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一天工作八小時,我所使用的工作技能是我「喜歡」又「擅長」的嗎?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Lucky Tapes-All Because Of You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時播放我所推薦的音樂;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很多人常常會遇到一個問題,我的工作很不開心,很沒有動力?
是公司文化不對?不是我所喜歡的工作?工作時間太長?沒有自己的生活?
我沒有辦法在這間公司成長,我還要繼續待嗎?

大部份的人可能選擇離職再到下一份工作,又會繼續有同樣的循環
也會開始思考那我是不是要轉職?
我們何嘗不是希望能夠找到一份自己能發揮所長又能快樂的工作下去

那底到我們為什麼一直無法找到快樂的工作呢?

有人形容工作和愛情一樣,有著「三年之痛、七年之癢」,台灣詼諧漫畫家朱德庸曾畫過這樣的漫畫:「所謂『七年之癢』,就是一年新鮮,二年熟悉,三年乏味,四年思考,五年計畫,六年蠢動,七年行動。」

我認為某個程度上面是相似的,第一年工作新鮮有趣,第二年熟悉工作環境與技能,三年就乏味,可能會思考是否要轉職或跳糟,而七年之癢在關係中其實就是意味著「長時間相處後對美夢感到破滅」。

不過,現在大家不用走到第七年才發現工作不是自己要的,而是很快的發現這不是自己要的。

但是,那怎麼找到心中所屬的那份工作呢?

photo by missfafa

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都一直不斷的追求快樂的工作、快樂的生活。在察覺得自己的過程裡,我整理了當時對自己的提問,以及如何讓自己快樂

一、一天工作八小時,我所使用的工作技能是我「喜歡」又「擅長」的嗎?

擅長的技能,不代表喜歡。怎麼說呢?就拿我的例子來說,我做得來業務的工作,可是我卻不喜歡80%的工作時間在使用這個能力,若只有10%那就還好,而我開始在探索,哪些技能是我一直擅長又想一直使用的技能,也代表我愈能樂在工作其中。

千萬別只擅長的技能再轉下一份工作,擅長的工作可能會讓你賺到比較多的錢,但不會讓你快樂,若能加上自己喜歡使用的技能的話,我想不止可以賺到錢,也能賺到快樂,想一想沒有好好整理哪一些自己喜歡又擅長的工作能力,那就會太可惜了

二、該如何知道確認自己所選擇的工作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我從認識自己的價值觀出發,透過對 

a. 健康/生活:自己重視健康的程度?想要的生活模式?希望生活與工作之間的比重比例

 b. 精神/願景:我對工作或人生的願景是什麼、使命感對我來說重要嗎?我重視什麼樣的精神支持 

c. 金錢/資本:我對金錢的價值觀是什麼?對物質上的追求?收入多少才叫做足夠?我渴望擁有什麼生活? 

d. 心智/能力:重視工作所賦予的能力發揮程度、對於學習與進步的渴望 

e. 人際/關係:我重視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時間、互動關係,希望家庭、友情、親情的相處方式與關係 

f. 事業/工作:期待的工作環境、風格、工作的掌握度

這些都需要逐一列出與整理,甚至需要專業的職涯諮詢來協助提問,幫助自己釐清盲點 2. 每週有七天,我都在忙別人的事?還是有為自己想要的未來準備? 我想大部份我們一直沒有完成自己想要的目標或夢想,都是因為我們都習慣先完成別人交代的事情,每年所設定的目標都常常排在最後,甚至是每年都是一樣的目標,這點讓我很不欣賞自己。



而當我對照第二大點的價值觀的時候,才發現原來一直不快樂或工作不上心是因為我們都一直在忙著滿足別人的需要與任務,又或者面對現實的財務而又急著投入下一份工作,也沒有正視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我們就會很容易到了新的環境又進入一樣的舊循環裡。

希望這篇分享給大家,能好好審視自己是否有用最擅長和最喜歡的工作能力來照顧自己。

謝謝你閱讀我的文章若喜歡我的文章,
請給我5個拍手,我會知道你讀了此篇 ;
若支持我能繼續寫作,請給我10個拍手,我會持續產出。
也歡迎你留言給我,與我分享你自己,若有機會我也會在文章發表回應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