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溝通帶有殺傷力,是因為把對錯看得比關係還重要

(编辑过)
若我們能拿掉對方應該要知道或是理所當然的心態,情緒上會有所不同,要說出來的話,聽來的感受也會有所不同;有時候我們就是認為對方怎麼可能會不知道?他應該要自己會這些東西啊?!這些理所當然的想法,沒有經由確認或是好好的表達說話,長時間下來後,在關係上就會是彼此猜測與忍耐,就等待有一天關係分道揚鑣。
『我擅長表達,可是我超討厭溝通。』

有時候滿討厭溝通,不過,有時候又很有成就感,這真的是一種很矛盾的心情。

為此,我重新整理自己對於「溝通」的成長階段;從一針見血溝通,到完全害怕溝通,再到嘗試表達,再慢慢找到一個溝通的表述

心境大概如下:

  1. 不懂得圓融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講話太直接會傷到人
  2. 重視事情的對錯與原則,忽略了他人的感受
  3. 覺察到講話傷人:因此常詞不達意,無法清楚的表達我真正的想法
  4. 不信任自己:害怕得到不是自己想要的回應
  5. 嘗試在表達上突破:開始想要把自己與他人的感受放進來表達

無論你是現在於哪一個溝通狀態,
以下有兩點心態是我學習溝通表達很重要的兩點元素,也和各位分享

一、『用愛心說誠實話』,學溝通表達第一個起點

老實說,以前會說的誠實話,是沒有帶著愛和同理心,只是講自己想講的話,現在回想起來,才驚覺溝通內容都帶有刺的、傷害人的;也才明白原來說了誠實話不代表有做到「好的溝通」;當表達想說自己想說的話,若沒有站在他人立場思考,那麼這個對話只是為了讓對方配合自己,或是覺得你自己很厲害。

這個時候很需要問自己一個關鍵的提問:「我希望這個溝通達成什麼效果?」

  1. 這個溝通是想讓自己舒服?吐出委屈?
    若目的是以這為主,就比較屬於單向溝通,不要期待有何回應,或事情有所變化。
  2. 讓彼此關係/合作,有所前進 若希望彼此關係或是合作,能有所改變。
    我想必要的磨擦、衝突對話,勢必就會發生,可能有要心理準備:不只要溝通一次。也需要有一定程度的聆聽、重覆對話、空間成長。記得,這不單需要一個人的努力,更是兩個人有意願,這個溝通才會有機會產生果效。

二、明白了『關係比對錯重要』,也可以說「愛比對錯重要」

過往,我是一個是非對錯分明的人,太過於重視「事件本身」,而忽略了人難免會犯錯,或是在對方低弱的狀態下去爭對與錯之分、事情的原則,就等於告訴對方,事情的對錯比關係重要,也比我愛你重要,這個原則反而讓我在溝通上吃了鱉,當然也在關係中付出了一些代價。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好了:室友非常愛乾淨,對於物品的擺放都有一定的位置,也因此只要是超出她的原則或不符合她的標準的時候,她常常都會用指責的口氣說:「這東西要放這那.......你就是這個東西沒放好.......這件事沒做好......所以.......什麼事才會..........沒做好。」有一種因為A沒做好,就等於被貼了某種標籤,久了之後,就會覺得室友常常在找我碴,而且是不是覺得我不好相處。
若把室友的說話的內容拆開來看
  1. 真實要溝通的內容:「這個東西用完後可以放在這裡,這樣子以後也比較容易找到,或是也比較整齊。」
  2. 情緒:大聲且不悅的說
  3. 態度:帶有指責或對方理所當然要知道

若我們能拿掉對方應該要知道或是理所當然的心態,情緒上會有所不同,要說出來的話,聽來的感受也會有所不同;有時候我們就是認為對方怎麼可能會不知道?他應該要自己會這些東西啊?!這些理所當然的想法,沒有經由確認或是好好的表達說話,長時間下來後,在關係上就會是彼此猜測與忍耐,就等待有一天關係分道揚鑣。

若眼前這個關係是其重要的人,我想適時的要跳出自己的想法,拿掉那些猜疑,好好的與對方進行一場對話的時光。

溝通表達,真的是人生很大的智慧與學習,也因著我們生而為人類,最無法脫離的就是與人相處,即使一個再內向的人,都還是無法避免與人相處、合作,我們也因著與人共處,產生了情緒的變化,衝突磨擦可以帶我們長出了溝通智慧,甚至是像一面鏡子一樣認識了自己;共處的對話與互動下感受到愛與被愛,這也是帶給我們幸福與快樂的地方。


與我聯繫 LINE@: https://lin.ee/mCOZyu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