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樂x攝影女子
何樂x攝影女子

和先生一起經營攝影工作室的女子 在日常裡學習說故事的人,鏡頭下記錄時光裡的餘溫 分享各種生活大小事/結婚這件事/何樂談心室 Instagram : misshola13 Studio IG : mr.warmth_studio

【感情」戰勝「台日兩地」遠距離戀愛的祕技

又到了 #何樂談心室 的時間了,有在發漏我的人,應該都還記得我在2018.10.07-2019.09.25之間在日本打工度假~算一算回來台灣也差約莫一年多了(哭,怎麼時間那麼快),在社群平台上的分享,大家應該多數都是報喜不報憂比較多,而我們也是。很多人都曾和我分享過「很喜歡看你們兩個的生活、相處模式」,可是我們也是從各種吵架,到差點分手,才走過這一段遠距離的難熬時光。

那到底在這長達一年的時間,我們是怎麼熬過來的,下面就讓慢慢地和大家聊吧~

出發前的溝通與心理建設

當我確定要出發到日本的時間後,我們很珍惜最後相處的時間,很多事情我們都在這段時間一一攤牌講清楚,像是:「如果我們撐不下去了,那分手要以什麼方式?」、「彼此分開在異地,要做到哪些事情讓彼此放心」......等等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在分開後,所有事情都是是難料,我們也不希望當遇到了,才開始焦慮跟吵架,當兩人處在一個無法馬上見面的距離,所有的爭吵都有可能是最後一根稻草,不如在事情就先把想得到的都提出來做溝通,不管好的、壞的,讓彼此心裡都有個底~

誠實面對可能會發生的問題,讓彼此減少未來可能會發生爭吵。


「距離」的改變多了一份思念

2018.10.7剛出發到大阪的我,什麼事情都需要靠自己打理,一個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再加上語言能力不足的狀況下,對我來說是辛苦的,但也一直告訴自己,選擇了這一條路,就要好好的走下去。俗話說的好:「小別勝新婚」,在這段時間的我們,每天都會保持通電話、傳訊息、把兩人生活裡每一個小角落,都拍照傳給對方,任何大小事都第一個想告訴對方,想要讓彼此都有置身其中的感覺。

大約一個多月左右的熱度後,就開始慢慢的降溫了一點,回歸到像在台灣的相處模式和感覺,對於他的思念說多也不多,說沒有也不至於,只是適應及接受彼此沒有在身邊的這件事~

這個時期的我們並沒有出現太大的問題,我和他都各都成為了上班族,上班時間都很固定,也了解對方下班後想在家耍廢的心情?偶爾我會抽空時間,騎著腳踏車到處走走,而他在台灣也會自己安排一些拍攝,或是小小跑一點景點~

當時候的他,在我出國前其實非常焦慮不安,我特別訂做了一個對戒給我們,讓我們在異地還是有一個實體的物品可以維繫著彼此,他也特地寫了一封信給我,告訴我他會在這段時間成為一個能依靠的男人,在台灣等著我回去,到現在偶爾我還會拿出來看看~還沒出發前,雖然我看得出來他的不安,但不曾想過他會去問問一些前輩的意見,想知道到底要怎麼維持遠距離戀愛,因為本人我,完全沒有去問過其他人(笑瘋)覺得自己很母湯~

那時候一位攝影圈子的前輩告訴他

「如果你很重視你的這段感情,想要維繫這段感情的話,那錢絕對不要省,該飛就要飛,該花就要花」

前輩的經驗談之下,他很努力的在存錢到了第一費用,在我剛到日本的第二還第三個月偷偷給我一個驚喜。

感情不是用錢衡量,而是那份心意有多重

第一飛:驚喜大阪行

在我過來日本後,持續都有和他在討論,兩人要隔多久才能飛一趟飛機見面~當時的我們也說好了預計是什麼時候,我也特別跟公司請假,安排了一點時間可以和他相聚~原先是預計11/30晚上他會到大阪,沒想到那一天中午在吃飯時,他突然傳訊息叫我看窗外,看了好久都沒懂他要幹嘛,想說:我的午休時間就只有一小時,他是要幹嘛拉XD,沒想到,突然方現在LOWSON後方有一個小小人影,就是我的男噴油!!!立刻把便當收好,奔下去樓下去~

