的模样,趁着晚自习前仅有的一小时,疯狂地刷着bieber的新闻,唱着他的歌。为这个西海岸金发碧眼的同龄男生着了魔……

十年如白驹过隙,当我再次看到这个曾一度被丑闻缠身的男生再一次复出,并携带着他的新专辑和自己的纪录片《The dark season》时,当年那个“Bad boy”彻底从绝境中涅槃重生。

贾斯汀·比伯的《暗黑季节》每一集仅10分钟左右剧情。当你看完这部纪录片,我相信即便曾经你对他嗤之以鼻,也会因此而改观。因为这并不是叙述一个刚结婚不久,拥有的亿万资产和娇妻的富翁,相反影片呈现的是一个脆弱的、谦卑的、甚至会将自己钻进高压仓试图让自己平静下来的年轻人

在他自制短片的一个场景中,就是他曾一度被人们憎恨,2014年成千上万的美国公民在白宫网站上签署了请愿书,呼吁白宫将justin bieber赶出美国。 

    


影片第一集开场是他在舞台辉煌的展现自我,被媒体报道采访的巅峰时刻。随后突然画面变黑,再次亮灯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穿着巨大的蓝色连帽衫,表情略带怯生地Bieber坐在那里,开始对着镜头自我介绍,甚至还惊慌失措地道 “我能再来一次吗? ”     

《暗黑季节》这部纪录片的诞生,也给观众带来了一个崭新的Bieber。这是一个认真对待自己事业,并重新正视声誉的25岁青年。他已经成立了家庭,变得成熟且具备了责任感。

“年少成名”的代价

“出名要趁早”。不知道有多少年轻人被这句话所“裹挟”?

“我认为很多人,认为出名既是成就,给你带来满足感和幸福感,然而事实是有负重感,这种负重感在你身上,去实现那些人们对你的期待,就会很重很重。”比伯在纪录片里谈到。

当一个年仅13岁的小男孩,因自己的音乐才华使得他被被经纪人布劳恩在 YouTube 上发现后,被推销给了社交媒体,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然而问题是,他陷入了一个竞技场,那里没有负责任的成年人在乎他的健康状况,因为人们只看到了他的商业价值和利益。

     

从小在单亲家庭成长的他,因为缺少父母的正确引导和管教,加之在15岁那年就手握名誉和大把的财富,无论他到哪里都能遇到尖叫和崇拜的人。在2011~2013年,他被《福布斯》(福布斯(Forbes.com)和《福布斯》(Forbes.com)和杂志)评为世界十大最有名的名人三次。相比同龄人而言,他的速度超前了太多。很快,他的混乱行为和他的音乐一样出名。    

贾斯汀·比伯于2011年开始与赛琳娜·戈麦斯约会。而后谣传与维密模特芭芭拉·帕尔文的绯闻后后,这对CP于2013年1月分手。在2013年1月被发现吸大麻,3月袭击了狗仔队,并在4月在安妮弗兰克之家被捕,截至2015年3月,贾斯汀一直在与许多不同的女性爆出绯闻。    

2013年,比伯臭名昭著的餐厅撒尿事件一度成为头条。一段视频显示他在餐厅的拖把桶里撒尿。据说他要离开一家夜总会,决定离开厨房,试图用尿去标记自己的领土。

2013年12月,他被指控殴打轿车司机。Bieber又因涉嫌参加迈阿密的非法拉力赛、醉酒驾车过期许可证多次被逮捕。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贾斯汀·比伯因其行为而臭名昭著,而不是因其音乐事业而闻名。他的不良行为席卷了整个电视,杂志和互联网上。

当时他的团队非常担心,并表示说:“他一眨眼功夫就可以参加任何他想参加的聚会,进入任何他想要的房间,甚至他可以拥有任何想要的毒品。”这部纪录片的一部分内容就真实的展现了他曾犯下的种种罪行,以及他所经历的所有事情。

去年下半年,贾斯汀·比伯在Instagram上发布了很长的笔记,分享了他自13岁成名以来的心理状况,描述了一种接近自杀的绝望心态。    

每个人在生活中的某个时刻都会遇到某种形式的焦虑,沮丧或情绪波动,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了无法控制的压力的不完美世界中。

