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
水泥

主要在豆瓣活跃,ID:水泥(missangle4)

那天下午,我坐上了从九龙湾开往旺角的红VAN

前言:

这篇短文,记录的是去年今日我在九龙湾的经历,原标题为《香港版<出租车司机>:九龙湾小巴奇遇记》,首发在我的个人公众号。这就一年了。

作者 | 水泥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韩影“逆权”系列,像《1987:黎明到来的那一天》(港译《逆权公民:1987》)《辩护人》(港译《逆权大状》)《出租车司机》(港译《逆权司机》)等。这几部电影或多或少都与韩国80年代的民主化运动有关,光州事件便是其中之一。而《出租车司机》,讲的便是一个出租车司机(宋康昊饰演)亲历光州事件的故事。几天前,我在香港的经历就和《出租车司机》有点像。

上周六(8月24号),我去了香港看电影。行程早就定好了,主要是去看《纽约的一个雨天》(港译《情迷纽约下雨天》),这是HKIFF在夏日电影节的特别展映,顺便看《电力之战》(港译《电流战争》),主演有荷兰弟。那天上午港铁公司暂停了观塘线彩虹站至调景岭站的运营,理由是“因应观塘区有公众活动进行”。这对我的出行是有影响的,放映《纽约的一个雨天》的影院星影汇在九龙湾,九龙湾港铁站在暂停运营的区段。不过彩虹站离九龙湾站只有一站,巴士可以弥补这段距离,所以还算可以接受。

放映结束后快5点了。我从九龙湾展贸中心出来,能看到不少黑衣人,越往九龙湾港铁站的方向走就越多,往德福广场的那段天桥更是有大批人流。我那时候需要回旺角,原本想着怎么来的就怎么走,但眼看巴士站那里已经被人流淹没了,预判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展贸中心一出去有零星的的士在上落客,我打算走回去试一试。就在这时,突然看到了一辆写着去旺角的红色小巴,车上有个售票员之类的人和我说“去旺角啊”,我立马就上了车。

小巴在那儿附近转,经过的人知道去旺角,就可能会上车,下车时再付车费(HKD11)。我是第一个上车的乘客,之后陆续上了几个上班族,和一个黑衣人。黑衣人告诉我们警察刚放完催泪弹,就在几条街之外,让司机不要往那个方向去。司机还想载多点客,有尝试往那个方向转,车上的乘客劝阻了他,大家同时在分享手上拥有的情报,或者简单讨论近来的局势。我也是在这个时候才知道附近刚放完催泪弹,以及附近的公共交通已经基本瘫痪。如果不想徒步离开九龙湾,这类临时小巴便是仅存的选项了,过了这个村没这个店。司机最终被劝服,把小巴开出了那一带,也是在这时候,我们在街道的尽头看到了举着盾的防暴警察排成一行,把街道给封锁了。防暴警察离我们有一定的距离,但仍在目视范围内。全车人都在向后望,就在这时,我觉得这个场景和《出租车司机》挺像的。当然了,港警打的不是实弹,是催泪弹,小巴也不是免费载示威者离开现场,但大家突然有种风雨同舟的联系。

之后小巴在淘大花园附近停了一会儿,车上又上来了不少黑衣人,基本是年轻人,有三两朋友,也有情侣。没过多久小巴就满员了,司机就把我们载到旺角洗衣街附近的小巴总站。

在淘大花园附近我看到了一个挺有趣的路牌,便拍了下来。之前试过过关的时候被盘查行李,据说还有人被检查手机,所以现场的照片我没拍。

版权声明:本文禁止一切形式的转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