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linguist
misslinguist

小時候因為英文不好吃盡苦頭,大學卻誤打誤撞修讀了語言學,後來發現語言學習是一門科學!喜歡研究語言學習、學習心理學和跨文化溝通。

寫給覺得自己無法學好英文的人

從小到大我的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偏偏英文這科目學不好。總是覺得自己沒有語言天份,家裡也沒有資源去請外籍家教老師或者出國留學。

但卻因為喜歡寫作和文學的關係,進入了香港大學的文學院。那時候唸書很辛苦,因為身邊的同學很多也是外國回流、國際學校出生,或者傳統名校畢業,當時最怕是小組討論的環節,因為我一開口說英文就覺得很大壓力。

但是在香港工作,要進入好的公司,良好的英語能力是首要條件。大學時因為就讀文學院的關係,誤打誤撞主修了語言學,從中得到很大啟發。以前總覺得學語言講求天份(又或來自家庭的培養),而語言學正正從科學的角度去探討如何學習一門語言。

今時今日很多地區的語言教育也強差人意。在香港,我們從小學習英語,但是能達到真正流利運用的人不多;在英國,很多學生在中學時也要選擇修讀法文或德文,可是在我認識的大多朋友中,他們在多年的學習後也未能夠達到用外語溝通的基本程度。這來自傳統學校的語言教育往往過時,採取大班教學和以考試為主導的學習模式完全不符合語言學習科學。

今天即使自己的英文不是很完美,但總算達到雅思 8 分(剛進大學的時候只有6.5啊!),在跨國公司全英文的工作環境也能應付自如,從語言學中得到的啟發讓我得益不少。

我不是英語老師,卻希望從學生和語言學畢業生的身分分享一些過來人的經驗,這個網誌是寫給一些總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學好英文的人。我曾經覺得自己有很嚴重的語言障礙,如果我都能掌握英文的話,大家也可以啊!

希望大家喜歡我之後的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