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社區徵文:簽?不簽?| 各種術前同意書

人都辦住院了能不簽嗎?動完手術回家馬上來一篇社區活動。
photo by Cathy Tsai

中秋節當天早上,自己拉了行李箱去搭捷運,住進了台大醫院,昨天才剛回家,本來醫生想把我留到今天才想放人,看我昨天恢復得不錯,就答應了。

住院當天就一直在做問卷跟簽各種同意文件,例如手術同意書,動到你哪個器官有無寫清楚,切除部位(部分還是全部)要看清楚再簽;也簽了自費醫材的同意書,這部分我當下詢問的問題比較多,因為還沒跟醫生討論自費醫材的使用,萬一簽下去,卻填上我沒同意使用的醫材,不過護士蠻有耐心幫我解釋,這份只是先簽,醫生在開刀之前還是會來詢問自費醫材的使用意願。出院之後看了同意書的副本,果然只有用到我要求使用的自費醫材。

然後護士來做問卷,詢問生活習慣與病史,讓麻醉醫評估麻醉風險,接著麻醉醫會拿風險評估的分級結果給我看,再簽麻醉同意書,我個人是被認定為第二級,屬於低風險的層級。簽署的時候,我有順便問麻醉醫用的是哪種麻醉,他說用氣體。



photo by Cathy Tsai

這回做完手術,覺得氣體麻醉的體驗很不錯,吸幾口就完全沒意識了,麻藥退掉之後也不會頭暈。很多年前做過兩次多汗症手術,醫院用的是針劑,麻藥退完都還會很不舒服。

主治醫來跟我討論手術方式與醫材使用的時候,又提到這次跟他搭配的麻醉醫很有經驗,叫我不用擔心。這不禁讓我想到日劇裡大門未知子跟城之內博美,這組外科醫與麻醉醫的完美組合(新一季又快要開播了我好期待)。


人都辦住院了,這些文件也不可能不簽,不然怎麼動手術呢?有疑慮的話,問就對了。當然在這之前,先做點功課,現在網路很發達,多估狗一下別人的經驗,了解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這樣也比較好跟對方提問。

我只讓老媽在手術當天陪病過夜,前一天的住院流程是我自己跑,聽護士說辦住院當天只有自己來報到,第二天家屬才來的患者也不算少。術後可以自己下床倒水上廁所,我就急著趕老媽回家了,還好有趕她走,因為她剛打完第二劑AZ,回家就微發燒,如果在醫院不可能好好休息。

術後才知道,我是主治醫生那天的最後一台刀。在病房等移送反正很閒,就順便上五倍券的官網登記加碼券,斯卡羅的下篇,是在住院前就寫好,送開刀房之前發布。

四天三夜帝大病院小旅行結束,希望之後門診追蹤,口服藥物不要產生太多副作用(其實我很不想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