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產出垃圾的勇氣-讓經驗有機會發生

若「自己本身」就是一個作品的話,像皮克斯前執行長說過的「我們都經過笨拙、不成熟、很弱、不完整.......。」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BITTER!-LUCKY TAPES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步播放;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photo by missfafa
「我沒有經驗。」

是工作數年的成人,或大學生面對職涯轉換中的共同恐懼點。

「可是,我還不滿意」

是多數要求完美的人,停留在原地的想法。

「可是,能怎麼做?」

我們努力在聽他人的經驗與方法,就是為了讓自己「創造經驗。」不過若我們想:「可是,現在太慢了。」然後就此中止腳步,再陷入循環,久了,真的會產出不相信自己的想法。

「真的缺方法嗎?」

是的,我們缺。那就努力找方法,當吸收各種方法後,嘗試過了嗎?大部份的人都停在「想法」,而沒有「嘗試產生作為」,那麼「沒有經驗」將再一次發生。

 ◈ 一切可以從垃圾經驗開始

在通往高手的路上,很多人誤解了創作的過程,以為決定開始了,我們就能締造好的作品、好的表現,但事實正好相反。

最近讀的一本書提及 皮克斯動畫公司(Pixar)前執行長艾德・卡特莫爾曾經說:「我們的作品一開始都很醜,而皮克斯每個故事都是這樣子開始的。」據卡特莫爾透露,每部皮克斯動畫的草圖都「笨拙、不成熟、很弱、不完整。」也因此,卡特爾莫爾一直很努力培養一種文化,為這種「垃圾」保留空間,他說:如果沒有過程中幾百個垃圾想法,就不會有《玩具總動員》裡巴斯光年(Buzz Lightyear)這個角色。

 ◈「沒有經驗是事實,如何讓第一次的經驗有機會發生?」

這是我最常在往下一個新的階段的時候,會對自己提出的提問,我有轉職三次的經驗,很多人聽見後,不是問:「怎麼做到的?」而是說:「我覺得你好厲害!」這兩個回應就會造就不同的思考路線。前者,會引導你思考有什麼方法與心態是可以試著用在自己的身上,若發現對自身有幫助,就繼續用,若發現無效,就停止,再試試別的方法或想法;後者則是帶出了對方很優秀,就很難跟自己產生關聯,若我們以為對方是很幸運,或是本來就很有能力,我們就停止了為自己創造經驗,當然這兩者都存在一定的成份在,不過我還是要說:「沒有作為的努力,能力是不會長在自己的身上的。」

  「要給予合理的時間,讓能力長大」

面對轉職三次的經驗下,過程中不免有許多自我懷疑,不過同時讓我學會

  1. 更多的發現自身特質能力與自我價值
  2. 面對「放下」與「選擇這不是要我走的路」的勇氣,有更深度的自我認識
  3. 很努力很努力的情況下讓經驗發生,使能力長在自己的身上,同時長出了對自己的相信與信心。
  4. 最重要的是:設定合理的一段時間去努力
⭐ 若「自己本身」就是一個作品的話,像皮克斯前執行長說過的「我們都經過笨拙、不成熟、很弱、不完整」,也因為選擇錯幾次,才會省思、調頻自我、成長,不再像以前懶得思考,不知道在追求什麼,能夠經歷轉職是我認為最棒,也最值得的事,當然過程肯定是OOXX又OOXX,但就是發生了這些垃圾過程,也創造了自己不再怕轉職,自認未來無論做什麼都得到了某種方法可以平行轉移成功。呵呵,或許這也是一種能力。

在2016年設定了「閱讀與寫作」,一直到2018年開始嘗試寫日記,一直到2020年7月才開始嘗試著「寫作」,這件事一直都是是我相對沒有把握、或有信心的,即使如此,我想著:「就先寫吧!看看自己會寫些什麼~。」

沒有開始,就什麼也不會發生;開始了,就有機會修正、調整、進步,就會讓經驗發生。


==== 聯繫法法小姐 =====

🔸 15分鐘免費諮詢LINE@: https://lin.ee/mCOZyuQ

🔸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

🔸 職涯諮詢預約單:https://reurl.cc/pmK41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