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這個機會很好,要放棄嗎?(韓劇-雖然30但仍17之好可惜篇)

「我的選擇能讓現在的我更幸福;即使慢一點,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似乎會比較有趣」**人們都說錯失良機很傻,不對,錯過眼前這些珍貴的人事物,才是真正的傻瓜。**
好可惜唷!
這個機會很好,就這樣放棄?

人生的兩個別人口中的可惜

  1. 離開待了八年的工作、創立50坪的工作室
  2. 和朋友合夥創業一年,公司營業正值好轉,朋友紛紛勸留下股份,最終決定退出股份與經營權

當然,這過程中的心中拉扯免不了,特別是離開八年的這份工作,難免會有一些聲音是:

「離開了,下一個選擇會比較好嗎?」
「如果沒有比較好呢?」
「我該如何面對來問我為何沒有繼續在這份工作的朋友呢?」

我發現這些聲音都是「在乎別人的眼光、評價」,而非心中所向,花了一些時間去消化與面對當時的選擇,這段時間也長出了「為自己負責」、「為自己決定」的力量。

特別是最近看了2018年的韓劇作品「雖然30,但仍17」,喜歡劇中的主角面對事情的態度,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的相處,最特別是女主角面對放棄難得機會的反應。

韓劇-雖然30,但仍17
簡單的前情提要一下:女主角是前程似錦天才小提琴演奏者,在花樣年華17歲剛要進入優秀的音樂大學唸書之前,突然遭遇了車禍而失去了意識,在醫院昏迷了13年,一覺醒來卻是一個只有國中畢業的30歲女子,在一連串的經歷與故事,是個好笑又治療的劇,非常推薦。

其中,有兩個片段是我印象很深刻的 (不爆雷的分享)

  1. 因為巧遇17歲時賞識女主角的音樂教授,而有了共同演出的機會,女主角選擇退出這次的機會,她認為小提琴演奏技術還很生疏,還不到有資格站在舞台上,希望能持續保持對音樂的熱愛。 她說:為了讓喜歡的事情維持很久,而選擇放棄舞台表現。
  2. 女主角有了出國深造音樂學院的機會,最後還是決定留在國內。想分享最後一集女主角寫的一封信,這封信療癒了我過往別人眼中的可惜,也重新詮釋了「放棄一件事」的觀點。
內容如下:

這真的是很幸運的機會吧?
大家都說錯過這個機會很傻,所以這肯定是個好機會。
沒錯,我會投入優秀的教授門下,重新學習小提琴,把生疏的技巧......

不過我在寫這封信時突然頓悟了,我總覺得我還是不想去,沒錯,為什麼我一定要去呢?要是去了,小提琴應該會拉得更好,技巧也會進步,但那又如何? 我現在已經不大追求那些了,因為大家都說不能錯失良機,搞得好像我非去不可,再加上在國內完成學業後,我年紀都老了,所以我才決定出國。不對,我不想去了,我更喜歡留在這裡,我想在碰碰(一隻狗)健康時多陪牠玩,我也想多看看你,我想和大家一起開心的相處,我想為公園的奶奶表演,我想吃年糕鍋,這種生活好像更幸福,我不想去了。

**人們都說錯失良機很傻,不對,錯過眼前這些珍貴的人事物,才是真正的傻瓜。**

我有比拉好提琴更重要的事,我想留在這裡,跟我喜歡的人們共度以後的人生,我覺得那樣更幸福,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待在你身邊時最幸福,我不在乎別人笑我傻,我想讓自己更幸福,選擇對我最珍貴的事,我不是放棄,而是做選擇。

有些事情不用做嘗試也能分辯好壞,老實說,我曾對年紀感到害怕,就算迅速成為音樂治療師,至少也37、37歲,但又如何,不管是38歲或50歲都無妨,我曾因為目標太遠而害怕,但我不想再侷限於年紀了,就算耗費時間,我也要留在喜歡的人身邊,慢慢達成目標。
韓劇-雖然30,但仍17 (由申惠善及梁世宗主演)
女主角總結說:「我的選擇能讓現在的我更幸福;即使慢一點,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似乎會比較有趣」

有多少決定是因為別人口中的?

亦或是自己也覺得可惜?

那些可惜可能也意味著有著別人嚮往的樣子

可是!可是啊~~~

這到底是不是期待中的自己的呢?

你現在做的選擇是否有讓你更幸福呢?

我一直都認為,每一種選擇都有好有壞,只有自己心中的那把尺才能衡量與評斷,我也常和來諮詢的朋友說:「其實每個人的身上都有著答案,身為職涯諮詢師,主要是來幫助對方進行提問、釐清,將你深處的選擇與恐懼找出來,會慢慢愈來愈了解什麼選擇對自己而言是適切的。」

推薦這部「雖然30,但仍17」的韓劇給大家。
下次再和大家分享「中場休息篇」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故事
至LINE@: https://lin.ee/mCOZyuQ
我會利用空檔時間回饋給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