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允曦
李允曦

英國留學 - 獎學金申請

今天來談談自己當初如何能在英國留學, 我已經工作好幾年了, 離畢業的時間很久, 查了台灣教育部的獎學金有些要考試(科目太多無心準備), 有的時間已經錯過, 所以我只好尋找英國研究所提供的獎學金, 有些學校某些系是有單獨提供獎學金的, 我申請了同一個學校兩個不同的系, 一個提供全額獎學金, 一個是只有學費的獎學金, 最後我申請上了後者.

我申請到的是學系獎學金, 首先準備的是CV和申請信. 這個CV和平時找工作的不太一樣, 因為我要轉領域, 所以不需要涵蓋太多原有領域的專業術語, 要在自己的背景與申請科系間建立連結. 學系獎學金最後審查的申請文件的會是該系所的人, 所以要用對方能理解的文字寫CV和申請信, 原本領域裡有的任何成就. 不管事工作上還是學業上, 如果是完全不相關就不需要寫得太詳細, 重點帶過或是可以強調自己的軟實力(領導能力, 自學能力等等). 申請信有點像是自己和審查人的對話, 簡單的自我介紹, 然後說為什麼這個獎學金要給妳? 當然每個人的背景不一樣, 這個就是各憑本事囉!

是不是要很聰明才申請的上英國獎學金? 我自己是沒有覺得我有比誰聰明多少, 但是我是個願意嘗試的人, 不申請就沒機會, 那幹嘛不試試看? 我一開始也覺得自己不太可能申請的上, 因為獎學金已經明寫著是提供給有相關背景的學生或是工作經驗的人, 我是兩個都沒有, 所以要如何在本身背景和申請學系間建立連結很重要. 也不需要長篇大論或是把自己所有的豐功偉業都交代清楚, 最後我交出的CV是一頁半的word檔, 申請信300字.

由於疫情的關係, 留學生的數量下降, 也許現在更容易拿到獎學金, 有打算出國留學的人不妨試試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