“当你被自己的生活、工作、责任、情感、家庭、财务、人际关系弄得不知所措时,早上很难以正确的态度起床;当感觉一个又一个麻烦接踵而来时;你开始通过“恐惧”的镜头预见这一天,并预测另一个糟糕的一天。一次又一次失望的循环。有时甚至会到你甚至不想再生活的地步。你觉得它永远不会改变。我完全同情你,但我无法改变我的心态。
你注意到童星的统计数据和他们生活的结果了吗?对一个大脑、情感、额叶(决策)尚未发育成熟的孩子来说,有一种疯狂的压力和责任。没有理性,目中无人,叛逆,我们所有人都必须经历的事情。但是当你增加了成为明星的压力时,它会对你产生一些无法解释的影响。你看,我不是在一个稳定的家庭里长大的,我的父母18岁就分居了,没有钱,还很年轻,也很叛逆。随着我天赋的提高,我变得非常成功,这发生在短短两年内。我的整个世界都颠倒了。我从一个13岁的小男孩从一个小镇成长为一个被全世界赞美的男孩,成千上万的人说他们有多爱我,我有多伟大。我不知道你怎么样,但是谦逊是随着年龄而来的。”
你的决策过程也是如此。我从来没有学习过责任的基本原理。所以我18岁就拥有数百万美元,可以得到我想要的任何东西。这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概念。到了20岁,我做了你能想到的所有糟糕的决定,从世界上最受爱戴和崇拜的人之一变成了世界上最受嘲笑、评判和憎恨的人!
我19岁开始吸毒,并滥用我所有的关系。我变得愤愤不平,对女人不尊重,并且愤怒。我对每个爱我的人都变得疏远了,我躲在自己变成的人的壳后面。我觉得我永远无法扭转局面,直到我花了几年时间才从所有这些糟糕的决定中恢复过来,修复破裂的关系,改变关系习惯。
幸运的是,上帝赐予了我非凡的人,他们爱我。现在我正在经历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季节“婚姻”,这是一个惊人的疯狂的新职责。你学会了耐心、信任、承诺、善良、谦逊以及所有看起来像一个好人的东西。即使在不利的情况下,你也要继续战斗。”

    

我之前谈过凯文·凯利提到的「过早优化」概念。如果物种发展速度太快,则可能会「过早优化」。它们是为一种环境而进化的,随着它们的发展,环境却发生了变化。因此,这种物种最终会处于错误的优化“顶峰”上。

就像大自然一样,生命有三个季节:春季(从0到30),夏季(从30到50),秋季(从50以后),而你不会在春季就轻易收获丰收。

同样,我想贾斯汀·比伯把纪录片命名为《Season》也是上述的意味在里头。正如他所提到的,过早成名带来的不是满足感,而是负重感。

这种内心的冲突和挣扎无疑不是一个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可以成熟的,自然抑郁、焦虑、自杀和其他心理健康问题接踵而至,若不是妻子海莉的出现和陪伴,比伯也无法快速走出阴霾。

“爱”的力量

在这部纪录片《Season》中,几乎每一集都会见到比伯的妻子海莉,可以说没有海莉就没有这张专辑,也会让这部纪录片黯然失色。海莉无疑是比伯最强大的精神支柱,不仅是比伯自己提到,就连工作的搭档都无一例外的称赞海莉的付出。

  

纪录片有一段比伯正在录制歌曲,结果对着镜头突然来了一句“I miss my wife”。

在第四集中,贾斯汀·比伯谈到:

“能够与爱人共度一生,知道总有一个人,在你身后默默支持你,能与你分享所有心得,分享我的生活,我的每时每刻,让我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想要我的生活变得稳定起来,是我一路成长至今 ,之前从未想过的。”   

《Season》的第七集和第八集,几乎全部剧情都用来描述比伯和海莉的点点滴滴,包括他们婚礼的记录。

透过这部剧,你能完整的看到一个真实的比伯,无论是他跟海莉亲密温柔的互动,还是他们只见俏皮的谈话。

真正意义上的“爱”代表着希望,一剂可以用来克服过往、当下和未来所有负面情绪的万能药。当你需要勇气,爱就是手中利刃。当你需要温暖,爱就是心中港湾。当你感到困惑,爱就是一切的问题的答案。

而海莉的出现,无疑是比伯手中的利刃。    

当一个人遇到了真爱后,他会愿意以全新的方式审视自己与规划生活,因为过往那些无意义的痛苦,仿佛都因为“爱”赋予了意义。

一个完全的悲观主义者,也会从中看到无穷的希望。一个完全的乐观主义者,也会希望预防任何失败的可能。一个完全的享乐主义者,也会为之放弃所有唾手可得的快乐。一个完全的虚无主义者,也会用不可描述的语言赋予其无穷的意义。

