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又來閒聊:過去參加對岸學術會議的帶貨八卦

(编辑过)
最近蠻愛閒聊,人生真的很苦
Photo by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

拜網路社群快速的資訊流通,台灣人出國旅遊,遇到親友本人,或親友的親友,要求「順便」託買託帶東西,彼此所產生的摩擦與不悅,早就不是甚麼新鮮事。

年輕的時候(對喔我不年輕了),臉皮太薄,總想說幫一下也沒甚麼不好,所以我也有做過代買的蠢事,搞得自己烏煙瘴氣。

例如有一年,某個修過通識課的學妹,託我在機場買北海道的ROYCE巧克力(台灣那時還沒有設櫃),買回來之後,居然還要我配合他的時間去面交。學妹表示,巧克力是姐姐透過他託我買,是姐姐要送給男友的情人節驚喜禮物,要給男友驚喜,所以一定要某個時間拿到。

可是瑞凡,我跟你姐又不熟,我以為要買的是你,結果我是幫陌生人代買情人節禮物。所以我堅持對方要配合我的時間,自己過來面交,不然就拉倒,巧克力我自己吃掉,對方就馬上答應配合我的時間來取。

而在更古早之前去美國旅遊,樓下的三姑也曾經聽到風聲(當然是我娘大嘴巴),上樓要求代買綜合維他命,對方拿著此前他女兒赴美幫他買的維他命品牌空盒,指名說要那一款,還順便炫耀女兒買到的東西,價格不斐但品質好。但是我買回來同款的維他命之後,他又變卦說不要了,接著嘴上還是不停炫耀,他們家女兒比較會買東西。


原本以為出國不是純旅遊,而是開會的話,應該比較不太會遇到這種無理請託的人。當年還是嫩嫩碩博研究生得時候,才發現原來事情不是我想得那麼簡單,尤其要去對岸那個國家開會,越是接近出發日期,我的信箱裡,就會收到很多素未謀面的學界同業,很無禮的要我幫忙帶點東西過去。

凱西老師好,能不能幫忙帶罐奶粉呢?

(我知道貴國的三聚氰胺奶粉很恐怖,但是要一個完全不認識你的研究生,幫你帶奶粉?)

凱西老師好,能不能看看附加檔的書單,買個幾本到時候開會帶過來大陸呢?

(欸不是!你說的幾本是很多本耶,為了那些書我還要拖個大行李箱喔,冒著可能行李超重罰錢的風險,我幫你當駝獸?如果有罰款你要幫忙付嗎?而且我是出發兩天前收到信,博客來集貨也沒那麼快)

話說不認識的同業,提出奇怪的託帶要求,我雖然不想答應,勉強還願意同理,他們有些物資真的不易取得。

只是,既然素未謀面,那些信裡卻沒有「請」、「麻煩你」、「方便的話」、「不要勉強」的禮貌語氣,一副理所當然的口吻,好像只要他們一開口,那些東西就會有個任意門,直接送到我家,到時候我裝進行李,他們在對岸就等著收貨。

台灣其他領域的研討會我不清楚,以文史領域的研討會來說,在報名填表的時候,主辦單位都會註明,個資僅供本次會議使用,不會外流。

但是當年我一個小小的研究生,居然可以在出發去對岸開會之前,就收到一堆託帶託買的信件,而且有些還是沒有與會的同業,居然知道我的聯絡方式,顯然對岸主辦會議的單位,隨便外流了與會人的個資。確實有同業大辣辣的在信中表示,他會知道我的聯絡方式,是跟主辦單位問到的。


有一回去四川開會,因為雙流機場管制起降的關係,差點趕不上次日的會議。那次以後,我就學乖了,只要去對岸開會,一律提前兩到三天先飛過去。這樣就算滯留在機場暫時不能飛,可以有點緩衝時間,壓線真的是太恐怖了。

後來,有個上海某大學的老師,他來台灣訪問時,寄放了一批繁體書,在南港L教授那邊,因為內容比較敏感,擔心被他們的海關沒收,所以沒帶回去,當時他想請我出發去上海前,找L拿這批書,表示開會期間會來找我取貨。

這位老師就一天連發好幾次信給我,說很急,在線等。然後他把寄給我的信,CC給L,結果L以為我會去拿書,也一直寫信給我。可是,因為我提前出發,看到他跟L的信時,人都已經在上海了,信箱裡躺著那十幾封催貨、取貨跟送貨的信,看了實在是很不爽。

不過,我還是很客氣的回覆他們兩位:

兩位老師好。
打開信箱的時候,我人已經在上海。
我並不是個託帶東西的好人選,因為有過差點趕不上會議的經驗,後來都習慣提前兩三天先抵達,所以通常收到這樣的請託,我人已經在中國,確實幫不上忙。再說我一個小小的博士生,實在也沒必要大動作的告知,自己在開會數天前的行蹤,以致於老師的要求撲了空,而且,我的出發時間,屬於我個人的隱私。
只能說一切就是這麼的不巧,如果造成老師的不便,還請見諒。離會議開幕還有兩天,我相信兩位老師應該能找到還沒上飛機的台籍與會人,他們一定很樂意為老師服務。

後來南港的L老師有很客氣的回信給我,但是那位很急在線等的上海老師,就別提了,在會場來跟我相認,還是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我是有欠你喔!

連一面都沒見過,就要人家幫忙當你駝獸,雖然我的靈魂是個女漢子,但身形就是個扛不動重物的弱女子,凹我扛奶粉跟書過去中國,是不是搞錯甚麼?本國的同胞再怎麼無理跟射後不理,要求託買的當下,嘴邊也會有「請」或「謝謝」,祖國那邊的人是完全沒有耶,一副他來信開口,我就得使命必達。

不要這樣,台灣人沒欠你們祖國甚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