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人生最難的就是不斷的作出選擇,你是哪一種決策風格?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從選擇讀哪一間學校、科系?出國讀書還是留在本國?哪份工作?另一半?結婚與否?生小孩與否?要離職與否?要轉職與否?要分手與否?等等的各種選擇......。你是哪一種決策風格呢?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LIFE IS BUT A DREAM- THE SONGBARDS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時播放我所推薦的音樂;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關於選擇,我一直都相信:
You are what you choose.

今天以前就是透過你過去的各種選擇而長出來的樣子

當然有一些人會說:「可是我沒有選擇啊,我是不得已的吧?」
沒錯,在選擇題裡有分「是自己選擇的」還是「跟著別人的選擇」,亦或是「別人幫自己選擇的」。

曾經我也是一個不敢自己作選擇的人,要嘛就逃避暫時不面對此刻,或是要經過他人的同意或認同下,我才敢行動,但往往就會發現一個現象:

「這不是我要的啊?!」
「我沒想到會是這樣!」
「我不知道選了這條路,會失去這些.....我沒有想要失去.....」
「都是因為誰誰誰給我的意見.....」(通常誰誰誰都是父母)

其實「不做選擇,也是一種選擇」

這是我很常在跟朋友分享的一段話,當面對選擇難題的時候,我們會不停的詢求他人的建議,即使聽完別人給予的想法後,仍然無法作出安心的決定,有可能繼續再落入持續詢問他們意見的循環裡。

通常需要做出選擇時,往往是來自未來新的變動、新的挑戰、沒經歷過的事,也因此我們對於「改變」其實是害怕的,我們擔心自己「做錯選擇」、「新的選擇沒有舊的好」、「可是現在的選擇也沒有好到哪裡去」等等的念頭會不斷的湧上來。

後來我開始去思考選擇的議題,後來在進修時,在生涯理論裡認識了決策風格,主要以決策者的個人特質、情境、及資源因素(時間財務等),都會影響到我們的選擇,也就是所謂的「決策風格」。

以下共有四種決策風格

一、依賴型決策- 重視他人意見

都是由他人來決定。如果結果不是太重要,這種方式可以節省時間與精力。不過確實有一些需要在充分瞭解後做出依賴型的決定,例如:醫生建議手術,病人可能會尋求第二意見,或是請醫師詳細解釋說明。這也是因為知道自己的醫學知識不足以做這樣重大的決定,因此必須部份或完全仰賴醫師的判斷。在其他情況下,如果因為害怕負起全責,或是因為不願意花精力來研究不同的選項,而仰賴他人做出決策,長期對自身來說是不利的。

二、直覺型決策- 比起數字更重視感覺

靠的傾聽內在的「聲音」。有些人可以自己憑直覺做決策,所以他們不需要太多時間、太多資訊,也不大花精力做規劃。在緊張情況下需要快速決策時,這個策略很有用。若在情緒高張時作出決定,決策者無法得知事實,或者事情朦朧不明不完整,也可能產生負面結果,通常較難分辯是偏好還是直覺,因此建議是在有資訊有時間可以好好思考後,個人感受成為最終決策的重要關鍵。採用直覺型決策也意味著對自己和自身內在的資源是有信心的。

三、理智型決策- 有邏輯的思考

涉及到瞭解需求與感受,理性評估不同選擇的成本與效益。這個方法需要花較多時間收集資訊、探索、試驗,仔細地考量細節,問問題,尋求答案,這些答案有助於預見問題,並且更有效地執行決策。理智型的決策不見得總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可能會需要花很多的時間與精力。如果一個人只採用理智型的決策,可能會忽視自己或他人的意見。建議理智型決策可以與其他決策並用,效率會更好。

四、逃避猶豫決策- 拖到最後在做決定

常常處於掙扎,難以下決定的狀態下,有時候可能是選項太多,或是對自己沒有自信。
這種決策風格的人在做決策時主要考慮的是,不讓自己以後感到後悔,他們既力求把損失降到最小,又力求不使自己坐失良機。防禦型的人最怕吃後悔藥,既不願意冒遭受巨大損失的風險,又不想放棄可能得到的收益。

