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今年,為自己設定一件練習的事

(编辑过)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帶我去找夜生活-告五人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時播放我所推薦的音樂;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從小我就不是一個特別聰明的人,我不會形容自己有邏輯、或是一個懂得思考的人,但這兩個特質同時是我渴望擁有的特異功能。

在畢業以前,我們什麼都不會很正常,別人和自己都願意給一些時間去成長,而越長越大,我們似乎對於學新的能力會有很多的不相信在裡面,可能是來自於

  1. 時間不夠
  2. 這個年紀在來學這些來得及嗎?
  3. 學這個真正派得上用場嗎?
  4. 好像非要跟工作綁在一起學得才有意義

對我來說,要擁有一項能力,我必須先從模仿、撰寫逐字稿、背下來,並演示過好幾遍,甚至是請教前輩,才有可能將一個新的技能或是知識學起來,可能也是這些笨方法,慢慢訓練思考力與邏輯力,而這兩個形容詞開始長在自己的身上。

我想邀請大家一起來為2021年設定「一件事」來「練習」。

沒錯,就是一件事,我明白我們有許多想要的目標都想要達成,不擅長的能力,就是需要給它時間才會長出能力、實力與力量。

從2012開始,每一年我都會設定一件要練習的事,而那一件事通常是:自己不擅長或是身上沒有擁有的特質。

以下是我每一年為自己設定練習的一件事

photo by missfafa

2012年練習「給」,
凡是付出,別人有需要就給予,不求回報。

2013年練習「愛」,
印象很深刻的地方是來自一句聖經的話「要愛不可愛的人」,我那一年都告訴自己連遇到不可愛的人都要愛,這真的不是一個容易的事,從中理解了每個人喜歡被愛與愛的方式都有所不同,也接受了自己原來也有一些真的不想愛的人。

2014年練習「陪伴」,
我喜歡獨立做事,不喜歡陪別人的人,以前總覺得浪費時間,當年我所設定的功課是練習「陪伴」他人。我才曉得我也不這麼愛陪伴自己,總是讓自己忙於工作,一旦時間空了下來,反而不知道怎麼陪伴自己,更是覺得空虛。

2015年練習「成為自己」,
每個人多少都會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我自己也是。對我而言,定義「成為自己」比較像是我有沒有活在自己期待的樣子裡?開始認識自己的價值觀,開始有了很多的對話在裡面。

2016年練習「閱讀與寫作」,
從小我們家就是一個沒有課外讀物的家庭,沒有養成靜下心來閱讀的習慣,開始練習後,發現閱讀可以幫助自己思考,甚至是在書本裡作者對自己的提問,也是跟自己有一個對話的可能。
PS:這一年的我,是沒有進行任何「寫作」的。

2017年練習「 」,
沒錯,就是空白沒有設定,其實那一年我都在談戀愛啦,哈哈哈

接受人生的空白,接受原來那些我很想要,其實沒有一定要
在紀錄每一年的練習的時候,倒是有一個發現:並非該年度都能練習到位,很像是今年決定要練習這件事,該年度就是一直在面對,過程中極度痛苦和爭扎,但定義是「練習」,也不期待要立刻做得很好或是苛責自己沒做好。隔年度或是兩年後才發現,這件事的能力開始慢慢長在自己的身上。
有了這些過往練習痕跡,對於設定下一件要練習的事就更躍躍欲試,更期待著實踐後的自己。

2018年練習「把想法寫下來、學習少,但是更好、慢慢來」,
不管是在工作上、講話語速上,都相對別人來說是快的、效率高的,想要完成很多事,想要的很多,卻做到的很少,有了該年的設定,都幫助我發現原來「慢就是快」。

2019年練習「先完成自己的事,再完成別人的事」,
身為一個責任感重的人,盡力的使命必達到位,開始也希望我的使命必達也能用在對自己的承諾上,因此設定了我在完成他人的事前,先完成自己的事,也帶動我要先討好自己,再討好他人。

2020年練習「幽默感」,
這個形容詞絕對不會在我身上有的,我的朋友都說我對每一件事都太認真或過份嚴謹,讓自己有不少事都易糾結或想不通,我開始練習人生需要有一些走鐘的事也沒關係。

至於我的2021年要練習些什麼呢?

2021年練習「送禮物」
送禮物的定義不見得是一份實體的禮物,可能是好好的寫下一份感謝的卡片,或是用心的準備一份重要的聚餐,或是給予對方需要的協助與幫助,我希望自己可以在新的年度在為自己在乎的人,在重要的日子,重要的關鍵時刻,為對方準備一份禮物。

邀請大家一起在新的年度,一起設定「練習一件事」,讓這些能力、特質都能逐步變成自己的超能力。

若你願意與我分享你的2021練習的一件事
也歡迎留言至方分或私分享至LINE@: https://lin.ee/mCOZyuQ
我會利用空檔時間,再回饋給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