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儀卿
尚儀卿

簡單的人、簡單的活著

《祂的心結》、鬼月應景文、慎入

在遇到祂之前,我一直以為,活著遇到的挫折,死後就不用面對了。但,祂讓我一次又一次的經驗到祂生前的經歷,在驚嚇之餘,不免為祂感到心疼....

以下內容純屬個人經驗,不要問我在哪裡!!!

讀大一那年,我興致沖沖地背著行李,

入住了新建好的校舍,

入門前,發現宿舍外牆外的那排樹,稀稀疏疏的,

好像隱隱約約有聽到哭聲....

那時,眼角有一抹而過的紅色身影,

但因當時是我第一次離家住校,心情相當開心,故而當下沒有多加去查證那個可疑的身影。

在父母離去後的第一天晚上,

其他三位室友都還沒到校報到,

洗完澡後,我坐在位置上看動漫,

時間轉眼就到了晚上十點鐘,動畫劇情告一個段落了,

我想也沒想的,準備上床睡覺,

忽然間,覺得身邊的空氣,比在看動畫時,更讓人感覺寒冷了些,

我心想,可能是這個地方的晚上,溫差較大吧,

於是便入睡了,

睡到半夜,我隱約感覺到,有個人影,坐在我的床邊,

我想爬起來問她:「妳是誰?」

無奈,我的身體真的起不來,

接著,我陷入了奇怪的夢境,

夢中場景約是一個百年前的村莊,因為山魅作怪,

讓許多的村民在上山採藥、採菜的途中消失了,

隨著失蹤的人數漸增,純樸的居民人心惶惶,

終於有一天,一個長老對村長說,

幼時曾經聽過村里的老人說過:「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情,只要把村裡最漂亮的那個女人當成祭品,獻給山神,事件就會停止了。」

村長本來很反對活人獻祭,但隨著消失事件的受害者增加,

不少村民都來要求村長讓某家的那個漂亮姑娘作為祭品,獻給山神,以求自家的家人可以回來。

那位漂亮姑娘,家中有眾多兄弟姊妹,她的排行既不是最年長,也不是最年幼,

而是剛好在中間的位份,算是平時長輩們比較不會去在意的家庭成員。

為了不造成家裡的負擔,她每天主動幫忙農務、家務,忙得昏天暗地,只求有一小碗的糧食可以填飽肚子,其他的,她不敢奢求,甚至不敢想。

然而,有一天,煮完大家庭的午餐後,她忽然聽到母親與村長的對話,

村長「XX嬸,真的很抱歉,你們家那個OO,可不可以出來當山神的新娘?當然,賠償金不會少的!」

母親「OO喔,可以啊,反正我孩子多,少她一個沒差!但你們該賠給我的錢,要先給我,不然我這些年,白白把她養大,豈不是太虧了!」

她無法接受母親的決定,難過了一晚上,於是在隔天早上詢問母親:「為什麼是我?」

母親回答「因為妳是多出來的!我當年沒想生下妳!」

隨後,母親叫了她的大哥、二哥把她綁起來,一路押到了村裡最大的老樹下。

老樹前方有供桌,村民已經準備好了嫁衣、三牲、五果和....一條白布,

她,被人強迫套上了嫁衣,又被眾人押著,在那個樹上上吊,

臨死之前,沒有任何人來救她,

甚至....

沒有人幫她求過一次情....

她絕望的吊死在那棵老樹上。

多年後,年長的村民都死了、年輕人因為種種因素搬遷到外地,

這個村莊被財團買下,

改建成一個大學校園,

她上吊的那棵樹,被砍了、移除了,

財團在事件的原址興建了女生宿舍,

而當年老樹旁邊的小矮樹,逃過被移除的命運,

如今也長成了挺拔的大樹。

彼時,村莊的景物幾乎不復在,

此刻還在這個地方的,只剩下祂一個....


夢境到此,我便忽然“得到恩賜”,可以醒來了。

之後的一年裡,到我轉學前,

我時常會夢到這個夢境,有時也會體驗到被吊死的感覺,

更可怕的是,不分科系,所有入住的女學生,

大家都看到紅衣的女生飄來飄去,

更有不少人時常在睡夢中被壓....

校內謠言傳得繪聲繪影,

當時的我,其實很害怕祂,

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才可以避免“被上吊”的惡夢,

更不知道,要怎麼做,祂才會放過我。

後來,我確定辦好轉學手續的那天晚上,

祂....跟著我回家了。

那天晚上八點鐘,我一回臥室,便聽到了“女人犀利的哭聲”,

祂說:我真的很難過,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地為了這個家,卻從來沒有人看到我的價值?為什麼,我的媽媽不要我?為什麼沒有人來救我???為什麼.....

(祂的為什麼很多,由於這對我而言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我只記得前面的“為什麼”...)

老實說,當年的我,還太年輕,一下就愣住了,只能默默的跟祂說,抱歉,我不是妳母親,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但,多年後的現在,身為一個菜鳥社工,

在看到了許多因心靈受創,進而自我放逐的案例後,

我想,祂應該也是個心靈受傷的人。

祂,曾經很辛苦的付出所有努力,但,在生死與富貴關頭,被最相信的人,遺棄了...

受傷的感覺、孤立無援的絕望,

造就了多年後到處嚇人的祂....

或許,祂是需要個理由,需要一個“安心”的理由,去證明,祂可以離開這個傷心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