無論是哪一種決策風格,其實沒有絕對的好壞,而在在了解這些後,如何鍛練每一次的選擇更接近自己的心之所向。

同時,國內學者金樹人,從「個人到職業世界」、「知到未知」的角度,將生涯決策的類型分成四大類,可以協助我們更了解自己現況與資源。
by missfafa
可以練習為自己作出選擇
  1. 覺察與評估階段-
    盤點自身在「選擇的能力」上是在哪個層級?可以問問自己過去的關鍵選擇裡面,都是自己決定的還是他人的決定?往往是因為我們缺乏決策經驗。
  2. 探索階段-
    這個階段會需要花一些時間,因為主要是要學會收集資訊,甚至有足夠的知識與學習,也可以說從頭有自覺的認識自己。
  3. 整合資源階段-
    當了解自己的感受與資源後,如何考慮外在因素、財務資源、時間與生活方式的偏好後,或是現實的限制之下等因素,來衡量自己在某一些階段能做到的程度,以及對自己的許諾。
  4. 作出決擇階段-
    能統整以上後,就能有一個明白作出現階段最適切的決定,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但是經過考量後的決定,而不再裹足不前。
  5. 落地實行階段-
    實行就是最重要的事,給自己適當的時間去實行自己的決定。
  6. 再重新評估階段-
    這個階段也是相對重要,而重新評估的時間就會依照你的目標大小來衡量重新評估的時間點。
無論自己現在在哪一個階段,只要有一個地方卡住,就會需要尋找盟友來協助自己。 盟友(也稱之為救兵)有三種
  1. 親友或長輩- 身邊你尊重並信任的人,人生也有智慧的作出一些你欣賞的決定,不輕易論斷,並且能給予中立建議與想法的人。其實有時候靠朋友聊一聊,真的就是解套了,這種人不用多,1-2個朋友即可。
  2. 探索型的職涯諮詢師- 特別是能針對第一階段至第四階段,陪你覺察與探索自己,全面的了解與盤點自己的內在與外在資源,通常需要3-6次諮詢,建議每隔三至五年可以進行一次全盤的諮詢。
  3. 教練型的職涯諮詢師- 教練型的主要是帶你鍛練第五至第六階段,以長跑型的陪伴你鍛練能力的肌肉,鍛練的能力大多屬於明確的軟硬實力。
    具體舉例:在職場上若想鍛練領導力或溝通力,會需要教練來協助自己,或是想鍛練行動力,有教練陪跑陪式成長,較能有效的成長,通常會一個月1-2次的陪伴,為期半年至一年。
提醒較少決策經驗者
  1. 詢求他人意見是可以的,但一定要選擇適當的人物討論
  2. 接受暫時性的反覆迴圈,若太過於常態性持續性半年至一年,就要找救兵了
  3. 接受「現在沒有能力」,唯有先承認,才有進步的開始
  4. 想著怎麼做的同時,要試著讓手腳去嘗試
  5. 願意嘗試,就代表會有犯錯的可能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
從選擇讀哪一間學校、科系?出國讀書還是留在本國?哪份工作?另一半?結婚與否?生小孩與否?要離職與否?要轉職與否?要分手與否?等等的各種選擇......。我們也會隨著年紀、能力的增長、人事物,以及時間帶來轉變,而改變價值觀,想法也會跟著改變,選擇也會不同,我們無法阻止事件來臨(例如不可控制的疫情),但我們能鍛練的是選擇思考的能力。
最後,送給大家我其中一個信念:「一開始不會很正常,多做多錯,多做也會多對。而鍛練每一個能力,都是從錯誤中學到經驗再修正,再往前。」


====聯繫法法小姐=====
15分鐘免費諮詢聊聊LINE@: https://lin.ee/mCOZyuQ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
職涯諮詢預約單:https://reurl.cc/pmK41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