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你對自己感到「驕傲」嗎?還是害怕驕傲過頭?

把自己看得很重要很好,要留意的是,我們為了自己感到驕傲而分享,還是為了炫耀或得到別人的稱讚;相反的,把自己放得太小,也會看不見世界與人的美好,停留在比較的心意。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Taylor Swift-22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步播放;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Photo by Missfafa

和盟友莎賓在去年一起在Clubhouse企劃了《長大不想長大》,今年再度受邀擔任《938靈魂電台》Podcast的客座兼聲音擔當主持,本節目的主要以「一個提問」來聊聊哪些可能回答不了,卻觸動我們靈魂的問題;再藉由「冥想」靜下心陪伴自己,劃下今天______的句點。

📻 延伸聽本集Podcast:怎麼樣會讓你感到驕傲

聽到「驕傲」兩個字的時候,結合不同回應,你會是什麼感覺?

「這個人很驕傲!」

「我為你感到驕傲!」

「我對自己感到驕傲。」

在漢語詞語來看「驕傲」(英語:Pride),又稱爲憍傲,是一種內在的情緒狀態,一般而言,有兩大類常見的意涵:

  • 第一類:作爲負面的意思,驕傲是指一種對於個人的地位或成就的自我膨脹與炫耀,通常與傲慢(hubris)是同義詞。
  • 第二類:作爲正面的意思,驕傲是一種對於達成目標,或是對於某個選擇或行動,感到自信不悔。它也可以是一種受到讚賞之後產生的情緒,對自我獨立、堅強的形象感到滿足,成爲某個社會羣體一份子後產生的歸屬感與認同,並因此衍生出滿意的情緒,有時也作爲自嘲鼓勵使用。

每個名詞都是中性的,是什麼影響了我們?

我們大多受到東方文化影響,從小就被師長教導著做人不能驕傲,要謙虛;面對「驕傲」一詞較負面,對於要表現出自己的自信會受到壓抑。但不代表你沒有驕傲或自尊,只是我們不會把情緒表露出來,甚至我們會否認自己的驕傲,這也讓我們並非能真心的祝福他人的成功。

反而西方文化裡這一詞,最常表現在讚許他人或肯定自我:「I’m proud of you……….」我為你感到驕傲、我以你為榮,是一個我很認為很可愛,又充滿積極正面的鼓勵,且簡單明瞭。

我也特別喜歡從英譯解譯 Pride 意思: your feelings of your own worth and respect for yourself 自尊(心):「我們是尊重自己的,肯定自己有價值的。」這就是一個內在情緒的狀態,無論從中文或英文的定義來看,都代表正面與負面的意味,單憑我們內在怎麼想,決定我們是在什麼驕傲的狀態。

為什麼我會害怕驕傲?

這是我問我自己的問題。
害怕驕傲過頭會少了同理心,會成為不想成為的大人,這個害怕又是從哪裡來?我想起了曾經有人說過:「你很驕傲!」在意識下記得的感受是:被批判的、羞愧的,情緒帶有有生氣的、想立刻否決的。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是在人生的高峰成就上,在一個意氣風發,並為自己的目標而努力達標,實現心中想望裡所養成的自信,而這個過程本身,是會長出自信所帶來的「驕傲感」。這沒有錯!每個人靠自己努力前往人生高峰裡,因而有的佩服。而在不成熟階段的自己,驕傲過頭,少了同理心的溝通,就會產生所謂的自大、自滿的狀態,或許就容易讓人不舒服。

也因為如此,我開始小心翼翼的展現自己,擔心自己又犯了同樣的錯誤,就變成了過份謙虛不張揚,同時內在小孩又有一個聲音是:「我好羨慕別人可以大方的分享自己的喜悅與成就。」我一直在平衡社交媒體上與自己的定位,我是為誰而發文?我是為誰而寫?我想討好誰?還是想做歷史的紀綠?這些都是內在小孩會來回對話打架有的OS。

失敗是最好的回饋,相信自己在成長路上

在這次的Podcast對談後,我有一個聲音跑了出來:「或許你不相信自己已經長大了!」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某次經驗不好,或是犯了錯誤,就會忘了失敗就是最好的回饋,才能讓自己真正深入觀察、甚至那些發現癥結點的朋友,讓我們開始探究內心世界,好好釐清根本感受問題,才能讓我們日益健康,自然不需靠驕傲武裝弱弱的心,或是過份謙虛來掩飾自己的驕傲。

把自己看得很重要很好,要留意的是,我們為了自己感到驕傲而分享,還是為了炫耀或得到別人的稱讚;相反的,把自己放得太小,也會看不見世界與人的美好,停留在比較的心意。最值得比較的對象,其實是自己,我有沒有比上次還更進步呢?我有沒有更勇敢一點呢?

可以為自己感到驕傲

而從心理學來說,適當的驕傲劑量是有益身心健康的發展的,也能成為強而有力的助攻,那是一股信念疊加上來的勇氣與信心,幫助我們在關鍵時刻得分。特別在面對新挑戰時,拿出一些些勇氣出來,去實驗心中的某個渴望,就會在長出更多信心。

❤️ 我也很喜歡吳姍儒Sandy 曾分享:「驕傲這可愛的情緒就像一把尖銳利刃,每人都擁有且無需否認,只要學會小心使用就必定大有功效,以後只要發現自己心裡頭有一股蠢蠢欲動的驕傲,我們千萬不要再避之唯恐不及了,它有它的可愛,你有你的厲害,懂得運用才是聰明。」

========= 作者 ==========

 🔍 法法小姐MissFa (Tifa) 
數位遊牧工作者/ 課程製作人/職涯發展引導師

曾在外商擔任業務行銷總監/教育長,跨足多元產業:生技/音樂/數位學習/公關/婚禮創業/教育/等豐富經驗。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並進修後現代取向心理學:焦點解決短期治療,以提問引導技術,協助迷茫青年學子與成轉職者:透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並導入跨產業經驗,有效的促使個案有下一步的行動。

名言:The time you enjoy wasting is not wasted time

🔸 15分鐘免費諮詢LINE@: https://lin.ee/mCOZyuQ

🔸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

🔸 職涯諮詢預約單:https://reurl.cc/pmK41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