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允曦
李允曦

新冠疫情間在英國求職

沒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會上網寫文章, 第一篇文章決定來分享在英國求職的經過, 終於轉職成功了, 值得紀念一下.

我大學拿的是商學院學士學位, 研究所念工學院MSc, 來英國念研究所的好處就是很多科系是接受不同背景的學生. 我在上學期學期末的時候就開始找工作, 雖然到寫論文前我只去過3個面試(全都沒有錄取), 但是對英國面試開始有點初步認識.

有的人覺得新冠疫情讓留學生求職更加困難, 我倒覺得未必, 因為有工作的人更不願意離職, 留學生也忙著逃回國, 所以某個程度上競爭的對象也不太一樣.

疫情前去的3個面試都是現場面試, 每個面試要直接上機考試, 大概也是考得不怎麼樣也沒錄取. 疫情後就只有視訊面試, 視訊面試的考試就會比較不一樣, 就算是技術性的問題, 我也只需要回答我會怎麼做(上機考的話就要做出來), 有點像是和指導教授討論論文怎麼做, 和真的把結果做出來, 這兩個是有程度上的差異的, 身為一個有碩士學位的人, 有辦法說出怎麼做, 照理來說也是有能力真的做出來, 上機考和口試的困難點不一樣, 因為視訊面試的口試重點是要快速地想出解法, 如果說不出來也沒機會再答一次, 現場上機考試的話能先把所有題目看過, 能更自由地運用時間.

我申請的所有工作都是直接透過該公司的網站申請, 有的公司是不接受CV的, 要上公司的網站填application form, 填到最後是真的很煩, 因為要照公司的格式填表, 每個申請單都會微調客製, 我個人是覺得針對每個工作微調履歷比較容易獲得面試機會, 缺點是比較難海投, 畢竟用英文修改履歷也是很花時間, 寫到最後會彈性疲乏.

我錄取的這份工作起初是抱著自我懷疑的心態申請的, 畢竟自己是個跨系生, 覺得好像不太可能錄取, 但不申請就完全沒機會, 其中有一個問題是要說明在該領域的兩個經驗, 可是能上檯面的大概只有論文的經驗, 我一開始是想難道要把其他科目寫作業的經驗寫上去嗎(感覺很弱)? 因為沒有經驗, 我的 application form一直無法完成, 眼看期限馬上就要到了, 我向一個英國人請教了這個問題, 他建議我把過去工作經驗裡最能沾上邊的經驗寫上去, 我剛開始其實很排斥這個想法, 但還是照做了, 最後我獲得了面試的機會.

收到面試通知到面試的時間約有10天的空檔, 我每天都會花一點時間準備面試, 把以前研究所學的東西和論文都稍微看一下, 面試的問題一半著重在人格特質, 一半是專業的技術題, 我覺得自己在這個面試裡比較放鬆一點, 因為我覺得我不會錄取, 所以就有點像是在聊天一樣的回答所有問題, 技術題我每題都有答出來, 但好壞我也不知道, 我自己的專長就是可以用簡單的英文解釋比較困難的數學或是邏輯概念(主要是英文也不太好, 所以用的字也有限).

面試後一周我收到了錄取通知, 結果公司說要先做身家調查, 通過了以後才會給我正式的offer, 也沒有說要調查多久, 調查期間就只有等, 等等等等等, 中間有聯絡過我兩次要我回答一些疑問, 然後聯絡我的推薦人要求推薦信, 等了六周以後才給我正式的offer(有夠久!).

之前有看過別的留學生說英國種族歧視導致她找不到工作, 說真的失業的英國人口也很多, 膚色和姓名並沒有讓英國人免於失業, 不要用種族歧視來掩蓋自己的玻璃心, 不是妳不夠好, 面試還是要有一點運氣, 首先你要先符合錄取的資格, 再來妳要比其他合格者更厲害. 我也有去過一次面試我覺得應該會錄取, 結果對方寫了一封很誠懇的信跟我說我和另一個應徵者都很好, 但他的最後得分比我高一點點, 希望我不要氣餒. 有的時候妳很棒, 可是就是有人比妳更棒!

另外分享一下CV和面試的心得, 如果是投了20個履歷都沒有一個面試機會, 那就是履歷和申請工作不符合, 最好是把CV, cover letter和工作廣告拿去給有經驗的人幫你看哪裡有需要改進. 如果去了面試沒錄取, 可以向公司要feedback, 面試的時候要把自己當作一個單純的面試者, 如果滿心滿腦都覺得人家種族歧視, 妳的表現自然不會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