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逃是一種「防衛機轉」,曾經是好東西

💡 看著黑洞的自己,我跟她說:『那就待著吧,看什麼時候想出來都可以。』也因為這句,似乎好了一半。30歲後,重新看待當時的「逃」,原來是要逃出陰霾,我沒有忽略那些在黑洞的情緒、感受,而是更多思考為什麼我會有這些情緒、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那我該怎麼讓這些情緒轉化。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喝了酒的歌 - 詹森准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步播放;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photo by MissFa

上半年剛結束了,回頭看從2020年下半年開始至今,有兩年的時間默默的在matter平台寫了40篇的文章,大部份我的朋友可能並不知道我有在寫文章,站在個人品牌行銷的角度來看,我知道我應該要讓全世界都知道我在做些什麼,不過當時對於寫文章的設定是一件對自己的整理,也在體驗這個新角色:職涯諮詢師;這是不是也是我喜歡、想繼續做下去的事。

每個人做一件事的出發點都有所不同,這與價值觀有關。有一些人是因為想做幫助他人的事、或是想做對社會有所貢獻而成為諮詢師。老實說,我沒那麼偉大到我會說:「我是因為想幫助人。」現階段的自己,是想藉由引導他人的同時,反思與覺察過去每個選擇、每個決定;理解不同的人來自不同的背景與性格下,可能有的掙扎到轉變,種種可能變動因素;有些是我現在還不理解的,甚至有時候我也會跟著來訪者一起卡關的,這也是我喜歡諮詢的地方:我想藉此這個過程「瞭解自己」、「理解自己」、並且「解決問題」,正好「協助到他人」就是我的額外的收獲了,這點也讓我很開心。

你是逃還是追?

想到第一次面臨生涯轉換時,自己是從高雄逃著回來台北,因為放不下過去在工作的累積成就,但又不滿於現況,又害怕做錯決定,感到恐慌、不知所措,正是我第一次面對轉職的時候有的心情。初期在整理這段歷程的時候,我總是覺得「逃」是一個很失敗的狀態,才發現過去總帶著自卑傲氣跌跌撞撞,想成為誰或想認識誰,都是為了炫耀與莫須有虛幻,有段時間把自己丟在黑暗角落,不理會或當下無能為力,在低氣壓的狀態下,無法再往前,也不欣賞自己。在黑暗角落,不想跟任何人對話和解釋,要說出『我發生什麼事』、『我有什麼感覺』,在當時都是困難的;決定離開待了9年的高雄,回到了台北。(回想起來,當時確實是憂鬱的症狀)

💡 看著黑洞的自己,我跟她說:『那就待著吧,看什麼時候想出來都可以。』也因為這句,似乎好了一半。

逃出黑暗,追求真實自己

30歲後,重新看待當時的「逃」,原來是要逃出陰霾,我沒有忽略那些在黑洞的情緒、感受,而是更多思考為什麼我會有這些情緒、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那我該怎麼讓這些情緒轉化。

我從離開一段關係後,更理解離開(逃),不一定全是壞事。畢竟有時候分手也是被迫的,因為只要一方沒有意願,關係就很難走下去。當然過程一樣少不了痛苦與掙扎,不同的是,更了解自己的需求,善待自己,讓未來的日子,彼此不埋怨、不委屈,或是因為勉強自己而造成的遺憾。當我在梳理過去的職場轉換,理解了害怕失去,害怕未知,在沒有經驗且慌張的狀況下,讓自己拖到最後一刻成為爛泥巴,才發現不得不離開,這就是沒有把自己逼到絕境是不會醒來的(俗稱別人怎麼提醒都沒用),當然那是我還是小毛頭的時候,現在的我長大了,也懂得自己的需求,面對取捨。

逃是一種「防衛機轉」,曾經是好東西

從心理學來看,心理防衛機制亦同於心理防衛機制、心理防衛、自我防衛機制(Self-defense Mechanism)、防衛機制、防衛機轉等指稱。最早是在佛洛依德 (Freud) 的文章《防禦性神經精神病》(The Neuro-Psychoses of Defence,1894)。在精神分析的理論中,心理防衛機轉是指「自我(ego)」的心理防衛作用,當人遇到不能解決的問題時,用來應付挫折與不安的適應機轉,能夠在精神上達成某種妥協的一種心理過程。意即自我對本我的壓抑。此種壓抑是自我的一種全然潛意識的自我防禦功能,大都在潛意識中進行,過程常常是無意識的。通常表現在人類為了避免精神上的痛苦、緊張焦慮、尷尬、罪惡感等心理,試圖自我遮抑那些因擔心自我尊嚴受到貶抑、焦慮會不斷發生時出現的內驅力和情感,而有意無意使用的各種心理上的調整。若沒有準備好就拆雷,也容易自取死路,而防衛機轉也代表著,曾經對於當下是一個保護的作用。

謝謝在自己面臨職場轉換的「逃」的經驗,讓我打開了覺知,發現了更多內在力量,增加了對自己的信任。面對無法掌握的事,有了平靜。學會了主動做出選擇,理解每個選擇總是有兩面,我最常問自己:『現在的選擇,會讓未來持續愛自己嗎?』、『還是委屈?不安?焦慮?』

帶著這些提問,慢慢梳理自己的想法,承認每份的情緒多少參雜無奈或不可控,潛意識也有個小我會作祟,經歷快樂悲傷、堅強軟弱、失去與獲得,學習自己不逞強。

若有人問我:『你喜歡什麼階段的自己?』
我:『大部分的階段,我都算喜歡自己的。』
那你呢?
💚 溫馨提醒:若您現在正處於低潮長達三個月以上,鼓勵可以找心理師來協助自己,若有需要轉介,請來訊,我可以為您推薦。

========= 聯繫作者 ==========

🔍 法法小姐MissFa (Tifa) 數位遊牧工作者/ 課程製作人/職涯發展引導師

曾在外商擔任業務行銷總監/教育長,跨足多元產業:生技/音樂/數位學習/公關/婚禮創業/教育/等豐富經驗。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並進修後現代取向心理學:焦點解決短期治療,以提問引導技術,協助迷茫青年學子與成轉職者:透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並導入跨產業經驗,有效的促使個案有下一步的行動。

名言:The time you enjoy wasting is not wasted time

🔸 15分鐘免費諮詢LINE@: https://lin.ee/mCOZyuQ

🔸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

🔸 職涯諮詢預約單:https://reurl.cc/pmK41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