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慢就是為了求快-不再帶著忙碌開啟今日,亦或是帶著忙碌未了的事結束今日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It's Always The Little Things-郭頂 & 山形瑞秋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時播放我所推薦的音樂;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每天生活在汲汲營營的日子裡,效率與成績都是每天最重要的事。我們都身處在忙碌又快速的時代裡,有學不完的課程與能力;有做不完的待辦事項;想找到人生的志業卻每每遇到不好的公司;待在無法發展技能的舞台;甚至是每年列的目標沒有一件達成。

我們都好希望我們有小叮噹,今天有什麼狀況,就可以立刻擁有某個超能力,一一破解人生的難關。只可惜這些只身處在虛構的世界裡,在許多的電影情節裡,總有一個畫面是主角從低潮走出並準備向上,會有一個2秒的畫面寫著「一年後」或「三年後」,能從眼神與談吐行為裡,知道主角已有所不同並變得強大,我相信是時間、是主角本身的努力所帶來的改變。

很多人都太講求我所付出的時間、金錢都要能確定有結果才願意付出,通常會用「沒有耐心、急性子」來形容,我現在會說,我們沒有給自己一些時間去沈澱、去思考,也亦或者我們沒有知識去判斷每一份選擇。

過去我是一個做事情高效率的人,反之也相對沒有在細節上琢磨,因此也經常被挑戰,無形中增加了不少的來回溝通成本。

在幾個事件中,我也記取教訓,慢慢的理解「快不等於把事做好」的道理

  1. 當為了求快,而沒有照顧到的細節,導致重頭再做一遍
  2. 當急著解決問題時候,所說出來的話都是帶有情緒,無法對人、對事有完善的溝通,因此會破壞了事情的發展,也損了與人關係之間的情誼
  3. 與人對話的過程中,當急著表達自己想法的時候,反而沒有真的理解對方,自己會看不到真正問題核心,也會造成兜圈子的狀況。
  4. 跟別人要答案是最快,而思考到決定的過程是爭扎也伴隨著許多的困惑,而當我們急著只想知道答案,我們就永遠是對自己的選擇與決定沒有信心的人。
  5. 當生活與工作都是處理節奏感快的狀態中,我的身體是緊繃,壓力就會一直得不到釋放,而身體出了一些症狀後,我得花大量的時間休息,以及金錢去修復。

對於一個效率王的我來說,我是自己怎麼去練習「慢下來」呢?
我是透過上瑜珈課練習在我的生活、工作中慢下來,也因此體會到「慢就是快」的道理

以前要捨得把時間讓出去給工作以外的事是難的,常常說我要運動,卻也常常選擇埋頭工作,而遲遲沒有執行。而從四年前開始,每周我大約會進行2-3次的瑜珈課,每次一小時,在那一個小時中,專注在自己的身體上,瑜珈老師常說:「不去鍛練的肌肉,終究會失去它該有功能的,相對來說會老化得更快。」這句我放在心中一段時間,體會到我想擁有的能力,我不去鍛練、加強,我永遠長不出力量、實力。

跟著老師的指示,去感知每一塊肌肉應該如何運作,在這個過程中我可以和自己對話,將我的壓力得到釋放,並且再讓身體的狀態愈來愈好,發現當我捨得用1小時的時間去照顧我自己的身體,我的能量管理會提昇,我的快樂指數也會提高。我也相對應用在我的每日生活中,每天好好的吃一份早餐,再開啟我的工作模式,設定好每日工作時數、下班時間,與自己的相處時間。

最後再和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來理解「慢中求快」的真理。

你知道,台北101大樓的地基有多深嗎?平均深度約68公尺,最身約80公尺。而光是打地基的過程,就花了15個月。耗費五年的工程,確有將近四分之一的時間在地基工程上,就是為了讓上方的建築有一個穩固的基礎。所以地基穩固,有良好基礎後,在剩餘時間才可以順利往上建成101層的摩天大廈。

但是打基礎是煩悶乏味,有時甚至會需要很多心理障礙。一個頂尖的業務高手,往往都是從陌生開發來累積自己的經驗,所以陌生開發就是業務高手的地基。一個行銷高手,往往都需要懂行銷心理學,所以懂人心就是行銷高手的地基。

我更相信台北101在建置之前,一定會有一份完整的排程表,什麼時間完成什麼事情,什麼時間是緩衝期、調整期,也許行程會延誤,再重新排程,因為最重要的地基是不能馬虎,一旦馬虎,只要經歷強震,整個地基就會動搖,甚至帶來不可預期的災難與傷害。

而一旦我們的地基建構完整,你的信心也相對建立起來,你心中會平靜的理解,美好的風景就要來了,也希望我們不再是帶著忙碌開啟今日,亦或是帶著忙碌未了的事結束今日。

若你也有慢中求快的小故事與體悟,也歡迎與我分享。



謝謝你閱讀我的文章若喜歡我的文章,
請給我5個拍手,我會知道你讀了此篇 ;
若支持我能繼續寫作,請給我10個拍手,我會持續產出。
也歡迎你留言給我,與我分享你自己,若有機會我也會在文章發表回應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