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社區活動提案:人生難得的體驗 | 我在飛機上被人從背後勒住脖子

(编辑过)
做這件事情的人居然是......

那是一架從馬爾地夫飛回台北的長榮班機。

長榮在1994年推出了一個叫做「蝴蝶假期」的專案,包機直飛馬爾地夫。這個「蝴蝶假期」當時在很多電視旅遊節目幫忙業配。例如有個x視的旅遊節目叫做「繞著地球跑」,兩位主持人李秀媛跟謝佳勳,就接了「蝴蝶假期」的代言,當時廣告強力放送,讓人只要提到馬爾地夫,最先聯想到的就是「喔!長榮航空有直飛」。

當年我們家也躬逢其盛,就這樣去了一趟馬爾地夫。要問我那裏好玩嗎?一個旅行目的地,給旅人甚麼樣的回憶,有時候,看你跟誰去。至少,對我而言,在有能力出門旅行之後,父母是絕對、永遠也不會糾的對象。


在我開始研究旅行史之後,約略得知1990年代中葉開始,機艙內全面禁菸成為趨勢。台灣的國籍航空在95年已全面禁菸,我94年在隨家人去馬爾地夫旅遊的回程班機上,就是全面禁菸的機艙,令我印象特別深刻。

機艙不能抽菸,對很多菸槍來講,不能像過去一樣,跑去機尾的「吸菸區」哈一口,那可是會要他們的命,尤其從台北與馬爾地夫之間的飛行時間是七小時。

我坐在靠窗的位子上,不時看著前方大銀幕顯示的飛行距離與時間。還在印度洋上空,就察覺到坐我旁邊的乘客情緒很躁動,不時把空姐叫來問東問西,覺得人家沒好好回答問題,揚言要去找他認識的長榮x總經裡,雖然語調平和,但聽起來對空姐很不友善。

Photo by Maxx Gong on Unsplash

終於到了飛行的尾聲,從機窗外看出去,隱約有陸地的微光,趁著準備降落的燈號亮起之前,還不需綁安全帶,我貼著機窗鳥瞰,心想終於快結束七小時的漫長飛行。就在這時,隔壁的乘客也湊上窗邊,我順勢讓出個空間給他觀賞窗景。

誰知道,他硬把我「喬」回原來觀景的位置,在我身後,聽得見對方呼吸急促,接著手肘就架上我的脖子。

「你在看甚麼?」

「就....快要看到陸地上的燈光」

「就還沒降落你在亂講甚麼,給我小心點喔!」

對方說完,手肘又勒得緊了些,我呼吸困難,但是完全不敢有任何反應,因為根本沒料到這個人會如此恐怖。可能有人會問,那飛機上沒有人發現異狀嗎?還真的沒有,或許從他們的角度看起來,就是爸爸跟女兒貼在窗邊看夜景,如此而已吧?

會在飛機上忽然用從背後用手肘勒住女兒的爸爸,究竟是哪根筋不對?腦袋到底在想甚麼?倚在機窗看個夜景而已,這樣也惹到他不爽?

在我年紀漸長之後,才從他各種看似常態,卻隱藏無理與惡意行為中,大概知道他當年在飛機上搞這齣是怎樣?這應該是他有生以來,首次搭到無法吸菸的飛機,把煙癮難耐的焦躁情緒發洩在空姐跟女兒我身上。

被勒住脖子的幾分鐘,就跟幾小時一樣的漫長。連安全帶的燈號聲響起,對方都沒有要放開的意思,最後是空姐來提醒,他才回過神坐好,我才能離開窗邊扣上安全帶。


靠北喔!我當時真的很害怕,居然會被熟人在飛機上勒住脖子,但是直到最近一兩年,勒住我脖子的傢伙已經成為失智老人,不需要再擔心有生命危險,我才跟老娘提到這件事。

「那他可能真的很久以前,情緒就有問題吧」

「你現在才這樣說不會太晚嗎?其實他本來就不是常理的人。當時我要是說了你根本不會相信,只會覺得我在破壞家庭和諧!他帶全家出國,花錢就是大爺,連性命也可以威脅喔!要不是飛機快降落了。我現在應該不會在這跟你講話。」

我跟這個人的恩怨,真是三天三夜都講不完。比鬼故事更可怕的,不是你我身邊的鬼故事,而是更親近的家人,在你身邊不斷演給你看的鬼故事。

在飛機上被人從背後勒住脖子,應該比被人用槍指著頭,更是少見又難得的人生體驗(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