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書籍分享】精準成長-成長是條橡皮筋,要找到張力的好處

(编辑过)
成長像是條橡皮筋,在打開張力時,必定是不舒服的過程,如同我們在做伸展的時候,要突破過去沒有的伸展深度,一開始會痛、會不舒服,但也會慢慢鬆開,再找到現在此刻能夠承受的程度......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路 - 克里夫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時播放我所推薦的音樂;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 遇到最多的是「想」要成長,卻一直停留在原地,該怎麼進入自己的成長花園階段,發揮自己的潛能,開發自己的無限,好讓自己成為心目中期待的樣子?

成長不再是一種「選項」,而是一門「必修學分」

一直以來,渴望挖掘自己:「如何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成長的方式?」

一開始,只是學習別人的方法與技巧,後來發現,常有的狀態是:「前進一點點,又退回來」,而這樣子的反覆,也失去對自己的信任。我又問自己:「我如何定義我是有成長?」

若從職場的角度裡,我們會說從數據上來看是否有所成長,而通常這就會有一種既定的標準去衡量「是否有達成KPI?」、「達到他人的期待標準?」

可是,我又在想,若要看我們的內在是否有成長,又有什麼衡量標準呢?

例如:
我是否有內在韌性?
我的自我挫折修復力有比去年更好嗎?
我是否更有智慧呢?
我是否更有耐心看完一本書了?

後來,我發現這無從跟他人比較,也無法數據呈現,因為每個人「定義的成長」都不盡相同。

成長是條橡皮筋,要找到張力的好處

之所以會說成長像是條橡皮筋,是因為在打開張力時,必定是不舒服的過程,如同我們在做伸展的時候,突破過去沒有的伸展深度,我們一開始會痛、會不舒服,但也會慢慢鬆開,再找到現在此刻能夠承受的程度,這個時候你的柔軟度會比原本的還要軟。這就是成長,也是要慢慢找到張力的好處。

我向來不是天才型或是運氣型的人,也一直都相信只有自己努力過的痕跡,能力才會確實的長在自己身上,自信才會隨之而來,若你跟我一樣,也喜歡到處聽演講學習,都是為了能快速的吸收前輩的知識、經驗,避免自己走冤枉路,那我想說:「若只有輸入而沒有輸出,終究還是停在原定。」

在學習如何找到自己成長的張力過程裡, 我從只是一個只抄寫經典名言,到活出經典名言;演講講得好只能帶給我激勵,而生命透過自身成長,再感受到的經典句,你可能是可以寫下自己的至理名言的,這就是:你活出自己的力量,是長在你身上的力量。

講到成長,我想推薦我心中 Top1 作家: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 )

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 )一直都是我很欣賞的領袖,如果他有來到台灣,或是有機會到國外,又有中英翻譯的講座,肯定是會親臨現場!(而且我還想過很想代理他的書,這樣子應該可以表達我對於這位大師的敬仰了吧?!)這十年透過他的書籍,學習人際關係、溝通的藝術,以及領導力,都讓我受用無窮。

最近在讀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 )的其中一本《精準成長》,裡面講述了15個成長法則來幫助自己精準成長,而其中的「意向型法則」則是我特別有感的,才慢慢回朔自己的過去,也理解了原來在某些時期的「停留不動」都是有自己的障礙關卡要排除,若你也卡關了一陣子,那麼你可以先快速的來看看你現在遇到哪些障礙,試著先理清,再來面對如何處遇。

意向性法則:成長是不會從天而降的

同時我也列出我自己學習轉念或方法,或是提問,來協助自己移動到下一個行動可能。

一、主觀認定障礙-「我認為自己會自然而然的成長」

學習轉念:「沒有目的地的船,風也幫不上忙的」,我相信自然的成長,是要交給有意識的努力才合理。

二、知識障礙- 「我不知道該如何成長」

方法:需要教練或盟友來協助自己

三、時機障礙-「現在還不是開始的時候」

提問:「那是什麼時候?」還是「你決定永遠不要開始?」

四、犯錯障礙- 「我害怕犯錯」

提問:假如你知道自己不會失敗,你會嘗試什麼事?

學習轉念:

  1. 如果想要成長,就得放下任何犯錯的恐懼
  2. 犯錯只是做事的另一項方式

五、完美障礙-「我要找到最佳辦法再開始」

學習轉念:以前我會說先求有再求好,現在昇華成「漸進式改善 先完成再完美。」

六、激勵障礙-「我沒心情行動」

提問:先確認自己是需要好好休息的話,那麼就好好休息,若長期都是在沒心情,那麼或許是要從「心」來理清自己了,推薦找心理諮商師。

七、比較障礙-「其他人比我優秀」

學習轉念:

  1. 這輩子永遠都有人比我優秀,這件事必然發生。
  2. 如果你只跟自己學,就會發現自己在原地打轉。
  3. 跟強者學習是進步最快的方式,而對方優秀,肯定有我不為人知努力的背後,那麼我該學習他優秀之處,並且再回到自己的身上,
這也是我近期常浮現的障礙, 也是不斷的扣問與鼓勵自己。

八、期待障礙-「我以為沒那麼難」

學習轉念:正在學會拿捏設定目標的節奏,從試錯的過程中,就是一個成長了。鼓勵自己正在「漸進式成長」。

在《精準成長》一書裡有提到成長公式:
→ 準備(成長)+ 態度+ 機會+行動(主動出擊)=運氣
在這邊我會說「運氣」是:在有意識的主動努力,給予合理的時間讓成長發酵,那麼運氣就會回流回來。
進階:怎麼精準成長:

問自己三個問題:

  1. 我打算成長多少? 若我們說成長的最大值是10,那麼現在要從2走到3,這也是有意識的成長,成長不是在於現在的幅度有多大,而是你開始準備成長,而是有意識的要走到你想去的地方。我也常說「慢,就是快」,有意識每天做一點,就是一種積少成多,成長就會是必然。
  2. 引起急迫感-現在就行動 這個和內在動力有關,推薦延伸閱讀:
  3. 你最大的恐懼來自何處? 若反覆迴圈的停在原定,推薦可以去找心理諮商師,能幫助自己更認識自己,若需要引薦可以私訊我。
最後分享兩句話:
  • 生命是一種實驗,你做的實驗愈多愈好 - 愛默生(Emerson)
  • 我們不可能光在內在旅行,外表卻站著不動 - 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 )

==== 聯繫法法小姐 =====

🔸 15分鐘免費諮詢LINE@: https://lin.ee/mCOZyuQ

🔸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

🔸 職涯諮詢預約單:https://reurl.cc/pmK41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