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自由工作者的生存法則-案子主動找你來之前,所以的自由都是不成立的

(编辑过)
樂推薦:Cheer-Mary See the Future先知瑪莉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時播放我所推薦的音樂;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photo by missfafa

要成為自由工作者是要有策略的,不是因為我一開始就很有策略而這麼說,而是有許多跌撞與嘗試的親身經驗,與你分享在成為自由工作者前,你可以準備與思考的事。

先和大家分享我成為自由工作者源起,從大學開始,開始代理知名外商生技產品,那時以無底薪起家,被訓練著你就是自己的老闆,收入靠自己努力賺得,時間分配由自己管理,所以我從來都不用時薪/月薪來衡量自己,而這八年的寶貴經驗就是讓我磨練了生存與勇敢的能力。

而我離開了前外商公司外,轉換產業別,重新開始一個新的領域與職務,為了熟悉新的工作,也有過進辦公室的經驗,而我還是會跟老闆談可以自由選擇工作的地點,以完成任務為主要,非以時數來衡量每日工作。即使如此,我仍然希望自己能花最多的時間做我想做的案子與工作,而大部份的公司和老闆是很難允許你有外務的工作的,因此我還是選擇要走上自由工作者的路。

然而,這是不容易的!
我整理了一些自己在成為自由工作者前,你可以思考的是

photo by missfafa

第一、你有多少本可以讓你自由

1。我每個月最低支出是多少? 我的理想收入又是多少?

請好好拿一本記帳本或是開gogle excel把你的支出好好算一遍,若你從來沒有計算過,請下載好記好用的記帳APP,先從認識自己支出開始,至少記三個月,你會知道你花錢的結構。(自由工作者的金錢管理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2。你需要多少存款在戶頭才會有安全感? 

若你零存款的月光族,千萬不要離職啊,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年輕的時候也是靠著勇氣就離開前公司,而在轉跳至下一個工作的空窗期,無論是心理壓力還是不安全感都會一一浮現,這個心理狀態和心情都是上上下下的,後來我也慢慢學會了自由工作者的生存法則,懂得做好事前準備與計劃,也能讓自己的能量與狀態都都維持好。因此若你的存款是所剩無幾的人,建議別輕易離職。

若你一直處在不確定不滿意現在的工作又害怕離職,你可以要先做職涯諮詢,尋求專業的輔導與建議,幫助你作出最佳決策。 個人建議,無論如何都要最低有5–10萬的存款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之用。
若你心中有一個數字是達到的,剩下的存款就是延續問第4點

3。你問說:「我沒有足夠的本,又想要現在離開公司」

那麼我會說,你還是得找到一份工作來維持你的月最低支出,這份工作可以是以下擇一

  • 找一個固定配合的公司,定點定時定量的完成與你專業有關的工作,一來可以磨練專業技能,二來可以讓自己在對外自介時,有足夠的底氣撐起自己,記得只要剛剛好維持你的支出即可,剩下的時間低調的告訴別人,你有在另外接案。
  • 找一份與專業技能無關的打工,花你最少的時間跟體力,給你最高的時薪,只要夠維持你的生活即可。

4。你的存款可以讓你財務自由多久? 半年? 一年? 還是只有三個月?

這個自由就是你的可以大膽嘗試的期限,例如我身上的這筆是可以養我半年,那麼這半年我就可以大膽的嘗試和追求我想追求的,但必須要有計劃朝向你想發展的方向走,並且規劃這個發展是能增加收入或創造機會用的。

自由工作者無法用月薪來衡量,而是年收入 也因為這樣可能會案主提供的工資不會在當月份支付,可能會有某一個月的收入特別高,有一些月份收入特別少,因此在財務控管上是特別要去留意的。
photo by missfafa

第二,你若不是SOMEBODY,不會有人主動來找你的

即使你要拿你的專業來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工具,若你在職期間沒有特別經營個人品牌,要能夠像在公司體制下達到原本的薪資水平,這就會有一段路要走。因此

  1. 若你現在還沒有離職,請在公司低調在下班後發展個人品牌,開始在下班後接案,慢慢的讓接案收入可以和正職的工作一樣高就可以離職了,初期會非常的辛苦,但這就是成為自由的代價。
  2. 若你已經打算離職,或已經離職了 
    a. 金錢管理對你而言就相對重要,請參考第一大點 
    b. 現在你即將或已經全然的時間自由,但記得不是財務自由喔,因此時間管理會是你最重要的每日小事,該完成什麼,怎麼設定目標,讓別人知道你在接案,到你透過接案能好好照顧自己。
photo by missfafa

我認為想當自由工作者,首先要先不自由, 自由工作者,代表著你對於時間自由與工作掌握度自由是渴望的,不過不代表你的財務是已經自由的,當然在不夠知名到案子會主動找你來之前,所以的自由都是不成立的,唯一自由的是你的心靈狀態,這是沒有人能拿走的。


若你也是自由工作者,或是即將成為,都歡迎留言與我分享或討論喔。

謝謝你閱讀我的文章若喜歡我的文章,
請給我5個拍手,我會知道你讀了此篇 ;
若支持我能繼續寫作,請給我10個拍手,我會持續產出。
也歡迎你留言給我,與我分享你自己,若有機會我也會在文章發表回應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