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閒聊年前排隊領紅包的微田野

(编辑过)
窮瘋了所以一直談紅包

可能有人在過年前有看到一則報導,就是北市信義路有家銀樓在發紅包,連發五天,每天500份。其實,當時我也是排隊領紅包的其中一員,跟著排隊人群,領了兩天紅包,一包200,一共400,對窮鬼不無小補。

發放紅包的首日,也就是15號,其實當天去排隊完全是無心插柳。我剛好下午在附近有課,趁接近中午的空檔,逛逛通化市場,路過排隊人龍的最後尾。當時不清楚他們在排甚麼,完全不知道有紅包可以領,工作人員剛好在尾端發號碼牌,以為我也在排隊,就塞給我一張,拿到346號。中午12點整就開始發紅包了,當天只排了半小時就領到紅包,開了紅包袋瞅瞅,歐有100塊,還可以啦,後來才發現原來是200塊。只排半小時就領到200元零花錢,真是輕鬆愉快。

photo by Cathy Tsai

錢錢到手太容易了,人就開始貪財了。半夜睡不著在被子裡滾來滾去,心裡的小惡魔在慫恿我:

不然你明天再去領?一天200,兩天就是400,三天就是.......

但是小天使也冒出來講話:

天底下很少有白吃的午餐啦!只排一下子就領到紅包的機會不會常常有,明天去排應該是有得等。不然這樣,明天你路過去看看人龍,目測一下人數,可以拿到號碼牌的話就排排看。

我覺得小天使的建議不錯,就叫小惡魔滾蛋了。16日當天早上快10點,騎車過去看人龍,剛好排在我前一天被塞號碼牌的地方,應該是領得到,所以就決定再排一次。不過,領第二次當然不比第一次輕鬆,排了兩小時領200元,還算是我可以接受的時間,但是當天剛好氣溫比較低,所以在路邊吹了兩小時的冷風,拿到兩百多號,領到200元,跟一份泰山八寶粥。

兩天都站在差不多的排隊位置,但前一天是接近中午站在那,到了次日則是早上十點站定位,可想而知如果第三天再來排,得更早來,才有可能排在差不多的地方,那就是要花更多的時間成本,邊吹冷風邊排隊,這樣只拿到兩百我覺得太不合算,所以後面三天我就沒繼續領。畢竟,我還得要當備課漢,也還想寫文讓愛發電。

20號,是發紅包的最後一天,因為上課的關係,又路過排隊現場。可能是因為幾天下來,人越來越多,排隊的方向順序,跟我排隊的那兩天完全不一樣了,加上又是最後一天,很多人都想來碰碰運氣。

photo by Cathy Tsai

兩天下海排隊領紅包,最後一天則是純看人龍沒跟著領,因為很少玩這種遊戲,我這個靠讓愛發電的窮作者,就順便在現場做了微田野調查,用眼睛觀察,貼耳偷聽,那些排隊領紅包的人群樣態、聊天話題與撿錢心態。

除了發放首日剛好是周日,以及最末日發完就過年了,會看到比例較少的中年人,甚至帶小孩的爸媽排在隊伍裡,不意外有時間花在排隊這件事情上的人群,還是以男女銀髮族居多,他們沒有朝九晚五的工作,通常早睡又早起,可以衝著那200元紅包,很早就來排隊等待。

排第二個紅包那天,帶了一本書過去讀,邊排隊邊殺時間,就聽到前面的阿桑跟朋友聊到:

昨天有人清晨四點多就來排。

從四點開始排,等到中午要將近八小時耶,怎麼想都覺得為了拿到200元紅包,花八小時,或是三小時以上排隊吹冷風,超級辛苦。不過,會來排隊領錢錢的銀髮族,可都不是省油的燈,他們幾乎都是有備而來,而且志在必得,現場的「武器」也準備得很齊全,例如:

  1. 防寒的裝備:每個銀髮族都是差不多的深色外套保暖,帽子包住頭,這是基本款,有些還會帶保溫壺裝熱水。為了領200元,被冷風吹到血管爆開,那可不是開玩笑的。
  2. 銀髮族想要進行持久戰,除了防寒保暖裝備,摺疊小椅跟拉桿購物袋或是菜籃車,也是參戰的標配,那也是佔位子的利器。老人家喝完熱水不久就會想尿尿,籃子放著請前後左右的人顧一下,脫隊借個廁所再回來排。
  3. 除了硬體裝備之外,軟體也很重要。只要關係到錢,而且是免費發的錢,或是遇到發限量又不要錢的便當,銀髮族的人臉辨識系統,都會變得跟海康威視一樣厲害。他們會很清楚記得,自己的前後面排隊的人,大概長得甚麼模樣,可以馬上知道誰誰誰是不是偷偷插隊。只要在人龍裡聽到鼓譟聲,有人在怒罵,那不用仔細聽到底罵甚麼,總之一定是有人插隊被抓包。

講完排隊的「武器」,接著是我在排隊的時候,邊看書邊偷聽到的八卦。

  1. 這些只要領錢跟領便當就變得伸手矯健的銀髮族,似乎都是有群體性的,好像很熟門熟路,對打聽這種免費領的資訊,有很靈通的管道。排隊現場常看到他們對陸續來排隊的人,好像是以前不知道在哪排隊領東西認識的同伴,還會說:「你昨天比較晚來吼,明天動作要快一點」。而且,他們似乎打定主意連著要領五天的紅包,200元真的好香。
  2. 銀髮族,尤其是婆媽們非常心機,看到排隊的人越來越多,怕自己領不到,遇到不清楚在排甚麼,跑來詢問的路人,還會推說:「不知道喔!看到人排就跟著一起排」。其實是不想讓路人知道在排紅包,因為如果知道的人越來越多,拿到號碼牌的機會就會越來越少。

此外,現場的銀髮族所謂的「排隊」,通常代表的是「我可以離開很久再回來,那個地方還是會為我保留」;或是「我東西放在那邊就代表那是我的位子」,也或是「我請前後左右的人幫我顧位子,然後我跑到人龍的某一段,找找看有沒有熟人,聊一聊再回來」。總之,他的人可以不見,但是原本排到的位置還都得是他的。

排我後面的阿桑很熱心的跟我說,如果想上廁所,可以穿過大馬路,去對面的麥當勞,或是通化市場也有廁所,然後沒多久她就說要去上廁所,一去就是好久。可是阿桑,對街不到三公尺的星巴克就可以借廁所了,還比較乾淨,你走十分鐘過去市場借廁所要幹嘛?你沒喝過星巴克吼?所以不知道裡面有廁所吼?

偶然的排隊,意外領到兩個紅包,400元馬上拿去買年貨,給家裡添一點拜拜的東西,馬上就花光了。

不知道我老了以後,會不會為了領200元紅包,而變成像他們這副模樣呢?希望不會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