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你多久沒有為自己作技能盤點?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夜空中最亮的星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時播放我所推薦的音樂;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PHOTO BY MU'S FRIENDS

你有多久沒有做「技能盤點」呢?還是你從來沒有做過?

我第一次聽到「技能盤點」這個詞就是在今年年初的時候,後來能發現原來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為自己做一次。

「技能盤點」就是將你過去在工作經歷所用到能力作一個整理;可以從職務上所用到的技能、特質作一個總整理,這些都是幫助自己能夠越認識自己。

為什麼每過一個階段都要重新檢視一次?

因為我們一直不斷在改變

我們的人生重要的順序也會因著環境、年紀而有了調動,對我而言,每一次的盤點,是為了「讓自己更接近自己理想中的樣子」

要把日子過好,而不是讓日子過去。

盤點自己的技能時,我問了自己以下四個問題:

1. 我擅長什麼?

做完後自己很有成就感的事、別人稱讚你做的很好的事、自己熱衷的事。如執行力很強、設計力很強、很會故事行銷、剪接能力很好等等。

2. 什麼技能是我自然而然就學會的,也可以說是隱形技能?

這代表天生擁有的特質或才能,不用花太多力氣就能完成的事,也可以說是你的超能力。例如:把所有複雜的事表格化、答應別人的事使命必達、很有穿搭美感、很會聆聽、很有耐心等等。(反向例子:像有一些人雖然長得很美,就是很不會穿衣服)

備註:第一點與第二點,鼓勵大家可以問問和你共事過的同事、主管或親近的朋友,若可以的話,可以請對方給你具體的舉例與事件,都可以幫助自己更了解自己,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3. 別人會願意花錢請我做什麼事情呢?

如果你是設計師,別人會願意花錢請設計LOGO或是宣傳海報製作;如果你是行銷高手,別人會願意花錢請你幫他的品牌做行銷等等。

4. 如果你要寫一本書,你會主題會是什麼呢?

你最想跟別人分享什麼?你最想教會別人什麼?是穿搭美學?講故事的能力?剪接的能力?地球暖化帶帶來的影響?

透過以上,你會整理出屬於自己的關鍵字。

當然這些整理是第一步,我們還需要了解這些技能如何發揮在未來的職場並且符合自己的人生價值觀,我會在接下來的文章與大家分享。


謝謝你閱讀我的文章
若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5個拍手,我會知道你讀了此篇 
若希望我能多寫一些與職涯發展有關的,請給我10個拍手,我會持續的持續產出。
也歡迎你留言給我,與我分享你的技能盤點,若有機會我也會在文章發表回應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