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與人合作前,為自己寫一份「個人使用指南書」

「合作就像跳探戈,不斷的配合彼此步伐」,甚至需要來回修正與溝通」,才有可能培養絕佳默契。我們可以有更多的思考:「能主動的了解或做什麼事情,好讓我們可以有效又有溫度的一起工作?」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來吧!焙焙!一起加油吧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時播放我所推薦的音樂;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你有沒有遇過很雷的遇到豬隊友?
覺得很人溝通很麻煩?害怕團隊合作?害怕跟他人共事?

最近上了雷蒙的Notion 課程,主要是想學習新的專案管理工具,可以有效的管理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正好發現有一份非常好用的『個人使用說明書』範本,這是是一份非常適合於合作前的溝通建立,也是一份很棒自我覺察提問表

製作一份屬於自己的『個人使用指南說明書』

記得年輕時,總是太做自己,任自己的性格發展,使別人或自己常常讓團隊合作變得很崩潰,過往覺得是別人的問題,現在比較成熟了一點,開始不再會把責任過錯放在他人,而是更多的思考:「我能主動的了解或做什麼事情,好讓我們可以有效又有溫度的一起工作?」

尤其是,當我現在工作是以接案為主時,雖然好處是:我在正式合作前,選擇「要不要合作?」 (不過若為了五斗米,還是沒有所謂的選擇啊...... 呵呵)

總是要合作過後,才發現這些地雷是我無法接受的:

每一人的地雷與毛,看起來很像,若仔細再深入提問自己,還是有些微差別的
  1. 溝通認知有落差(分成文字與面對面溝通 )
  2. 說好的時程,總是拖延
  3. 最大禁忌-突然消失、無法在交件時間完成
  4. 溝通的口氣與態度讓人不悅 * 讓對的內容也會變不對
  5. 界線不清楚- 這到底是誰的工作?

「個人使用指南說明書」,以下列幾題,你可以試著寫寫看:

我開始會試著把整理好的這份,讓我的合作夥伴閱讀,也有助於我們減少猜疑與磨合期。
  1. 關於自己- 讓別人可以快速認識自己
  2. 我的溝通指南- 我喜歡的溝通媒介是什麼
  3. 我的地雷與界線- 哪些是我無法忍受的?
  4. 我喜歡怎麼幫助別人/ 被幫助- 哪些是我的擅長之處,可以拿來幫助他人的?哪些是我的弱項,需要多被協助的?
  5. 我的收藏- 我的喜好興趣/ 愛好的書籍、電影、音樂

你也可以參考我的作為思考範本請點此閱讀範本

合作就像跳探戈,不斷的配合彼此步伐

其實工作的同事關係,還是上下屬關係,真的就像談變愛一樣,只有一開始有熱戀期,什麼都可以接受,一開始什麼都好,有過多次經驗的人,一定知道合作再好的夥伴,肯定過去會有一些磨察,需要一直不斷的溝通與修正,這不容易,卻是關係長久的不二法門啊!

這幾年,為了避免地雷重覆發生,我開始在正式合作前,主動了解我的的合作夥伴,也讓對方能更快的熟悉我做事的方式,不過事前的言語對話與實際合作後,才會確認彼此認知的溝通與了解是否一致,「合作就像跳探戈,不斷的配合彼此步伐」,甚至需要來回修正與溝通」,才有可能培養絕佳默契。

「神隊友整合表格」,來協助自己與團隊一起工作:

寫完了個人使用說明書後,我就思考可以怎麼樣延伸至團隊合作,也有助於縮短磨合的時間。

若你是學生,參與社團或是大型競賽,需要快速與初次認識的人合作,並且完成一個專案
若你是上班族,會需要對上或平行的與同事們一起共事,每天都有許多的溝通與確認
若你是遠距工作者,經常要跟不同的業主展開新的專案
若你是創業家,你要組織一個屬於自己的團隊成員

無論你是哪一種,從第一項的「亮點能力」,寫下三點你的亮點能力,有助於你可以拿出你的強項來為團隊工作;並寫下一項是你「期待在這次計劃中學習的能力」,也能讓自己在這次的計劃中來挑戰自己成長,甚至發現團隊中有人的強項,就是自己能學習的對象。

by missfafa 這份是我自己再延伸再發展適用於 團隊合作前的溝通很適合不斷的拿出來對焦的表達

近期,我自己也帶著這份表格,用於兩個新的「好玩企劃」來建立團隊建立前的溝通,試著幫助他人與自己能最有限的時間內建立默契溝通,和大家分享我擔任的角色

一、擔任『導師教練』角色

  • 我的目標:實驗型的嘗試教練角色,看看自己能做什麼/喜不喜歡
  • 合作期間:為期三個月的陪伴大學生,並且讓一群初識夥伴能短時間一起工作,更期待是合作的開心
  • 最終成果:提案競賽,中間各有三階段任務,藉此培養解決力、實踐力
  • **此計畫為:《臺灣青年職涯創新協會》第0屆-永續種子人才培訓計畫**

二、擔任『學員』角色

  • 我的目標:以學習音樂企劃為主要核心
  • 合作期間:為期三個月,從初識6人小組到33人小組的共同合力
  • 最終成果:預計和33位音樂企劃一同完成一張樂團的數位單曲發行
  • **計畫為:《音樂企劃修道》**

==== 聯繫法法小姐 =====

🔸 15分鐘免費諮詢LINE@: https://lin.ee/mCOZyuQ

🔸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

🔸 職涯諮詢預約單:https://reurl.cc/pmK41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