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想轉職嗎?工作十災你中了幾項?

(编辑过)
我不知道接下來要去哪裡,似乎要很確定下一步才敢走下一步,但我又該如何確認?如果我又選錯該怎麼辦?內心有好多的擔憂,在這些來回提問題過程中,發現一件事:若硬要在此刻確定「我以後一定要成為什麼」,我更下不了決定.....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LUCKY TAPES - BLUE feat. kojikoji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時播放我所推薦的音樂;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25歲換工作根本沒再怕的,我有大把的青春和時間可以嘗試
但到了快30歲....就會有一種「好難啊」、「好轉嗎?」「還有機會嗎?」
更何況是35歲.......要談轉職......

最近正好讀了一本《你的工作該耍廢,還是該值得拼》,裡面在提及了在已開發的國家裡,常見的工作十災,來看看自己中了幾項工作災~

photo by missfafa
photo by missfafa
我發現常見有轉職的念頭,會有以下心境,若你曾經或現正發生中,是屬於哪一種心情呢?
  1. 想看看自己是否其他的可能性
  2. 現有的工作,無法再讓自己成長
  3. 現有的工作做起來也很上手,但是總覺得還少了什麼
  4. 現有的工作產業沒有發展性
  5. 想找到「內心會火花」的工作
  6. 現有工作與自己的價值觀或人生排序有所衝突
想一想,我人生應該共有3次關鍵的轉職(也可以說是轉職),想起第一次轉職,是在27歲,當時在原外商公司代理產品有8年的資歷,負責業務、培訓與領導的工作,工作上經歷卡關,才發現是因為上述的第六點-現有的工作與自己的價值觀或人生排序有衝突,而年輕不夠成熟去面對,還沒想清楚下一步在哪,那樣子的心情真的是無所適從,只好暫時先逃開,沒錯!我會說「逃開」,是因為我開始質疑他人的意見真的是對我而言是好的嗎?覺察到原來我是多麼依賴別人的意見,所有的決定都要得到認同才會有勇氣,那時,我明白我需要的是「自己思考過後的決定」、「不是別人的認同,而是自己。」

這個階段很不容易,像是撞牆期來回的扣問自己好多的問題,卻也是我生命中最寶貴的過程,我不知道接下來要去哪裡,似乎要很確定下一步才敢走下一步,但我又該如何確認?如果我又選錯該怎麼辦?內心有好多的擔憂,在這些來回提問題過程中,發現一件事:我是無法確定未來會有什麼事發生,若硬要在此刻確定「我以後一定要成為什麼」,我更下不了決定,因為曾經我以為這份工作就是我一輩子的志業了,我不會再改變,因此我對自己毀約感到失望,更多是,我害怕自己的改變,身邊的人會有很多反應,事實是,其實大家不會真的往心裡去。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自己要煩腦的事,那時,我就決定我要去「體驗」、「尋找自己的答案」。

整理常見轉職最困難的地方有:
  1. 下一步在哪裡?
  2. 新領域機會從哪開始著手?
  3. 家人的期待與眼光
  4. 自己的期待
  5. 我可以嗎?對自己的決定沒把握
  6. 對財務的不安全感
  7. 接下來的選擇,比較少人走,還有機會嗎?

你現在是哪一種呢?
下一篇再和大家分享我「轉職挑戰與困難」到現在選擇的故事。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故事至LINE@:https://lin.ee/mCOZyuQ
我會利用空檔時間,再回饋給您。

追蹤法法小姐的音樂私房清單IG:@loveindimusic.tifa
法法小姐的職涯諮詢預約單:https://reurl.cc/pmK41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