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linguist
misslinguist

小時候因為英文不好吃盡苦頭,大學卻誤打誤撞修讀了語言學,後來發現語言學習是一門科學!喜歡研究語言學習、學習心理學和跨文化溝通。

如何有效學習英文生字

很多同學在學習英文生字時都感到困難,原因是傳統學校的英語教育大多強差人意,依靠課本的教學方法不但過時,而且很容易讓學生失去學習英文的興趣。

在中學的時候我的英文很差,而且很討厭英文課——每天面對無聊的課本內容,死記一堆為了應付考試的英文生字,還有做一大堆英文練習。有時老師要我們閱讀英文課外書和報章,我都感到額外吃力,因為我看不懂很多生字,可能看兩句便要查字典,大大影響整個閱讀體驗。

天意弄人,因為喜歡文字和閱讀,我走上一條離不開英文的路。在大學時代開始我便充當自由翻譯者,翻譯過不少新聞稿、公司年報、書籍等。20歲前我都從未完整看完過一本英文書,現在幾乎每天也書不離手,閱讀英文書和報章雜誌變成了我的興趣和吸收新知識的好渠道。本文將介紹幾個學習生字的好方法:

  1. 英語新聞

透過新聞學習生字的方式最為生活化,因為新聞中的英語都是與日常生活相關。而且,看新聞能讓你了解世界各地發生的大事,培養世界觀,讓你和其他人交談時也可以有更多話題。

無可否認,英語是世界語言,而說英文的國家如英國和美國都在世界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所以,閱讀英文新聞有助開拓個人視野,是非常值得養成的習慣。

現在科技發達,能接觸英文新聞的渠道有很多,較為有名的是BBC News、Sky News 和Voice of America。

2. 英語劇集

英文新聞的播音員說話的速度和方式都較為標準,透過英文新聞去學習生字可能會有所限制,因為日常生活中你的那個老外上司並不會把英文說得這樣慢和標準!劇集的好處是可以讓你學到外國人日常生活中說英文的方式,而且能夠接觸到課本不會教的慣用語和俚語。另外,不同地區的人說英文都帶著自身地區的口音,透過劇集學習英文生字的好處是可以讓你聽熟不同地方的口音,提升你的聆聽能力。

3. 英語讀物

如果要我推薦一類英語讀物,小說是我的首選。小說的英文生字量多,讀完一本小說,你的生字量也必大大提升。而且,引人入勝的故事能大大提高你追看的意欲,讓你整個英文學習過程變得更有趣。可是,生字量多也可以是小說的缺點,如果有大量看不明的生字,就會大大減低繼續閱讀的動機。所以,建議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讀物,而且要配合自己興趣。不喜歡傳統讀物的話,也可以選擇有聲書,有專業的配音員為你朗讀內容,是通勤時打發時間的好幫手。

4. 生字書

一般來說,生字書是我最不推薦的方法。因為學習英文需要時間沈澱,必須透過持之以恆的方式來加強你的英文能力。可是,如果你因為應付考試、時間有限等原因,那透過生字書便是最痛苦卻最快見到效果的方法。

可是,選擇英文生字書不要漫無目的。根據統計,英文世界的生字有170,000個。作為一個普通的英文學生,是根本不可能學會這170,000字。以前求學時期英文老師都鼓勵我們每天閱讀字典,其實這種方法不但痛苦而且成效不大。因為在這170,000生字中,有一大部分是日常生活中不會用到的。

BBC的一個研究發現,只要你學會3000字,便能應付日常生活所需;學會9000字左右,已經能學懂大多報章和讀物。而且,母語者一般也只是認識15000–20000生字而已!所以,只要你的字彙量超過15000個,其實你在生字方面已經達到母語水平。

坊間有很多常有3000英文生字、IELTS英文單字大全,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目標去選擇。

談談學習生字策略

分享完學習生字的資源,現在說說學習生字的策略。學習生字有兩種方法——主動和被動學習。主動學習是主動地把不明白的生字記下來,然後查字典看看它的解釋和讀音,再不停反覆溫習,直至它深深印在你的腦海裡。這種方法的好處是你能夠對生字的用法和讀音都有所認識,讓它慢慢變成你的字彙。可是,人的記憶有效,如果你不反覆溫習,你便可能很快便把生字忘記,浪費了之前的功夫。

而被動學習則是透過大量的閱讀和聆聽,讓你在自然的環境下接觸生字,久而久之它便會停留在你的腦海裡。所以,主動和被動學習是相輔相成的,如果你透過死記生字的意義和發音,在日常生活中卻不接觸它的話,最後你把生字忘記的機會便很高。可是,如果你只是透過閱讀和聆聽不同內容去接觸英文,遇到不明的生字又不主動查字典,那你便永遠對那些生字一知半解,它們不能成為你的字彙。

所以,學習英文生字的確是一場持久戰,不過透過以上介紹的資源和策略,希望大家都能有效學習生字吧!

本文也於2020年9月5日在Medium上發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