比伯曾在自己的ins上坦言,海莉是上帝创造的最好的礼物,而他确信海莉就是他的灵魂伴侣,而新专辑的《yummy》就是比伯专门为海莉撰写的歌曲。

单曲“ Yummy”听起来像是一个饥渴的少年在留校期间在桌子上乱涂乱画,其他歌曲则把他的妻子描述成一个司机和解剖老师。然而,更引人注目的画面出现在“ ETA”上,他疯狂地给海莉发短信,想知道她什么时候会出现来安慰他。最后,他得知她只有五分钟的路程,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给人留下的印象反而是,女性不再是作为个体,而是作为护士般被受到崇拜。

从“男孩”到“男人”

2020年1月8日,比伯在自己ins上写道:自己患上了莱姆病,不仅如此,还有严重的慢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直接影响了他的皮肤、大脑功能、精神状态和整体健康。而纪录片中也详细记录了他去看病,甚至定期需要在静脉注射一种叫 NAD 的物质,来治疗他年轻时滥用毒品药物残留在体内的毒素。    

所幸,比伯在整个纪录片里都保持着乐观积极的状态,积极的配合治疗,调整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全身心的投入在新专辑的制作中。

“When the focus and the goal is about yourself, you tend to lose your purpose in that. The older that I get, the more I realize I’m not utilizing my gift for the right reasons. It’s not about me. It’s about helping someone who’s going through whatever they’re going through.”

比伯在新专辑中提到说: “当焦点和目标都集中在你自己身上时,你往往会失去你的目标。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意识到我没有把我的天赋用在正确的地方。这不该关于我,而是该去帮助那些正在经历一切的人。”

于是,新专辑中的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  与艺术家夸沃(Quavo)共同创作了《Intentions》通过分享三位在社会中挣扎的女性故事,将人们的目光聚焦于妇女和儿童。

这首歌主要讲述了三个人的故事:

第一个是Bahri 她的intention是成为家中第一个大学毕业的人;第二个人是Marcy 她是在寄养制度中长大的,然而19岁就当了母亲 ,她的intention是帮助更多的寄养青年实现梦想;第三个人是Angela;她的intention是通过自己的美术作品为无家可归的妇女发

MV拍摄地是Alexandria House,这是1996年成立的组织,专给苦难儿童和妇女过渡住所的组织,以确保他们在经济紧张时候有个容身之处和教育环境,公益资助黑人。比伯与Quavo还为其成立了基金,同时也为该机构开放了慈善捐款通道,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的妇女及孩子。    

两位艺术家都为自己的女士(比伯的妻子Hailey和Quavo的女友Saweetie)称赞而鸣谢,而这笔金额为20万美元的intention基金,就是致力于帮助音乐中像巴赫里,马西和安吉拉这样的妇女。

这张名为《Change》的专辑主旨,记录了一个男孩到男人的蜕变和成长,比伯已经走出了差点害死他的青春期。他谈到Change这首歌时,表示:“有时候我们想要更进一步,有时我们感觉什么都做不好,常常伴随的情绪,还有我们对生活的态度,有时当生活抛给你一些你无法控制的事情时,你的态度自然会沮丧、失望、气馁,但是你要知道,当你战胜了这些坏情绪,你只会感觉这一天结束了,但如果选择把你的努力放在工作上,或者放在你满腔热血中,你会找到动力。”

从年少成名受到追捧,因无知狂妄(过早成名的代价)犯下错误而遭受憎恶和威胁,经历低迷后复出成功,他的泪水李充满忏悔与感激,再到如今与海莉踏入婚姻,克服抑郁症,这个记录和这张专辑见证了比伯的成长与脱变。

每个人都会犯错,这就是使人犯错误的原因。通过错误来成长就是宽恕自己和他人,保持和平。这次,你看到的会是一个不一样的比伯,他不再迷茫,充满面对未知困难的勇气,给自己的生活赋予意义,这个坚强、真实与善良的男孩,注定会开启全新的旅程,走向不凡。

⚠️:Bilibili有中英字幕纪录片,微信后台回复:纪录片(获取链接🔗)。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个人品牌经营、自我成长、斜杠人生、PT实践者」

微信:范米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