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社區活動:聖誕佳節・創作即慈善・馬特市作者挖寶 | 兩位關注滿州歷史文化的作者

(编辑过)
響應慈善活動囉

正值每月大出血的時候,包著棉被窩在床上閱讀了一整天。接近傍晚划手機居然看到慈善活動,這怎能錯過呢?

photo by Cathy Tsai

比起寫加密貨幣、理財、食物的人氣作者,我在這裡看似常常浮出水面,但是相對沒那麼閃亮,為什麼這樣講,有發摟我的盆友,看一下我每周發一篇旅行史文章的拍手跟閱讀時長,就會知道我為什麼這樣講。所以,這篇來介紹我心儀的,常常通過旅行,寫下許多精彩的歷史文化探訪文章的相關作者。

首先,兩位中國東北出身的@马特@StephenYeong 。剛來這裡的時候,看到馬特在推廣他無法出版的書《鐵銹與孤島》,內容非常吸引我,就立刻下載了電子書來閱讀,近期馬特正在連載關於中國與朝鮮的邊境探訪旅行。至於@StephenYeong,則以其對滿州鐵道、飛機等交通手段,與交通沿革史的嫻熟,寫作滿州史蹟與東北亞城市之旅。

兩位對東北近代史/中俄與日俄關係的今昔歷史探訪作品中,讓我在目前無法自由旅行,未能能親履其地的情況下,從文章裡獲得許多今昔之別的實景,幫助我較能融入百年前,在作古之人遊記裡所見聞的滿州。

此外,@StephenYeong的〈近代满洲历史文献汇总〉一文,細心整理了相關的圖書、圖冊、檔案與資料庫,這篇要巷子裡的人,才會知道有多好用,而且真的是寶。雖然我在台灣,沒辦法用阿里雲盤下載這些材料,不過,從這份史料彙編,提供的線索,找尋到他處的線上與紙本館藏,也相對容易許多(除非是孤本)。

寫作這類旅行兼歷史巡禮的文章,其實真的很不容易,因為我自己也在寫。兩位作者的更新頻率不高,但每一篇文章讀起來都很有意思。通過這回的這次的慈善挖寶活動,除了做好事(平常壞事做太多了),也讓讓大家多多認識這兩位作者。

咦?等等!難道我是頭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