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法法小姐|2021Matters 年度問卷- Write, discover of yourself 寫作,發現自己

馬特市的2021十個提問,真的是滿好為自己的整理,謝謝馬特市團隊。

從10月一路忙到最近,總算有一個自己的Me Time,總算有趕上這次馬特市的年度問卷,去年差不多的時間點,有寫了一篇「今年,為自己設定一件練習的事」當時為自己設定了2022年要練習的是「送禮物」,到了年底,就是來驗收成果的時刻。

沒有完成的,不急著打擊自己
要先問自己「是否已經在路上了?」

我有兩件事是沒有如自己達成的

  1. 2021年設定練習「送禮物」
    總覺得還有可以做更好的部份,離年底前還有一些日子,或許我可以多做一些事情。而對於「送禮物」的定義,有時候不一定是送貴重的物品,好好的寫下一段感謝的話給今年幫助過自己的人;讀了一本好書寫個信感謝作者;看了一篇馬特市的好文章也發訊息感謝作者也是;好好陪伴朋友,時間也是禮物。
  2. 文章每週寫四篇-實際上是每月平均1. 5篇
    為此我不是打擊自己,而是不斷的調整時間、能量狀態,與自己討論對策,昨日正好聽到一個Podcast在聊一本書:「所謂時間管理,就是選擇性放棄」,裡面提及作者認為我們不是追求一個看起來很厲害的量,而是你從中真實獲得的有多少,若只是追求量,你看完了,也不記得了,那麼充其量也是虛的,此刻我也同時覺察不擅寫作的自己,也藉由寫作整理與發現自己,我也很感恩自己沒有放棄持續寫作。
面對沒有開展的目標

腦子想這麼做,也覺得這樣子比較好,可是行動就是沒有跟上,也遲遲沒有啟動,我自己也是有這樣子的待辦目標,至於這樣子的目標是否會持續出現在2022年,我現在還無法回答。此刻,我更多觀照:我的內在小孩肯定是還沒有同意這件事,那麼我需要給予一個時間與她好好聊一聊,也或許這件事不開展,也是一種選擇,也沒有不好;只是記得,不要連續好幾年都出現,卻一直沒有開展 (同時謹愓自己)。

今年最常問自己的:「現在可以做的第一小步是什麼?」

避免不了的各種變化,再加上因為Covid-19,各種不確定性與變化一直打亂所有的行程,當事情不如自己預期,亦或是挑戰困難來臨時,我內心會先告訴自己:「事情已發生,那麼現在,我可以做的第一小步是什麼?」就像是許多來訪者來諮詢時,眼前有許多難解的事,亦或是設定了許多目標,我想最重要的「第一小步的開展」

我特別同意「行動會帶給你更多的感知與解答」,不再停留於想像,會帶來信心,帶來更多的想法與作法,甚至是讓你知道:這件事真的重要,或是這件事不重要,不用再前進。

那麼,將近年底的我們:可以再多做一點什麼事,為今年作一個完美的句點?(這是第11題吧哈哈)

==== 2021Matters 年度問卷 ====

歡迎所有的讀者們,也開始給自己一個Me Time回顧年度吧

🟢 1.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 A 受邀母校文藻演講- 可能是我很晚才拿畢業證書,因此能受邀演講,算是人生成就之一吧。
✍️ B 從今年3月開始,擔任母校特約職涯諮詢師,協助學弟妹探索自我。

🟢 2.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 這兩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工作可不再受地方限制

某部份也是滿感謝疫情的到來,大家也從被迫到慢慢接受遠距開會、遠距諮詢、遠距教學,遠距體驗過後,大家也從中發現好處。包含我,更省時間,更有效率,而企業老闆與主管們,也都將遠距co-worker 納入考量。

至於,會不會恢復?我想對全世界狀況來說,是要學會共存,畢竟這世界就是一直在變化,只是大部份的人一定要在自己受影響的時候,才會有所感覺,期待自己保持彈性應變力。

🟢 3.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 我在哪裡應該都能躺平睡著。還好的是,我沒有因此疫情少了交通與聚會時間,而感到慌張,而是更自在的與自己相處。

🟢 4.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 懂得為自己慶賀,送自己禮物,學會滿足自己的需要,不再像年輕時候買東西送禮物是一種虛榮表現,而是踏實的、實際的給自己一份禮物,必要時候慰勞自己的辛勞,好好的慶賀一番。

🟢 5.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 今年在朋友的求婚場合遇到了前任,當時他也帶了老婆和小孩。無論是心裡想的與實際遇到真實感受:「那都過去了,不祝福不看雖,但不會是熟悉的陌生人,現在確實是陌生人。」

總之,有覺察自己的內在小孩是平靜的就是滿愉悅的。

🟢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 胖了,到達目前人生最高體重,雖然離滿意身材有一點距離 (嗚嗚嗚) ,不過倒是覺察到手腳冰冷的狀態好多了,皮膚濕疹穩定了不少,我想和喜歡現在的整體狀態有關吧。

好好照顧自己的能量,畢竟心裡的苦,身體會知道。

🟢 7.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 書推薦:教練 內在原力
✍️ 好歌推薦:克里夫-路 Gracie Abrams-21 Spangle Call Lilli Line-cast spell on her

更多音樂私房清單推薦IG:@musicwilltell

🟢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 面對大海,不再是恐懼,而是擁抱。 2018年克服在蘭嶼克服大海後,就沒有再接觸大海了,以為這麼長的時間沒有再下水,沒想到玩SUP免不了的落海,或是獨立滑行浪的波浪,都不再是害怕。

面對恐懼,如同未知,我想嘗試著去與它相處,試錯,慢慢的會發現:其實是想像比實際可怕。
位於宜蘭

🟢 9. 請填空:2021,__ matters
✍️  Write , discover of yourself.

🟢 10. 2021年,我做過最有智慧的一個決定

✍️ 去上了**洪莉竹老師的「焦點解決短期諮商模式訓練系列」三階段課程** 透過後現代治療學派-焦點解決短期諮商治療,我更多的挖掘自我價值,也期待自學後,能更有智慧在2022年好好運用與磨練。

🟢11.  將近年底的我們:可以再多做一點什麼事,為今年作一個完美的句點?

感謝今年幫助自己的人/作者或創作者的作品,好好的空下時間寫下感謝或錄音。


==== 聯繫法法小姐 =====

🔸 15分鐘免費諮詢LINE@: https://lin.ee/mCOZyuQ

🔸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

🔸 職涯諮詢預約單:https://reurl.cc/pmK41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