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或許我們要先找的不是工作,而是角色定位

我們不探討的職業本身,而是從職業「角色」與「工作任務」為出發這有什麼不同呢?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在夢裡-法蘭版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時播放我所推薦的音樂;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你想做什麼工作?

若你還是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可能這句話對你來說都很難答的出來:

A:一個是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但卻不知道自己未來可以去哪裡
B:大學新鮮人,沒什麼打工社團經驗,唯一想到的是接觸過的行政工作或是服務業等?

你是做什麼工作的?/ 你接下來要做什麼?

若你已經工作一段時間,也正在苦腦著:

A:難以用一個職務來說明自己在做什麼
B:正在一個不明確且探索自我的階段,思考著:怎麼找到下一個很想做的事情?

曾經我也有過這樣的困惑,且不想只用一個名詞來代表自己,或許你也和我一樣,認為那無法詮釋清楚來代表自己,若你現在也有這個困擾,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

試著從工作角色出發,而非職稱

我們不探討的職業本身,而是從職業「角色」與「工作任務」為出發
這有什麼不同呢?
若我們從職業去談:代表我們需要個人去滿足這個職業的工作任務,成為像這個職業的人,這沒有不好,只是很有可能我們會無法持之以恆,較容易有職業倦怠。

因此,我們可以試著從個人生涯角度去談職涯,更多關注的是「你」本身,而非職業本身。

怎麼發現你的職業角色?

職業角色代表:你喜歡在工作中扮演的角色與任務,例如:協作者、影響者、創作者、執行者。

角色:影響你的工作任務
工作任務:工作其主要的執行內容

備註:角色會受過去與生活中參與過或是被影響

兩種提問,來協助你整理:

  1. 無論是過去的生活、學生時期、打工、社團、正職工作等經驗,在你擔任過的角色或任務中,哪幾個時刻、任務、行為,是你樂在其中的角色,而你做了什麼?
  2. 承上題,若是經驗較少,你可以試著打開104或是各種求職平台,把你有嚮往的職業都列出來,最後收成10-13個職業角色

PS:先不要管可行性,就是單純把你有感興趣的列出前10-13名

列出來後,最重要的是問問自己
  1. 你為何對這些職業感到嚮往?
  2. 是誰影響自己
  3. 期待這些角色可以實現什麼?
  4.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這些職業的共同點是什麼?
下方圖示,作為給各位的參考:我曾經使用**「Holland職業興趣卡」**來盤點自己對哪些職業是嚮往的,而這十個職業的共同點則為「視覺」、「表達」、「與人互動」
回頭對照,現在我的工作確實都能達成這三個重點任務,也因此對我而言轉換過程中,需要把握這三個要素,才能讓我在工作中有所發揮與樂在其中。
photo by missfafa
你可以藉由以上的提問思考後,再進一步來核對:

A:現在的工作 → 是否有符合其關鍵角色與任務
B:即將要做(轉換)的工作 → 是否能符合其關鍵角色與工作任務

切記,不是要找百分之百符合的,而是至少六成以上的符合,工作起來才會開心,有動力成長,若你現在發現低於六成,那麼就還滿鼓勵你可以透過職涯諮詢來盤點與整理自己的性格、興趣、能力、價值觀。

職涯是生涯的一部份,怎麼思考、怎麼選擇需要練習,希望透過以上的整理,對於某個階段正在混亂的你,是有幫助的。

讓我們一起練習思考、練習選擇。


==== 聯繫法法小姐 =====

🔸 15分鐘免費諮詢LINE@: https://lin.ee/mCOZyuQ
🔸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
🔸 職涯諮詢預約單:https://reurl.cc/pmK41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