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允曦
李允曦

英國生產記錄-疫情下的寶寶

真難想像我有一天會上網寫自己當媽媽的文章, 以前看到甚麼X寶媽或甚麼OO人妻的部落格就倒彈, 現在自己也成為Mombie的成員, 在疫情期間很多事情都不一樣, 有一天寶寶長大了, 我想他很難想像現在在英國的生活.

2020年11月的時候我懷孕了, 10月的時候我正好有一個面試機會, 通知我錄取的時候, 我已經知道自己懷孕, 有關新冠疫情間的求職和新公司到職, 我之後再另外單獨寫文章來記錄.

在英國NHS生產是免費的, 英國懷孕的女性至少會有2次超音波檢查(12周和20周), 如果有異常才會有另外的scan,其他的例行檢查都是由助產士midwife來做, 頭胎寶寶會多三次midwife的門診(25,31和40周), 因為新冠疫情, 除了超音波的門診先生可以陪同之外, 其他的門診都是媽媽單獨去的, 到了醫院停車場後先打電話通知醫院, 然後輪到你的時候醫院會打電話來要媽媽單獨進去, 門診外的停車場可以看到很多爸爸們都坐在車上等, 前幾次的midwife門診就是驗尿抽血量血壓或是問一些家族病史相關問題, 因為covid, 第16周的midwife門診是電話門診(告知12周的檢查結果), 準媽媽會建議去打百日咳和流感疫苗.

25周後的門診會開始量宮高, 如果寶寶沒有長大的趨勢, 會被轉診到醫院做更多的檢查, 之後的門診包含親餵衛教還有生產時的止痛選擇, 看起來整個孕期的門診都非常的基礎, 不像台灣的包山包海而且都是由婦產科醫生來看診, 英國人覺得生產是很自然的事, 生產不是生病, 也不會有人問媽媽是要自然產還是要剖腹, 因為沒有異常的情況下, 大部分的人都是自然產, 沒有醫療上的原因自己選擇要剖腹生的人需要自費.

剛開始我一心想用減痛分娩, 看了原文可能的副作用決定不要用, 不過有經歷過催生經驗的媽媽們都表示如果真的要催生就用吧...

40周的時候我還沒有生產, midwife和我預約了第41周要membrane sweep, 算是一個最輕度(最便宜)的催生方式, 如果還不生就要去醫院催生. 我在40周+4天的時候宮縮了一個晚上沒法睡, 去了醫院還被退貨, 隔天羊水破了去醫院, midwife說如果檢查我開了幾指, 但還不到進產房的程度的話照規定要等4小時以後才能檢查第二次, 我決定在醫院等幾個小時再檢查, 宮縮的不適讓我一直嘔吐, 雖然醫院有提供晚餐, 最後都被我吐出來了.

進了產房後,我選擇只用笑氣止痛, 人要當媽媽時真的會變比較勇敢, midwife說可以打pethidine止痛, 可是會影響寶寶,聽到這就決定不用! 後來因為產程太長一直生不出來, midwife建議我不要再用笑氣, 最後是醫生出馬用真空吸引把寶寶吸出來, 當寶寶全身溼漉漉地放到我身上時, 真的是完全感覺不到痛了, 感謝醫護人員的協助讓寶寶安全出生, 看到寶寶的當下全身充滿愛與能量, 泌乳激素飆高!

在英國生產完後可以洗澡, 洗完澡後我的血壓太低(舒張壓40), 打完整罐點滴後才被移到一般產婦的房間休息(4人一間). 產婦恢復的區域非常的溫馨, 裡面有一個自助式小廚房供媽媽自己取用茶點(24小時開放), 媽媽們還可以互相交流, 雖然有供餐, 但是只是普通等級, 沒有很好吃. 一般產婦等到小兒科醫生檢查完寶寶沒問題, 生產完24小時內就可以回家了, 我住了3個晚上才回家! 只能說自己很衰, 抽血的醫生沒把樣本採好, N小時後來重新採樣, 採好又要再等等等等等, 前等後等再加上行政作業太慢我住了三天, 室友都換了兩輪才順利出院.

人生唯一住院經驗是在英國生產, 凌晨的時候寶寶在哭, midwife還會來問我要不要幫忙, 或是問我會不會餓, 要不要吃甚麼或喝甚麼(超溫馨), 這三天雖然很漫長, 可是所有的midwife都非常友善, 把我和寶寶照顧得很好, 也給自己上了一課, 工作不在於薪水的高低, 做一個自己很喜歡的工作, 別人也能感受到你的熱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