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三種類型的職涯諮詢經驗談,了解自己適合找哪一種類型

(编辑过)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Cayman Islands-Kings Of Convenience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時播放我所推薦的音樂;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我從事直銷有9年的時間,學會了業務能力、客戶服務、招募與組織團隊、舉辦大小型活動、教育訓練培訓與營運管理;而在音樂產業學會了企劃與提案能力,也因為興趣學會了剪接、美編與數位行銷等,慢慢的成為了一名自由工作者,跨足餐飲、保養保健、音樂、婚禮產業,也開始為新創品牌與個人作數位轉型,包含線上課程製作,以專案統籌自居。

而我一直以來的困擾是,我希望找到我喜歡並樂在其中的工作,為此開始重新盤點技能、喜好與價值觀,以下是找職涯諮詢之前,為自己作的作業功課:

made by missfafa

以上,我自己心中有一些答案與方向,不過還是遇到了一些不確定性、不安全感、無法下決定的卡關,最後決定找專業的「職涯諮詢」協助我釐清與整理。

當時找了三位不同的人來做「職涯諮詢」,在過去的工作經驗裡,自己在工作上也有招募、組織團隊與教育訓練的經驗,因此對於以下三種類型也有列入發展的方向,也希望能同時了解該產業與職能,以及「他們如何諮詢」;當然,最重要的是想藉此為下一個階段的自己作決定。

made by missfafa

一、人資型的「職涯諮詢」

在104高年級找了一位在人資經驗有超過40年的時間,因為疫情關係,採視訊諮詢的方式進行,1.5小時/800元。

人資型的「職涯諮詢」所提供的建議角度較偏向「你過去的工作經歷怎麼發展比較好」。告訴你「人資角度」、「面試技巧」,較偏向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面試者與員工。這對想透過工作經歷來決勝負的人來說,確實是有幫助的。

二、獵人頭型的「職涯諮詢」

諮詢時間1.5hr/6000元,實際時間為2hrs。

費用確實是滿貴的,也真的猶豫很久,當時對於現況想釐清的動力很大,加上在網站上看到文案寫著「陪伴職場人,找到未發現的自己,探詢出獨特需求與優勢,有意識地工作與進行選擇,重拾職涯主導權。」很符合我想達成的效果,因此還是預約此行。

諮詢過程以聊天方式進行,過程中以工作職場能力佔80%,個人價值觀20%的談,點出你在意的事延伸去談、擅長的能力,偏向以過去最豐富又符合就業市場有利的提供發展建議。

針對以下幾點是我中性解讀,主要是以檢討為何沒有找到適合我的職涯諮詢

a. 有限於獵人頭類型,他們大部份所服務的客戶群都偏科技業、主管型雇員,以及服務大型企業雇主,因此在「職涯諮詢」的角度還是偏向人資角度,皆以「職場發展」會大於「個人職涯發展」。


b. 或許他擅長的是工作坊的教學,而非一對一的諮詢,因為一對一的諮詢與工作坊講師所需要能力也是不同的。但這個我沒有實際的數量,也無法精準得知是否他所擅長的是教學,而非諮詢。


c. 在文案上,他稱自己為「職涯教練」,而我對教練的的理解是帶你完成一些事,預約前有提到有機會提供一些工作可能的機會與修改履歷的服務,因此我確實對他的期待是高了點,後續我也提供履歷給她,請他給一些建議。不過卻只有兩句話,也沒有來得比人資型的多與細節,確實是不符合期待,也有失望與心痛感沒錯(是荷包在哭泣)。

三、職涯發展師的「職涯諮詢」

預約時間1.5hrs/3000元,實際2hrs。我進行了兩次職涯諮詢,雖然資金已快被燒光,不得不說,這是我做的最棒的投資。

我是在人資小周末發現李宜芳Fanny老師,從她得知「職涯發展師」這個名詞,當時她在裡面分享她自己擁有多種身份與技能與一身,如何成為一名職涯發展師的「能力養成地圖」,在一張九宮格上寫下與職涯發展師有關的關鍵字,可以是你擅長的能力與工作經歷等等,我也將其寫了下來,也因此我找到李宜芳Fanny所創立的四季職涯發展學院,也預約了Fanny的時間。

第一次諮詢:
Fanny很快的在第一小時,把我人生重要的時刻都瞭解一遍,再透過「天賦狠角色卡」為我盤點我的工作技能,在使用這個卡片時,Fanny邀請我選擇6張,是我這輩子想一直使用的工作技能。(天吶~~~ 我從來都沒有這麼思考過) 在眾多的卡片中,我也看見了
自己擅長但沒有想要使用下去的能力,而精選的6張就是自己一直想要使用的工作技能。
第二次諮詢:
則是談價值觀,透過「夢想價值卡」盤點價值觀,這當中包含了健康生活、精神願景、金錢資本、心智能力、人際關係與事業工具六個面向,從眾多的卡片中,選擇出10張價值元素,是自己在接下來這三年沒有這些會不舒服的價值觀 (時間的年限是可以調整)。

從卡片的角度可以很清楚的盤點出來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只是「聊天」,而是「盤點並整理出價值觀、技能」,而在選擇卡片的時候,有許多的自我反芻在裡面。Fanny的提問能力精準到味,完全可以感受到她是以「我的個人生涯發展」為出發點,不單是你的職場技能,也包含了興趣價值觀的全面盤點,以引導、陪伴自己盤點與釐清接下來的職涯方向。

若你跟我一樣,想從盤點技能上整理出強項,在未來發揮所長,又符合自己的價值觀生活著,我想職涯諮詢是必要的,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諮詢體驗,確實解決了所有我正在困擾的事。

現在我也正在準備考取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的路上,過去的工作經驗與不同的產業/職務的人合作,而專案管理人需要全面性的思考大局、找出核心關鍵,並有效的提供可能的解決辦法;如同職涯發展師一樣,需要暸解一個人的興趣能力價值觀後,協助他們發現自己關鍵字、並賦能給他們,讓他們有能力面對選擇、面對決定。

而今年2020年底前,給自己的任務是為20位免費諮詢,若有需求的朋友,歡迎與我聯繫。

<2020/10/30公告> 目前免費的職涯諮詢的名額已額滿了
我有提供15分鐘親電作初步了解,加入了解職涯諮詢:https://lin.ee/mCOZyuQ






謝謝你閱讀我的文章
若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5個拍手,我會知道你讀了此篇 ;
若支持我能繼續寫作,請給我10個拍手,我會持續產出。
也歡迎你留言給我,與我分享你自己,若有機會我也會在文章發表回應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