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人生第一堂表演課-從「我+一個動詞」開始

我常說:「生命中有的才給的出來。」但是,生命沒有過的經驗,該怎麼辦呢?我能怎麼做呢?例如:沒有死亡的經驗,怎麼演死亡?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送往繁星-聲子蟲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步播放;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photo by MissFa

那天剛結束工作,匆匆地來到表演場地,老師已經帶著大家開始進行活動,助教先請我寫下今天課程體驗的期待或收穫,接著引導有個想像:『想像你正要踩踏水面走過去,你會捧著一灘水在胸上,將水往內至胸口上,並想著今天的收穫,再走到鏡子前將便條紙貼著。』

這是我第一堂的表演課,我花了一點時間,站在那裡感受助教所描述的想像,帶著緊張的心情與顫抖的身體進入儀式,對於獨自的開場儀式有點尷尬不自在,可能是旁邊還有其他的人在!但我很開心開始了首次的表演體驗,最有趣的是:完成儀式後,我變得更自在。

從「我+一個動詞」即興故事開始

每個人要抽大家寫的 2 小紙條,每個紙條內都是「我+一個動詞」或是「我+動詞+事件」,分為 2 分鐘與 30 秒的即興故事分享,必須以便條紙內寫的為主軸,並且符合起承轉合。

我分別抽到的題目為:
『我踐踏』- 2 分鐘
『我踐踏一個人的自尊』 - 30 秒
『我在一個自己獨有的空間』- 30 秒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說一個具有起承轉合的故事呢?

我想起學生時期,很想成為有能力的人,帶著驕氣(其實是沒自信的表現),對事不對人的性格,說話太直接,或是有一些回應讓人感到不舒服,甚至有一點傷人!例如帶著面無表情的口吻說:「然後呢?所以重點是?」可想而知,這應該是滿欠揍的性格。唉,這不是我期待中給人的感受,我也承認當時的自己是失敗的,雖然我真的是不喜歡那樣子的自己,但是!但是!我也因為過去那些所謂的失敗的經驗,更進一步的問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而從他人的角度思考怎麼對話與溝通會讓別人舒服,重點是在一起工作或生活相處起來,是開心的,是自在的!

「讓體驗的好奇心大於恐懼」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上表演課,是一個有機會脫掉包袱,練習怎麼放得更開。可能是因為聽到不少訪談演員的人分享:「藉著詮釋某個角色來療癒自己,說出不敢說的話,或是說出沒想過要說的話。」、「感受與經歷與我不一樣性格角色。」

「無聲表演」是我的第一次嘗試要在大家前面這麼做!拿掉說話,運用身體的動作來描述一個事件。心理很猶豫,不確定這個好嗎?這個好理解嗎?能怎麼做更好理解?同時也有一種不想顯露自己的內在狀態,當下翻滾著許多不同的畫面遲遲不敢上台。我問自己:「是因為我們在意別人眼光?還是我們在追求完美的表演?正確的表演方式?」

有趣的是,有了這些提問後,就安心了一點。這些答案可能有一些是 Yes!「But!」沒錯,「But!我不想只停留在未知裡。」

💡 「讓體驗的好奇心大於恐懼」我這麼想著。 拋開理性腦,先往上台前就對了,自然的做出動作,看看會演出什麼,就算最後不知道要怎麼下一步了,至少踏出這麼一步去體驗,讓它發生!

只要希望它發生,就創造它發生

看過我的文章的人,都曉得我分享過一句話:「生命中有的才給的出來。」但是,生命沒有過的經驗,該怎麼辦呢?我能怎麼做呢?例如:沒有死亡的經驗,怎麼演死亡?

老師要我們演各種死法。我都沒有真正死亡過,怎麼演?一直在內心 murmur 到底要怎麼演?後來我想:「總不可能每一個演員都要死過才能演死吧?那不就沒有演員了?」才明白,不一定要經歷這個角色才能演這個角色,我們可以做角色功課,甚至有聽過有人會為這個角色寫一份自傳,進行田野訪問,好讓自己能更投入這個角色的感受、狀態等。

「發現更多新的面向的自己」

這是在表演課開始前寫下的期待。
我在即興的說故事裡,理解過去的不成熟,分享失敗就是我的養份與成長;我在無聲演出裡,看見自身缺乏想像力與創造力,但我還想再體驗更多,即使很慢變強沒關係;我在演各種死法裡,聽見自己許多抗拒的聲音,而這些聲音也讓我對它對話,問問自己:「那還有什麼死法?」、「怎麼死,比較輕鬆?」XD(大誤)

在此紀錄人生第一次的表演課
會不會大家下方就留言:要演哪種死法比較簡單?!XD


========= 聯繫作者 ==========

 🔍 法法小姐MissFa (Tifa) 數位遊牧工作者/ 課程製作人/職涯發展引導師

曾在外商擔任業務行銷總監/教育長,跨足多元產業:生技/音樂/數位學習/公關/婚禮創業/教育/等豐富經驗。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並進修後現代取向心理學:焦點解決短期治療,以提問引導技術,協助青年學子與成人轉職者:透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並導入跨產業經驗,有效的促使個案有下一步的行動。

名言:The time you enjoy wasting is not wasted time

🔸 15分鐘免費諮詢LINE@: https://lin.ee/mCOZyuQ
🔸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
🔸 職涯諮詢預約單:https://reurl.cc/pmK41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