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小孩子才做選擇,魯蛇也是

我是魯蛇
Photo by Fabiola Peñalba on Unsplash

近日在馬特市的輸出劇減,其實也沒多近日,而是有一段時間了。

書寫是一種身心靈的掏空感很強烈的活動,有輸出的時候,會對沒有輸入,也就是沒有閱讀這件事很恐慌;但是當身陷在閱讀裡,短期內爬不出來,又會恐慌書寫的手感跟寫作思路愈來越遲鈍。

所以書寫跟閱讀不能同時進行嗎?例如每天寫個半天,讀個半天之類的?或許對其他作者來說,還真的不難。對我這個魯蛇來說,還真的不容易,尤其是精讀、細讀,好好整理讀書筆記,以及不一定要發文,至少產出個幾百字之間。

魯蛇我的閱讀速度向來不是很快,想讀的文本太快速掃過,不求甚解也不是我要的輸入方式;而魯蛇我的寫作思路也不是時常很通暢,歷普的寫作還得邊翻史料邊架構文字,然後我也不想讓自己看起來產量好像很多,而草率發文,沒有爬梳查清楚的事情,不敢隨便亂寫,傷害我的品牌形象也很不好。

欸不是,你哪有品牌,又不是寫渡邊直美南瓜名聲大噪,如今開公司還自封高效寫作教練,十五分鐘可以寫千字深度文的少女凱倫。醒醒吧,差一個字差很多,魯蛇凱西!

最近正在重讀幾本以前沒有精細讀過,頁數頗厚,架構、行文需要頗為燒腦去理解的硬硬書,細讀才發現當時讀得太過粗略,也沒有好好歸納整理,錯過很多很有啟發的論證,所以每天認真讀完一部份,也整理好筆記,一天就這樣過去了。腦力激盪完之後,晚上回家也沒甚麼電力寫東西,只想抱狗發呆,或是看點日劇中的爽片。

那不然,別看那種又厚又硬的書囉,那麼辛苦幹嘛呢?是說頭都洗下去了也不想半途放棄,輸入不見得有立即輸出的機會,長遠來說開卷有益,現在的累積以後應該用得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