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人人都需要銷售力:談信任溝通

會說話的人,不一定是會溝通;嘗試溝通的人,通常相對有機會能取得他人信任。
從銷售談「信任溝通」

大學一年級時,我看了一本黑幼龍「人人需要銷售力:卡內基銷售談判九大法則」,因此對銷售改觀,意識到每一間公司都會有不同的角色、職位,而公司能不能賺錢,則與營業額是最有關的,那麼「行銷」、「銷售」就是最重要的關鍵能力。

在這裡要談的不是銷售產品,是為認真、有想法,偏向內向者、低調、沈穩的人而寫。 (之後希望寫關於內向者的文章,若有你特別敲鍋留言,我可能會寫快一點哈哈) 即使我們不是要直接銷售產品,我們每個人仍然都需要有一定的銷售力。

信任溝通,即是銷售力

我觀察到有許多我欣賞的領導人們,過去普遍都是一位內斂、不常與人相處、喜歡獨處,在人群中總是安靜觀察不發一語,但現在都是受人尊重、敬仰且能分享具有生命厚度的談話,並成為成功的企業家、創作者,不禁讓我開始好奇他們怎麼做到的呢?可能我們都認為在人群中很會展現自己的人就是比較容易會被其他人看見,也相對來說比較容易成功。也因此這群偏內向領袖者與我想像中成功的人物的想像有所不同。

我發現他們都做到一件事:「信任溝通」。若你再多深入觀察,所有超級業務、成功創業家,若能經營10年以上且成功的,他們也同樣做到了這件事:「信任溝通」

那麼「信任溝通」又與銷售有什麼關係呢? 不就是人際關係或溝通表達嗎?銷售的最高境界並不是銷售產品,而是「自己」本身,若我們來拆解一下「信任溝通金字塔」,也稱為「領導力溝通」或「影響力溝通」。

by missfafa
我將此分成三階:

初階「表達」(express):中文解釋為將心中的思想以具體形式傳遞給別人知道。

從字意面可以得知,單方向是你是否能清楚有邏輯的將內心的想法一致性的說出來為主要。

進階「溝通」(communication):中文解釋為彼此意見的交流或疏通,則也可以解釋為讓開鑿溝渠使二水相通。

此階段則是你開始要與人交談,在交談的過程中,除了自己表達之外,同時要有「聆聽能力」聽懂對方想法,有時候這個階段會是「尊重或理解彼此的想法,但不一定要認同。」或者是會做到基本的共識進而合作。

高階「信任」(Belief):信任、相信某人,而且敢於有所託付。

舉結婚的例子,大家就能更快的理解:要決定和另一半結婚,沒有一定的信任,怎麼敢勇於託付呢?

舉房仲的例子:買房子是大事,若朋友要買房子,請你介紹,會讓你推薦的,沒有一定程度的信任,是不會輕易介紹房仲員。

舉投資:錢是很敏感的議題,因此要從別人口袋掏出錢來,肯定是要有信任的。

舉職場升遷:主管會提名你為接班人,想必是你在做事、做人上有取得信任,才會上呈推薦。


講到這邊,你應該能明白一件事。

「會說話的人,不一定是會溝通」

「而會溝通的人,通常相對有機會能取得他人信任」

我也不喜歡「說服他人」,回到個人角度來說:對方要能夠取得我的信任,或是要說服提案給我,那麼絕對不是靠會表達,這需要一段時間的相處與對話,觀察這個人的品格、是否負責任、思考方式,對方是否有站在我的立場需求作為考量,而非自私的只有考慮自己。

問自己:我是因「害怕」溝通,還是「不會」?

簡單盤點與處遇溝通:

  1. 怕自己說的不對
    處遇:學會向對方核對訊息與確認
  2. 不知道怎麼說比較清楚 (無法將內外一致性的表達)
    處遇:可以練習先用文字將最真實的想法寫下來,再修正文稿,若現在的勇氣能做的是發訊息,就以丟訊息為主吧,至少開始嘗試要向對方交流;可以的話,當然「口語表達」是更好的。
  3. 在意別人的看法、眼光
    處遇:這或許跟你的自信心有關,鼓勵可以透過諮商心理師來陪你聊聊你的恐懼妖怪。
  4. 怕講話太直接傷害他人
    處遇:回到2的處遇方式。當你開始有覺察溝通太直接,我要恭喜你現在正在升級的階段,現在正處於要學會多說一點。

延伸閱讀:溝通帶有殺傷力,是因為把對錯看得比關係還重要
或許可以在與對方進行對話時,可以先有「前言」或「開場白」,通常我的版本是:「我很重視我們的關係,今天有一些話想和你談談,也正在練習如何一致性的表達,若過程中我的表述方式較為直接,都不是為了要傷害,而是希望彼此更好.........。」作為參考

為何人人都需要銷售力呢?=信任溝通力

當你擁有了「信任溝通力」,也代表你擁有一定程度的銷售
舉例:

  1. 知識型的網紅KOL,他們透過分享某個專業、理念、生活,進而推廣產品、課程,使消費者買單,而企業主也會找擁有粉絲高度信任,品牌形象相同性質的網紅KOL來作置入
  2. 若你成為自由接案者,合作商或朋友會為你轉介,也代表你做人、做事上取得對方信任
  3. 若你是單身,想找到另外一半,同樣也需要透過相處、對話,某一個關鍵的特質、興趣、價值觀有對中對方的需求,對方同樣對你也是,你們才有可能走進下一段階段
  4. 若你只是公司的特助,突然被老闆升遷成人資部主管,這個人肯定不是簡單的人物,而「信任」是基本的。
  5. 大學新鮮人求職面試,實力做事又靠譜,我們需要再透過面試觀讓人資主管賞識我們,那麼自我行銷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而「如何表達」就是第一步。
特別喜歡一句話:
「比起被喜愛,被信任才是更大的恭維。」詩人 George MacDonald
「讓對方喜歡你」和「信任」,我會選擇「信任」,這同時也代表了喜歡。
最後想給內向者的話:

某部份來說,我是一個內外向各半的人,也曾卡在「不表達」、「不溝通」,也因此很容易讓自己委屈,只能讓自己照著他人想法、意見走,這點長期下來對身心與工作都很吃虧的,通常內向者最棒的是擁有聆聽、觀察能力,而這個能力,能讓我們有同理心,了解對方的需求與問題點,只要我們願意多嘗試、練習表達,進而溝通,就能讓自己的在人際上、職場上成為人人信任的好夥伴、好朋友。

沒錯,我寫這一篇就是希望內向者或畏懼溝通的人能「多表達自己」,並進而「溝通」,有時候我們可能是缺方法和缺教練來訓練,下次來談談「沾鍋溝通法」,讓大家有一個入門表達的好開始。

==== 工商時間 =====

法法小姐講座活動

主題|職涯選擇題,我還可以這樣思考?✨

選擇題詳解與報名方式👉🏻 https://reurl.cc/Q6vv09

時間|12 / 16(四)下午1530-1630

地點|線上進行(報名成功以 Email 提供網址)

==== 聯繫法法小姐 =====

15分鐘免費諮詢LINE@: https://lin.ee/mCOZyuQ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

職涯諮詢預約單:https://reurl.cc/pmK41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