見到他時我真的滿驚訝的,因為我沒有把公司地址、公司名稱都沒有打完全給他,只知道我公司是在哪一站的他,竟然找得到我公司還在正中午吃飯時間出現在現場!後來他跟我說,因為平常跟他下班視訊,還有我都會發便當照片的窗景照,他靠這些記憶點來找到我的,但也因為是靠記憶點,所以他提前了兩站下車XD拖著一個行李箱摳摟摳摟的到我的公司來(辛苦了)

這一個舉動,讓我們感情大大升溫,接下來幾天的時間,我們幾乎形影不離(廢話,不然是要離去哪XD),很快的離別時間又來到,遠距離最可怕的,其實是離別的這一刻,特別讓人難過。在我回台過年前,他1月底又有和家人來一趟日本~基本上在這段時間我們也算見面次數滿頻繁的?

一個擁抱莫過於冰冷手機的視訊通話

第二趟的分離前往橫濱:差點分手原因

回台過年完後,2019/2/11又再度出發日本,在抵達沒多久後,就因為水土不服,先來個扁條線化膿,痛苦了好幾日後,只好硬著頭皮去吊點滴~這時候的我,特別想家,也特別想他(莫名的因為生病感情加溫?),可當病好了之後,就開始忙碌這邊的工作~

這次的工作來到一家正在籌備期間的漢堡店,因為從一家店的最初期開始參與,對於我來說是一件滿值得學習和挑戰的事情,這期間也接觸不少在當地的創業家和接案者,從這裡開始,我的思緒就有了變化。

當時候我會把自己接收到的訊息和內容,以及相對的期望投射在自己和他的身上,但對於他來說,沒有在這個環境中,是沒有辦法很容易接受這樣的思維和想法的,二月到三月的過程中,來來回回好幾次的聊天討論,最後電話都是不歡而散的結束,雖然隔天就會好,可是心結也是慢慢越打越緊。

直到了我生日隔天,忘了在聊些什麼,聊到後面他緒都上來我也焦慮了,只記得當下他回了我:「我希望你出去是可以為了彼此變得更好而努力著,如果你現在覺得你凌駕在我之上,已經沒辦法和我溝通了,已經是無法挽回的斷層了,那就這樣吧,到這裡就好吧」,當下的我非常錯愕就不說話,沈默了許久後就把電話給掛斷了。

後來他才透露跟我說,因為他有一任女友也是交往期間去國外了,當時也是因為思想衝突,吵架後就分手了,所以在當時候我一直跟他討論要怎麼幫助他一起變得更好時,他會有一種被比較的感覺,因為他從來不想拿他跟我做比較,他覺得我們是同一條心。

現在想想,其實是因為我沒辦法和他站在同一個角度思考,用我自己的期望強壓著他,導致他最後心理壓力太大,兩人才回大崩盤~吵架隔天默默地收到了日本的宅配,原先還以為是詐騙電話,沒想到是他那天晚上很努力在日本AMAZON找一份可以立即送的禮物,寄送到我這~很可愛的是,他有特別備註留言,小卡片的內容,但因為是用中文,日本人可能沒看懂,就連同禮物一起送一張空白卡片來(笑)。

