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書籍分享】從能力長出自信的累積,就是你的寶藏-《自信的躍進》

目標從來不是設定「要擁有自信」,而是我如何面對挑戰與障礙,就像是打遊戲一樣,總要破關,才能晉級,贏得最終勝利寶座;而在遊戲的世界裡,人人都可以過關的關主。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I see a rose- Lauren Ong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時播放我所推薦的音樂;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自信是與生俱來的嗎?還是可以培養嗎?

在《自信的躍進》一書裡面提及:自信是可以後天養成的,更需要與他人合作,並懂得自我傾聽、決斷與行動。就拿學習腳踏子的例子來說,自信的組成有三:

  • 對他人的自信:相信在旁邊扶著車子的他人
  • 對自己的自信:應用他人指導,學會重要的生活技巧
  • 對生命的自信:內心的喜悅超越單純的滿足感,得以與生命共鳴

自信是份禮物

我也回頭思考了自己是如何擁有自信心?老實說,我的目標從來不是設定「要擁有自信」,而是我如何面對挑戰與障礙,就像是打遊戲一樣,總要破關,才能晉級,贏得最終勝利寶座;在遊戲的世界裡,人人都可以過關的關主。

在現實社會中,看似要名列前茅,或是官位顯著才算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不禁思考,這樣子很有能力的人,是否真的有自信?我也是打一個問號;為什麼呢我會這麼說呢?有一些人,是為了表現給長官看;或是為獲得他人的認同而表現的有自信,這個比較像是「證明給他人看」,而非是真自信;當然,我同意「裝自信」或「先相信自己做得到」的信念久了,有機會「從能力走到真正自信」的。

而書中也說到:我們的自信往往與某項自己熟習的技巧相關,甚至有一些人在擅長的領域中都不見得充滿自信,看似擁有精熟的技巧,實則在背後偷偷顫抖。而該如何「從能力到信心」反而是較為重要的。

「獲得能力的過程」,這才是真實經驗的累績,也是你的寶藏

書中提到的一句詼諧的諺語這麼說:「他人的經驗之於我們,就像梳子之於禿子一樣。」這是什麼意思呢?事實上,在自信錦標賽裡,只有自己的經驗才算數,他人的經驗並沒有幫助,最多只能使我們得到少許技巧上的進步。

是啊,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學習知識」,卻無用武之地,甚至許多人因著時代變遷快速,產生了知識焦慮,這個時候反而要問問自己:「我學了那麼多,那麼我真的拿去應用在生活與工作的又有多少?」、「我看了那麼多書,我又還記得的又有多少?」就像是打遊戲一樣,我買了那麼多武器,卻沒有上戰場去使用看看,我就只站在那麼,就只有被陣亡的份,或是停在這一關。

透過看書和寫作整理,總是能梳理自己的成長,那我是怎麼從「能力走到信心」?

階段如下:

  1. 開始對自己有信心:人生第一次獲得前三名的成績,這個時段比較像是「開始相信自己有能力」的信心,因此開始願意有更多的嘗試
  2. 他人相信我的信心:擔任活動/工作專案的負責人,從每一次負責
  3. 對生命的相信的信心:從挫敗中得到力量-例如從工作不如意,無法突破而對自己的失落不信任,重拾行動再出發的信心;從失戀的悲傷情緒走出來,再一次相信愛,也愛自己;人際衝突,更佳認識我不知道的我的過程,經歷了放下與原諒自己的;這些都與「失去」、「失落」相關,或許就是歷經最沒自信的日子,認清只有自己能挺自己,帶自己走出黑洞裡,甚至接受自己在黑洞裡的軟弱。

這些歷程,也逐漸長出了對自己的信任,有了對自己的信任,信心也就自然長出來了。透過具體的經驗、特定的能力與實踐的成功來培養自信。因此即使面對微不足道的成功,我們也該慶祝。

那麼,什麼時候時刻會讓我們覺得沒有自信?

在《自信的躍進》一書裡,提及

  1. 太少成功的經驗
  2. 「 不確定性」讓我們感受到無法掌握
長出自信之前,除了需要有好的心態建立,更要行動的支持

我分享一些心態觀點,供大家參考:

  1. 自信就像肌肉,不會練不起來
  2. 拿掉比較之心,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伏與速度
  3. 擁抱不確定性,從發展能力到自信,還是要明白,世事多變,不可能永遠盡善盡美
  4. 轉念:把障礙當作是禮物,看看生命會帶你去哪裡,能夠長出什麼樣子的自己,相信持續不斷的深入,就會成長受益。
  5. 最重要的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鍛練鍛練再鍛練。

無論過去如何,都期待我們開始帶著手腳長出相信自己力量。

推薦有興趣的人,就來閱讀這本《自信的躍進》一書。


《自信的躍進》作者 沙爾.貝班(Charles Pépin)簡介
1973年生,法國哲學家、知名暢銷作家。著作屢屢榮登暢銷書榜,並已翻譯發行於30多國(地區),是作品翻譯輸出最多的法國人文作家之一。也是法國《心理學雜誌》和《哲學月刊》的專欄作家,每個月都會回答讀者提出有關哲學、形上學或道德性質的個人問題。更曾在法國知名連鎖影城定期舉辦「星期一哲學家研討會」(Les lundis philos),與大眾一起從存在和具體角度處理哲學主題。


後記:

正好在預備要來撰寫一些書籍分享時,看到@Sunline 發起了《以閱讀交換閱讀,用你的心得/書評換下一本書!》,想說這也太共時,就鼓起勇氣來徵稿,稱不上寫作能力很好,但卻很享受透過寫作來整理自己的思緒,特別是看完書之後,能夠好好的洞察自己,同時藉此謝謝Sunline,以及你的文字。


== 在這裡可以聯繫到我 ==

LINE@: https://lin.ee/mCOZyuQ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

職涯諮詢預約單:https://reurl.cc/pmK41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