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儀卿
尚儀卿

簡單的人、簡單的活著

追求被愛?不如先愛自己!

渴望被愛?希望有人能在有需要的時候陪伴身旁?原生家庭的遺憾,不想待到新的家庭,但....總會不自覺地選了自己「最不想選」的對象,於是又發生了跟原生家庭一樣的悲劇??這,都是有原因的....

「我只是希望爸爸、媽媽能好好疼愛我、重視我!」

「我希望找到的對象,可以彌補我小時候沒有的父愛或母愛!」

「我只想找個可以依賴、相伴一生的配偶,甜甜蜜蜜的過完這一生!」

看似很正當的擇偶理由,對我而言、對大多數人而言,

這些是很普通、很正常的需求?

到後來,我發現到,有這樣的想法的人,

幾乎沒有人可以在婚姻中、感情裡,獲得長久幸福的。

因為,我們找到的人,是自己感覺上「最舒適」的人,

結果往往不自覺地選了「最熟悉」的類型。

是的,就是我們本來最不想選的類型,但我們會自欺欺人的說服自己:

「他/她會為我改變的!」

「他/她跟我的父母不一樣!」

「他/她還是很愛我的,只是會......」

以致於,走入婚姻後,自己的心裡仍有許多地方籠罩著陰影,雙方對這段婚姻都抱持著「怨言」,是「你不滿意我,我也很嫌棄你」的感覺。

我一直在想,人追求被愛,有什麼不對?

為什麼會迎來不幸的婚姻和負面的情緒壓力呢?

難道,有哪裡出問題了嗎?

直到看到了地心文明相關的書籍《桃樂市》,才終於有了答案,

地心世界的其中一個都市-桃樂市的大祭司阿達瑪在書中提到,

「當你尋找一個伴侶,希望他/她給你的愛情能夠充滿你,可是你卻不願意先愛你自己,因此你創造了『需要』。」

這種需要,迎來的會是不平衡的伴侶關係,也就是說,

以這個觀念找到的伴侶,只是「被索取」的對象,並不是跟我們平等、平衡的那個人,

一但關係中失去了平衡,碰上的所有事情,都是不圓滿、不長久、多抱怨的。

因此,唯有先圓滿自己、疼愛自己、尊重自己,

才是找到合適伴侶的第一個原則。

不過,這裡有些問題,

「我可能不是在『正常』家庭中長大的,我還不懂的怎麼做,才是愛自己?」

「我覺得我可能已經累到,沒有能力愛自己了。」

「我的原生家庭帶給我的創傷,讓我覺得,我是個不值得被愛的人!」

在社工服務的歷程中,我看到了,這樣的背後因素,

試過了幾次,發現:

「意識到,那,就是創傷、是生命成長的歷史、是我自己的過去,這一點很重要。」

傷口不會因為否認它的存在,就自己康復,

它對我們的影響,遠超出我們的認知,

它的疼痛,如影隨行,幾乎影響了我們整個人生。

因此,

如果我們選擇正視它、面對它、想辦法平衡它,

而不是為它找理由,去合理化所有對自己的不公不義之舉,

那,傷口就會慢慢癒合了。

受創,是事實,明白自己的傷心處,

我們的心都是肉做的,會痛、會難過,這都是很正常的情緒反應,

好好地替自己哭一場吧,

哭,雖然改變不了過去,但我們是真的很心疼自己、疼惜自己、謝謝自己,一路辛苦地走到現在了,往後的人生,讓我們堂堂正正的為自己活下去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