一段感情中不是強壓著對方,照著自己期盼的模樣走就會幸福。

語言學校和奶奶家的日子:轉換角度,一起成長

經歷前面那一段事情後,我們兩個花了滿久時間來修復這段關係,當時也剛好因為工作的關係,他又來了一趟日本,雖然當時見面我們還是覺得哪彆扭~可是我覺得還是有助於兩人之間打開心結~後續橫濱工作告一段落後,我決定去就讀短期語言學校~最初的開始我們兩個人也是因為「日本」的關係,才開始了第一次的話題,而到日本生活、學日文一直都是我們共同之間的話題~在學習日語的這段期間,偶爾我會跟他線上教學一下,偶爾會跟他分享今天學到哪些新的日語,兩個人就像是一起在成長~

學校結束後前往住在群馬的日本奶奶家,帶著他一起透過鏡頭體會在日本生活的感覺,在奶奶家有發現什麼新的東西跟還是要跟奶奶一起去哪兒玩,第一時間都會馬上跟他分享~雖然這個小動作沒有什麼,但我覺得「分享」這個動作,是兩個人維繫彼此感情很重要的部分。

透過每一次的分享,維繫著彼此之間的心

最後來統整一下,在這一年多年的時間裡,遠距離是如何維繫彼此感情的五個關鍵點:

一、心理建設:

或許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會變得很糟糕,但能在事前就先把可能會遇到的事情提出來溝通,也是有助於到時候如果真的遇到了,至少在氣頭上冷靜完後,也會想起來最初談好的條件跟做法,舉例來說:我們說好分手一定得當面談,不可以透過通訊軟體來提出~所以吵最兇的那時候,我們並沒有用通訊軟體提出這件事,無論如何都還是堅持要以當初一起談好的方式來解決事情。

另外就是「彼此分開在異地,要做到哪些事情讓彼此放心」,這點雖然有點像是事前在那裡限制對方,或是有點小朋友心態的感覺,因為兩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朋友圈跟隱私,為何要這樣規定~其實並不是所有大大小小都要報告一清二楚,而是像:外出回來時要讓對方知道有平安;每天可能固定拍張自拍照給對方,讓對方安心~除了讓彼此可以有一個儀式感之外,也知道對方真的還有活著(笑)


二、定情物的重量:

在出發去日本前特地做了一個對戒,並不是一股腦熱才去做,而是因為希望能透過一個小小定情物,穩定了彼此的心和安定感,或許這個東西沒有到非常昂貴,但裡頭有彼此之間滿滿心意。

三、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兩人分隔兩地最可怕的是當吵架時沒辦法見面,抹殺了彼此最後溝通的權利;因為無法見面而沖淡了彼此感情。雖然需要花上大量時間和金錢,但一個擁抱勝過所有話語。能夠握著彼此雙手傳達溫度,是最直接的感情傳遞。


四、尊重並鼓勵彼此:

兩個人生活圈不同後,接觸的人事物和環境也不一樣,很容易看出兩人差別和距離有多遠,這種距離指的不是實際的距離,而是心靈和思維上的距離。

這時候不該是強壓著對方要求他要怎樣去做,而是要尊重彼此想法,用鼓勵的方式一起進步。每個人都有自己合適的作法和成長軌跡,前人的經驗只是自己能參考並調整腳步的一個借鏡。


五、共同話題和共同目標:

談感情間不管是否兩人身處異地或是天天在一起,最需要的就是分享任何事物~保持彼此之間有共同話題的日子,才不會在枯燥了愛情~共同話題和興趣目標從來都不會只是單一件事,而是在每個不同時期和生活周遭發生的所有變化裡面跟著改變~


很多微不足道的細節,卻是愛裡真正需要被注意到的~希望這次的分享能有一一點點的幫助到大家(笑),感謝大家默默看完三千八百多個字的文章,遠距離戀愛的經歷可能不是人人有,如果你也有經營感情的小秘訣,也歡迎和我分享,一起成為更成熟的大人

喜歡文章的話,請按下五個鼓掌👏 鼓勵鼓勵我~
想發漏更多我的消息請往這邊走:

Facebook粉絲專頁:何樂
Instagram:
@misshola1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