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我們能否試著允許自己能犯一點錯呢?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時間的產物-DSPS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時播放我所推薦的音樂;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photo by Mu

你是一個很容易自責的人嗎?
你是一個很容易害怕犯錯的人嗎?
我:「我曾經是。」


我是一個做事按照規矩、準時規律並按表抄課,答應別人的事一定會做到,只要以上沒有做好或做到,我內心深處認為我會失去別人的信任,擔心別人不喜歡自己,經常會內疚不已,也會責怪自己。

而我身邊有一位很好的D朋友(我在這裡稱呼她為D),她是一位鬼靈精怪、不按照牌理出牌,經常遲到,答應別人的事常常忘記,而她還是這麼討人歡心,做起事來永遠自信滿滿,而我觀察到的她,總能在犯了這些小錯誤,大方承認錯誤,並且願意接受大家對她的指教。因而總能在團體中再得到別人對她的信任,包含我自己並不會因為這些而去定義D,反而更欣賞她。

同時,我思考著為什麼別人的缺點我能包容,而我卻無法包容自己犯錯,而總是放大自己的缺點。

長大後才漸漸發現,我們都太害怕別人不喜歡自己,從小一直被教育的是犯錯或做不好就會遭受處罰或是責備,我們在第一個時間沒有被接受可以犯錯,我們對於做錯事的聯想就是被指責。

若我們被教育承認錯誤不是件壞事,而是成長的開始,或許我們對於犯錯就不再是感到恐懼。

了解自己的過程中裡,我反覆的與自己對話
  1. 我是否能試著允許自己能犯一點錯?
  2. 告訴自己在所有新的能力在養成之前這些都是必然會有的犯錯過程
  3. 若不允許犯錯過程,我會持續害怕再嘗試,我的能力也很難長得強壯。
  4. 當我試著這麼做之後,就不再是害怕犯錯,而是接受有犯錯這件事的時候,看待犯錯的時候反而是以向「錯誤區」學習的角度。
  5. 如何處理危機、如何面對錯誤並且快速修正。
  6. 我學到更多危機處理的能力,讓我在運用工作上的情緒管理更佳穩定。
  7. 犯錯的當下,要勇敢承認,而非推責。
轉了念,我們可以看待犯錯是「恐懼」,也可以它是「成長的機會」。

願意承認,比起逃避的自己更值得驕傲,也會停止自責。
回頭看來,我很感謝那個時候這麼沒自信的的自己
也相信每一個階段的相處,都會帶來一些養份

謝謝你閱讀我的文章
若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5個拍手,我會知道你讀了此篇 ;
若支持我能繼續寫作,請給我10個拍手,我會持續產出。
也歡迎你留言給我,與我分享你自己,若有機會我也會在文章發表回應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