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linguist
misslinguist

小時候因為英文不好吃盡苦頭,大學卻誤打誤撞修讀了語言學,後來發現語言學習是一門科學!喜歡研究語言學習、學習心理學和跨文化溝通。

學習英文第三步:制定持續可行的計劃

上回提到,學習英文的第一步是制定目標,而第二步則是根據目標尋找資源,那之後呢?

第三步便是制定持續可行的計劃。

學習英文是一場馬拉松,講求毅力而不是爆發力的。所以學語言不能一步登天,就算是小小的目標,也至少給自己設定半年計劃吧!

例如你希望改善英文聽力,而你也找了一些感興趣的英文劇集收看,那之後便要制定一個持續可行的計劃。計劃可以是每天收看至少30分鐘英文劇集,然後給自己半年時間實行。最初開始的時候,可能你看不到自己的明顯進步,這時最容易讓人放棄。所以你必須夠堅毅,努力完成計劃,學語言需要時間,只要你不放棄之後一定看到成果。

另外,計劃一定要持續可行的。那時我希望增加我的生字量,所以決定每天看一些讀物,把不明白的生字寫下來,查明意思後再進行複習。一開始的時候,我決定每天下班後進行一小時的英文特訓。不過,加班/和朋友放工後聚會/下班後很累(笑)等等的原因,令我不能完成每天的學習計劃。這樣不但令人氣餒,而且很容易令計劃中斷。

所以,計劃要按照個人情況來調整,既然下班後沒時間,那不如早一點起床吧!一小時的英文學習太長,那便減至30分鐘吧!記住,實行不到的計劃是沒有意思的,所以你一定要按照個人情況來制定持續可行的計劃,一步一步向你的目標進發。

學習英文是一場馬拉松,講求毅力而不是爆發力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