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談自律前,最重要的是找到核心關鍵字

你是否經常設定了某個目標、行動,常常因為「不夠自律」、「不夠持續」而半途而廢?市面上有太多實際應用的方法,若對你而言學了很多方法卻常不管用,或許你要回到你的「內在本我系統」........。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More silence- from Ingenuity (The Noam Chomsky Music Project) by BROCKBEATS, Ian Urbina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時播放我所推薦的音樂;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每到新年時候,大家都來回顧過往,立訂新年新目標

除了減肥這個話題之外,最多人期待想調整的狀態就是:「希望可以再自律一點」

以前我也是會設下「自律」的目標,也會找尋各種與時間管理、自律、專案管理等書藉、課程,從2018年後,不再以此為指標了,我發現自律是通往理想或目標的過程或手段,反而更多留意的是:

  • 「有沒有我真的有活出自我嗎?」
  • 「我有從中成長嗎?」
  • 「我有沒有比上次更多的進步?」

自律是行動,同時是常態滾動式調整

當我們只設定「自律」為目標,可能是來自於自律的好處,或是這樣子做是應該的,比較可以改善什麼.....達成什麼....目標,這些都對,但總是會半途而廢.......。

我們需要稍作移動想法,將自律為目標的想法,移動至「這是計劃與行動」,每個人定義的自律一定有所不同,特別是實際的作法與方法,到底該幾點睡、幾點起床、每周運動幾次,每天該完成的待辦安排等,這些都得回到你的「內在本我系統」。

活出你的本我系統,從關鍵字開始練習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個問句,或是對很多人來說,還是難以回答的。

我稍作了一個調整,希望你能試著回答自己:

「用三個關鍵字,代表自己,你會希望是什麼呢?」
切記這三個關鍵字是你喜歡的代表,而非別人覺得你是什麼,而你沒那麼喜歡。

若你能快速想好一個關鍵字,那也很好。

在那之前,我們先為自己Check一下信念系統是哪一種:

一、一般人的信念系統:
沒想太多,就是跟著大家做著現在該做的事,自然就會在適當的時機點擁有什麼,就自然而然走到現在。 例如:爸媽說讀工程資訊比較好就讀,就好好把大學讀完,學完該學的,就自然而得到技能,也自然就到台積店或是聯電工作........。

這個是常見的系統,沒有不好,只是有一點風險是,也許最後走著走著,不是自己想要的那個樣樣子.......。

1 一般人常見的信念系統

二、事情永遠開始不了的信念系統:
要在行動前,要確定花的時間成本、金錢成本在某件事上,需要確定一定的成功率,才會相信自己辦得到,才願意開始行動。

若你在過去常常想要達成某件事,但常常覺得離目標很遙遠,而都沒有開始,那麼需要好好回想過去那些時刻,是否都落入了「事情永遠開始不了」的信念系統裡,若是,就趕緊要來移動或調整。

2 事情永遠開始不了的信念系統

三、發揮你內在原力的信念系統

試著回到本我內在身上,承上重覆的問句:「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Be )

對此問句稍作了一個調整,還是希望你能試著回答自己:

「用三個關鍵字,代表自己,你會希望是什麼呢?」
切記這三個關鍵字是你喜歡的代表,而非別人覺得你是什麼,而你沒那麼喜歡。

當我們能試著回答後,關於接下來要做什麼(Do 做),這些就是方法與手段,最重要的是「給予合理的時間,讓成長發酵」,就會讓目標(Have 擁有)發生。而這個信念系統,會支持與陪伴你走過許多時刻與決定。

3 發揮內在原力的信念統統
備註:普通人常見的信念系統與發揮內在原力的信念系統取自《內在原力》一書的名詞;而事情永遠開始不了的信念系統,則來自我的生命經驗再萃取出來。

找出你的核心關鍵字

若先不談目標事件,先思考你最希望什麼關鍵字代表自己?

幾個問句來挖出你的內心核心關鍵字

  1. 你期待重要他人,會怎麼形容你?
  2. 什麼形容詞放在你身上,會是你自己欣賞的自己呢?
  3. 你平常都重視哪些事情?
  4. 你認為最重要的價值是什麼

延伸閱讀:任何的決定都與你的價值觀有關,若有先想好這些就好了

關鍵字圖表

若你還是覺得回答這些,有一點困難的話,這邊推薦一個很棒的價值觀評估網:這個網站提供約 60 種價值觀讓你挑選;同時,它針對每一個名詞給予定義和解釋,幫助你辨別兩個看起來很像,但可能意義不太一樣的名詞。你可以從這些關鍵詞當中選出 10 個以上,然後做測驗,系統就會幫你排出你的 Top5!


和大家分享我的三個關鍵字:智慧、韌性、好看

分享其中兩個:

My 第一個關鍵字:智慧
國中時期,我就設定自己要成為有智慧的人,現在回想起來,我想是因為自己不是名列前茅的學生,唯一長出自信的方式是怎麼解讀自己,怎麼面對人生,因此設定了「想成為有智慧的人」。

這個關鍵字幫助了我在每次人生難題挑戰時,都有一個信念系統支持著,我會問自己一個智慧的問題:「既然事情都發生了,那麼我現在能做什麼來應對呢?」

經常告訴自己:「對自己餵養什麼,就會長出什麼力量。」

也在每一年都會設定一件練習的事,請見文章:今年,為自己設定一件練習的事

我相信一個有智慧的人,並非天生就擁有,而是擁有覺察、反思、調整、再覺察、再反思、再調整

My 第二個關鍵字:韌性
每一個人一定都會有自己的痛苦檔案,無論這些經驗怎麼來的,如何能轉化為個人成長的催化劑,更期待自己在面對人事物是保有彈性而堅毅的,特別是遇見挑戰時,正好看到家庭治療先驅暨作家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說:「人生沒有應然,只有實然,差別在於你面對人生的方式。」

我希望自己在人生道路上,為未知保留一個空間讓它發生,不讓自己抓狂著嚷嚷著:「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而是學習在那些當下,學會韌性,隨之成長。

韌性在中文意思裡:表示材料本身會藉塑性變形所能吸收能量大小的性質。如延性、脆性、彈性等。
My 第三個關鍵字:好看
就是讓自己開心,取悅自己。追求的不是他人說的好看,而是自己喜歡的外貌、身材,素顏也很好看!


試著拿出記事本來寫寫關鍵字吧!

我想接下來再動手寫計劃,再讓行為的跟上,自律就會是自然的事!


==== 聯繫法法小姐 =====

🔸 15分鐘免費諮詢LINE@: https://lin.ee/mCOZyuQ

🔸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

🔸 職涯諮詢預約單:https://reurl.cc/pmK41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